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念佛功夫成片


時間:2016/2/29 作者:妙音行者

初念佛時,一般人很難定下來念,堅持十幾分鐘就會燥動。所以,這時,學會在動中念佛,培養念佛的習慣就顯得很重要了。

念佛,還沒會走,就想跑,是不現實的。

念佛的第一階段,就是口念(默念亦如是),這是在培養念佛的習慣,這個階段,就是多念,甚至你連什麼心,什麼雜念多不多,妄念多不多都不必去想,念下去就是了,多念。

念佛的習慣養成之後,進入第二階段,就是提升專注力了。這個階段,就是要口念耳聽,念清楚,聽清楚。如果念佛的習慣沒有養成——沒有達到一定的量,一般不可能會有這個質。

第三階段,就是接近於定念的狀態了,是口念心聽。

第四個階段是心念心聽。達到這個程度,一般佛號在心中會自然運作了,行住坐臥都不會斷。我結識一位念佛實修者,念佛六年,現在無論做什麼事,甚至腦力勞動,佛號都不會斷。做事之後,靜聽,就會聽到佛號一直在那裡運作。

實修念佛的高手,有一個說法是一致的,念到一定程度後會發現,念佛的根本不是那個「我」——是自性在念佛。

做任何事都有一個方式和方法,念佛也一樣,只是每個人適用的方式不同。打坐念是一種方法,經行念是一種方法,掐珠念也是一種方法……念佛的方法亦有八萬四千。

念佛,水道渠自成。

念佛人中,達到功夫成片,甚至更高層次的大有人在。那種一提到念佛功夫就排斥,甚至如畏猛虎的態度,並不如實。

那種以為念兩聲佛,就得到了阿彌陀佛的救度,習性也不改,也不用功念佛,甚至貪嗔痴欲更有持無恐的人,自己正往懸崖底下掉還不知道。他們有他們的因果,隨此流者應當心。

念佛法門,萬修萬人去,這是決定的。但是,請注意,這個萬修萬人去,有沒有講時間?是現生,還是當生。經典記載,有一人遇險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八萬大劫後,種子成熟,此人出家專修念佛法門,往生西方。

念佛,一定往生,但必是因緣成熟時。

何為因緣成熟?念佛念到份了,自己自會知道。

個人有個人的因緣,淨土的知見亦大有不同。個人有個人的因果。以上觀點,只是個人。反對者自不必理會。

但是,如果有邪見作祟,令人懈怠放逸,請不要在此群傳銷,否則本人作為管理員身份一天,就會一腳踢除,二話不說。

凡夫的習性懈怠,初始念佛一定是帶有一些強制性的。沒別的辦法,就是一個堅持。念佛心收攝到一定的程度,體會到清淨的法喜,自會上癮了。

初始念佛,實修過來的一個有一個結論也是非常一致——每天念佛,以四小時為起點起步。如果是計數,以一萬聲起步。大安法師,黃念祖大德……很多善知識在這一點上的說法也是一致的。

有人說,我是個凡夫,我就這個根性啊,阿彌陀佛就是要救度我這樣的人啊。這是你個人的知見,這是你個人的因果,你怎麼念佛是你自己的事,不要兜售這樣的觀點。

有人會說沒時間,看電視為什麼有時間?說閒話為什麼有時間,上網為什麼有時間,坐在那胡思亂想為什麼有時間,為什麼偏偏念佛沒有時間?

世間人都知道,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在擠總是有的,這個道理難道如救頭燃欲了生死綿念佛人能不知道?

我認識一個念佛人,起初念佛時,給自己規定每天念四小時,白天事多時,晚上寧可晚睡幾個小時也念佛。

這位同修,現在念佛非常精進,每天四點鐘起床就經行念佛。

這位同修念佛三年,現在念佛早已成片。

這位同修為遠在千里之外的一個病人念佛,這個病人竟然也隨之念佛二十四小時不斷。

人家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就算人家根性利,我們根性差,人家三年能達到,我們十年如一日怎麼樣?

念佛這個事情,就要一根筋,決不能兩頭堵,兩頭者堵就是給自己找藉口。

解決不了的事情,就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如果解決不了,我們凡能解決嗎?

學佛要自立。自立自力才能靠上他力。

那種以為自己躺在那享、世間福,等著阿彌陀佛來救度的,是大邪見。

念佛亦是因緣法,眾生無感,佛菩薩如何有應。

在實修的念佛群,所有的人都沒有一句費話,也沒有高談闊論的大道理,所探討的都是念佛實修的相關問題,都是在激勵大家精進念佛。

如果我們的這幾個群,成天還是搞理論,拿著知見當飯吃,而不從實修入,那我會再次選擇退出。我們沒有多少時間可浪費了,大家都當以無常警醒自己,用功念佛。

還是那個建議,如果有師兄時間允許,不妨組織群內的師兄在網上共修。比如每天的上午,或者下午,大家集體念佛一小時,或時半小時。然後集體回向。

我僅僅1800聲佛號半個小時。

念半個小時佛,如果是用心念的,聽清楚念清楚了,回過頭來觀察一下自己的心,看看如何。

大家如果沒有集中的時間念佛,可以分組來念。比如早上半個小時,工作空檔時半個小時,午休半個小時,下午半個小時,回家半個小時,晚上集中坐定課一個小時,加上散念隨時隨地念的,比如上班時走路,下班時走路……積小成多。

有空閒時,哪怕有十分鐘,也算是集中念,這十分鐘佛號就是一片。

大家在群里交流,打出一行字,也可以集中念五十聲,或百聲佛號,這也是一片。

把佛號與生活圓融起來,見縫插針地念佛很重要。

三群一位師兄說難以集中持續念佛,我給他一個建議:師兄現在集中精力念五十聲佛號,然後再交流自己想說的問題。交流後,再念五十聲,然後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然後再念五十聲。如是相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