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臨命終時惡道鬼神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


時間:2016/3/9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臨命終時惡道鬼神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何以故」:什麼原因令子母都不得安樂呢?「是產難時」:在生產很困難的時候,「有無數惡鬼」:在這個時候,有無數,沒有數量那麼多的惡鬼。「及魍魎精魅」:和山妖水怪之類的,有很多種。「欲食腥血」:他們想要在婦女生小孩的時候,來吃這個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靈祇就是土地神。主命鬼王說,遇到有這種事情的時候,我老早就令那些土地神在這裡住,管這舍宅土地的靈祇。「荷護子母」:在這兒保護小孩子和小孩子的媽媽。「使令安樂」:使令她們得到安樂,「而得利益」:得到種種的利益。

「如是之人」:像這一等人,「見安樂故」:看見大人、小孩子都安樂。見這個緣故,「便合設福」:便應作功德修福,「答諸土地」:答謝所有的土地靈祇。「翻為殺害」:可是他不但不答謝土地,反而殺害一切生靈。「聚集眷屬」:召集所有的眷屬在一起。「以是之故」:以這種的緣故,「犯殃自受」:因為他犯了罪過,必須自己承受。「子母俱損」:所以小孩子也受損傷,大人也受損傷。

「又閻浮提」:又南閻浮提中。「臨命終人」:在人臨要死的時候,「不問善惡」:也不管他是善,也不管他是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我都想令這將命終的人,「不落惡道」:不墮落到三惡道。「何況自修善根」:何況他自己修了善根呢?「增我力故」:這個並不需要我費什麼力。他修善根,我來保護他,也不費多少力氣。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南閻浮提做善的這個人,「臨命終時」:等他臨死的時候,「亦有百千惡道鬼神」:人哪!你就算是作善事的人,臨死也有惡鬼來引誘你,想叫你墮落到惡道裡面去。「或變作父母」:或者他變化成你父母的樣子。「乃至諸眷屬」:和你一切的親戚朋友。「引接亡人」:他也來接你,「令落惡道」:使令你墮落到惡道裡頭去。「何況本造惡者」:何況本來就作惡的人呢?作善事的人,都有惡鬼來,想把你騙到惡道里去; 要是作惡的人,這惡鬼更是來引你墮落到惡道去。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