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抑鬱症如何對治?


時間:2016/2/23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抑鬱症如何對治?

一居士:師父,我父親現在是抑鬱症,有點狂躁,不太正常,晚上不睡覺。現在還行,餓的時候知道吃飯,也知道回家。我不知道用什麼方式能讓他的病不再加重,或者是能好轉起來?我想用超度的方式,做過幾回但效果不是特別明顯,請師父指點一下,我代他懺悔也可以。

答:我想問一下,你父親多大年齡?

一居士:我父親今年五十九歲了。

答:才五十九歲,年齡不大。你父親是憂鬱症,他有什麼症狀,比如說不愛出屋嗎?

一居士:不是,他現在特別愛走,有時候晚上都半宿不回來,撿瓶子,撿垃圾賣錢。餓的時候他就知道買飯吃,思惟有時候跟正常人不太一樣,想要打人。但還不是最重那種,要把他送精神病院,那人不就廢了嗎?我還不想那樣,想用佛法讓他好轉。

答:像這種情況呢,我的想法:第一個,你給他誦什麼呢?最好是誦《心經》和《金剛經》。一個是怕他產生一種幻相,或執著某一個問題,誦經來破除他這種執著和幻相。第二個就是多放生來增加福報因緣。第三個就是說,該治療就得治療,精神病院不是說去了人就完了,有很多的人到了精神病院,出來以後很好,可以恢復正常工作的。到精神病院無非就是控制一下病情,吃點鎮靜劑,以後慢慢好了就可以了,這個不是太難的事。

一居士:但是他不承認有病,給他買中藥吃他也不吃。有時候他一走,吃飯吃藥的時間就給錯過去了。

答:這個問題只能是什麼呢?一個是費心。另一個,比如把藥品放在食物里,讓他去吃。另外吃藥的時間不一定非得到那個時間給吃,不一定這樣。跟大夫商量,這個問題應該能解決,你父親還是不算太重的。只不過他有一些狂躁和一種幻境,把這個幻境克服了,應該是很好的。

一居士:師父,我代他誦經回向給他,以他的名義做一些善事,回向給他的冤親債主也可以嗎,能減輕病情嗎?

答:「冤親債主」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佛教現在出現一個盡說「冤親債主」的現象,會導致我們趨向附體、鬼神等等。這樣的話,容易因為這種暗示又產生新的幻相,所以應該迴避。你只要回向給他就行,叫他早日消除業力就可以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