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心量小,再好的福田,果報很小


時間:2016/3/5 作者:果梵

在中國歷史上護持正法的帝王裡面可以說梁武帝是首屈一指,他對佛法非常的虔誠信仰,護持佛法,建立了四百八十座寺院,度出家眾度了幾十萬人,對佛法我們說貢獻很大,所修的佛像、成就的這些出家人不計其數。可是我們看他到了晚年並不稱心如意,他自己到了八十歲以後反而出現了侯景之亂,朝廷出現了政變,他自己最後是病死的,鬱悶而病死的。我們來看他為什麼在佛法裡面做了這麼多事情,但是所受的福利好像沒有得到經里所講的「不可為喻」,是什麼原因?這個原因是他心量不大,他智慧太少,或者說沒有智慧,不認識福田,自己做了這些護持佛法的事情心裏面還會生貢高我慢,貢高我慢是煩惱,所以做了這個事情就沒有功德。

所以你看禪宗達摩祖師從印度過來中國,來準備傳法,見了梁武帝,梁武帝向達摩祖師誇耀,你看我建了這麼多寺院,度了這麼多出家人,我的功德如何?可是達摩祖師,這位是證果的聖人,對梁武帝說並無功德,沒有功德。梁武帝聽到他這麼一說,心裡很不痛快,也就不護持達摩祖師。你看達摩祖師真正是聖人,他真正是福田,梁武帝不認識,沒有智慧,為什麼沒有智慧?被他的煩惱給障住,他生貢高我慢,心量也不大。因此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布施的時候,關鍵,要懂得謙虛、恭敬、真誠,用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來布施,不要有分別、不要有執著,這樣的心量才是盡虛空遍法界。有一點分別執著,心裡不平等,有高下,寺院我去建,但是看到達摩祖師他就不供養,這是分別執著,心裡有高下,不平等,心量就太小了,所以得不到經上所說的福利。

大乘修學的基礎—地藏菩薩本願經(國語)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二十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