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扎西郎加活佛:光靠祈禱解決不了人生的痛苦


時間:2016/3/1 作者:如是

扎西郎加活佛:光靠祈禱解決不了人生的痛苦

光靠祈禱,解決不了人生的痛苦

文:扎西郎加活佛

我們信佛,不是說燒個香、供個佛像、祈禱一下就能解決人類的所有問題和痛苦,——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偉大的佛陀說過,我可以給你一條光明的道路,走不走是你自己的問題。

這個時代的苦難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不是神仙或者造物主製造出來的,我們前世的因果也都是自己製造的。畢竟我們自己吃飽,不代表別人也吃飽;自己餓著,不代表別人都餓著;一切都是自己製造,亦都要自己承受。我們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就要先改變自己的心理。

我有很多錢,以為去燒高香,建寺廟,建佛像,或者找個算命先生給算一算,一切業力就都消失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個世界上的確有很多高人、奇人,能把命理算得特別準確,可是那然後呢?——還不是得自己去解決?別人不可能幫你解決一切問題。一些小問題有可能通過各種手段化解,但大的問題——也就是因果,必須由我們自己解決。

現在這個世界遭受了各種苦難,咱們好好觀察一下,都是人類自己製造的。破壞了地球,破壞了家庭,也破壞了我們的人生。而且不單破壞人類自己,還讓其他眾生一同遭殃。這種事情,佛菩薩也是不可能幫忙的,假設你去殺人,是不是要求警察也來幫幫忙?如果警察這樣做的話,就是犯法了。

佛說眾生平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許多人去算命,遇到問題了就臨時抱佛腳,說我給你多少多少錢,你幫我去念經,我好消除業力。事實上,改變命運首先要改變自己的行為和心,在現在的二十一世紀,這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心中有了魔,然後把自己帶到了苦難中,給自己帶來了痛苦,這就是我們自己所造的惡果,求什麼都不靈。

人類從小開始,信仰是很重要的,沒有信仰的話,生活中完全沒有什麼可畏懼的,慢慢就對父母、社會、國家沒有任何責任感,以為只要自己有錢,可以解決一切。不少人都這麼想。可實際上呢,我們要解決自己的問題,不是光求神、求佛、砸錢就能解決。如果砸錢就能消災的話,那佛就成貪官了。

佛是公平的,不是官員。我們最好許願去懺悔自己的罪業,並發願在今後的生活中努力改變自己的行為和心理,努力做到不再犯。好好做佛弟子,以此供養三寶。

我們學佛要如理如法,不能走盲目的道路。求財,求事業,然後跟佛說,願望實現的話,我會再供養多少多少錢,這不僅完全不正確,甚至還會給自己帶來災難。如果長期下去,信佛就會變為迷信,迷信就是一條迷失的道路,完全找不到方向,慢慢就會離正道越來越遠。

誠如上面所說,要解決自己的根本問題,一是懺悔,二是努力幫助其他眾生。這樣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才是最正確的。

不管有沒有信仰,每個人都在追求快樂。作為有道德的人,如果要得到快樂的話,這和信不信宗教其實沒有必然關係,我們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每天積德行善就是快樂的人;每天造惡作孽,一定很痛苦;做了壞事,求佛菩薩保佑,那沒有用處,就算臨時去放生也是沒用的。

祈禱佛菩薩加持,我們自身就要先做好——從我做起,沒有什麼比積德行善更能更好地改變自己的人生,作為佛教徒,【懺悔】【改變心理】【改變行為】,這是佛教的三種方法。若信其他宗教的話,也有與內容相對的方法。

為什麼我總是說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因為佛的宗旨就是這樣。佛的心就是慈悲!信仰是自由的,信不信佛都無妨,可我們每個人必須具備佛心,這樣才能快樂。如果沒有佛心,反有魔心,魔心是痛苦還是快樂——相信大家都清楚,我們沒有見過魔,但魔的故事都聽說過,魔心是一切痛苦的根源!而佛心,是解決人類痛苦的解藥。

頂禮根本上師扎西郎加仁波切

頂禮盡虛空一切諸佛菩薩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