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完善的供養


時間:2016/3/9 作者:迷覺

很多人認為:「佛對我太慈悲了,上師對我的恩德太大了,我應該把自己的身口意都供養給佛,供養給上師。」意思是供養身口意以報答佛和上師。其實佛和上師都不需要你的身口意。若是眾生沒有福報和善根,佛的事業再廣大也利益不到眾生。

為什麼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暗劫呢?為什麼還有地獄呢?因為地獄的眾生沒有善根和福報,所以接受不到佛的攝受,接受不到佛的事業,佛的事業無法進入他們的世界及相續。好比屋子的黑暗並不是陽光的問題,而是屋子自己的問題。或者是屋裡雜物太多,或者是門窗緊閉,導致陽光無法進入。若把屋子清理乾淨,打開門窗,陽光就會照進來,同時黑暗就會消失。

現在有的人也許會想:「若是我不在,編輯工作誰做呀?」「若是我不在,攝像工作誰做呀?」「若是我不去給大家輔導,誰輔導啊?」你不做會有人做。若是眾生有這個善根和福德,一切都會有的;若是眾生沒有這個善根和福德,我們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所以大家不要錯過這樣一個機會,好好發心,這也是你們宿世修來的福報,要好好珍惜。

讓眾生將身口意供養給佛,這是給眾生一個放下自我、斷除貪心的機會。若是你有這個發心,能夠供養,完全可以放下自我。無論你將身口意供養給佛,還是供養給上師,都不是為了佛,為了上師,而是為了你自己。這是佛和上師給你放下自我、斷除貪心的機會。

佛和上師不需要你身口意的供養,因為佛的事業是任運的、恆常的。任運,即是自自然然的,不用特意去做。弘法利生依靠的是眾生的福德和善根。哪裡的眾生有福德和善根,哪裡就有佛的事業,哪裡就有佛在度化眾生。這就是所謂的任運自成,恆常不變。佛的事業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主要看眾生有沒有這個福報和善根。無論是人還是動物,哪一個眾生有福報和善根,佛的事業就在他身上,就在他的相續中,不需要靠外在的因緣。

既然佛的事業不用這些眾生來做,那為何眾生要做身口意供養呢?這並不矛盾。若你能放下自我,斷除對世間、對自己身口意三門的執著,你當下就有福德、就有善根了,佛的事業當下就融入你的相續了。這是你解脫、圓滿的一種方法!將身口意供養佛的同時,就斷除了對身口意的執著、貪著,然後再將身口意變成弘法利生的工具,這時三門也就清淨了。三門清淨了,自己的福德和智慧就都圓滿了,你就會永遠地解脫煩惱、擺脫痛苦,獲得永恆的安樂和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