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居士可以學《弟子規》、《易經》嗎?


時間:2016/2/1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居士可以學《弟子規》、《易經》嗎?

一居士:居士可以學《弟子規》嗎?

答:這是不可以的。《弟子規》屬於儒教,是世間一個學說。如果你不是居士,比如小孩學點《弟子規》沒有問題,教他孝敬父母等等事情,這可以,因為它是世間善法。一個居士受了五戒,怎麼可以學《弟子規》呢?這就不是以佛經為基礎了,而是以孔子為基礎了。所以這是不對的,不可以的。

現在這個問題,有很多人這麼做,甚至衝擊著寺院,有的寺院甚至上早晚課還上《弟子規》,這是一種糊塗行為。包括過去一些儒教的人,他都不可能贊成這種做法,一看這個就是有點過分了。居士是不可以以《弟子規》為根本,為基礎的。我們以什麼為基礎?以三皈五戒為基礎,以《吉祥經》為基礎,這可以。

一居士:聽《弟子規》講課,破戒體嗎?

這個不能算破戒體,但是對我們沒有什麼太大的好處。因為我們應該學習佛法,對佛法每天的熏修還不夠呢,何況還要聽這些。因為它終歸是世間法,它和佛法是不相同的,有很多的問題是與佛法相違背的,我們不能去聽。聽後,第一個我們容易失去正念,另外給別人帶來一個不好的印象——你看學佛的現在都學《弟子規》了,現在佛法已經快沒了,現在釋迦牟尼佛可能不是教主了。這就不好了。

一居士:學中醫時會講到《易經》,這算學習外道典籍嗎?

學中醫時會講到《易經》,這不屬於外道典籍。因為中醫它是一種醫巧,這個問題涉及到《易經》,可以涉獵,但是不要用心執著在這裡面。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