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2/24

上次聽淨慧長老講,相對於其他宗教,像天主教,基督教,佛弟子甚至出家人的傳教,似乎不夠熱情。其他宗教。恨不得讓天下人都歸於上帝門下,但佛教徒卻少了這些熱情。許多人講,都要隨緣,就不這麼熱情了。

在五台山,某個寺院,偏僻無人,遇到一個師父。問,怎麼這麼少人來這裡禮拜呢。師父答:有緣就會來。第一次感覺師父的回答實在是精闢。但轉念一想,不對,佛弟子應該要努力創造因緣,而不是隨緣。

有時候容易把隨緣當成逃避的藉口,也造成許多人偷懶,不思進取,消極。隨緣是隨順世間的因緣,好比入鄉隨俗,不是不思進取。而要想隨緣,必須要無我。沒有達到無我境界,隨緣都是騙人的。

佛弟子要努力創造各種因緣,佛法能流傳下來,和祖師大德用各種善巧方便是分不開的。這些方便,都是在創造因緣。比如說,佛教有梵唄,有佛像,這些都是祖師大德的善巧方便。讓佛法流傳下來,沒有這些善巧,佛法就沒有這麼普及了。

我以前在疑惑一個問題,禪宗不提倡往生,那麼他們都到了哪裡。看了淨慧長老開示,禪宗注重當下,注重今生,要全力以赴,往生哪裡都不關鍵了。看到「全力以赴」,才知道禪宗的精髓。我們應該具足這種全力以赴。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