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念經的時候出現各種景象,是幻覺,妄想,還是清淨心現前?


時間:2016/2/20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念經的時候出現各種景象,是幻覺,妄想,還是清淨心現前?

一居士:在念經的時候會出現經裡面的各種景象,請問法師,您說這些景象是自己的幻覺呢?還是自己的妄想?還是自己的清淨心現前而出現這種情況呢?請師父開示。

答:佛講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管你是修的有了定力,出現了境界,還是打妄想,觀想所出現的境界,這些都不是真實的。因為我們想修佛,一直想修到什麼程度?直到成佛為止。所以說不管出現哪種的現象,我們都不應該住在這裡。

當然了,這裡有可能是你打妄想而出現的情況,比如說「我想像一下」,有時候想像也會觀出一種相來,這種相是非常危險的。有的在讀經,讀得很用心很有定力,出現了一種境界,比如說聞到一股香氣,或看到一道光,或是看到一種景象。這種相也是假的,但是這種假相說明你有了修行的定力。有了定力,這是好事,但絕不能以這個為修行的一種標準,不應該住在這裡,應該不把它放在心上,繼續修行就可以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