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孝法師:學佛最不可思議的境界是什麼


時間:2016/3/18 作者:悟悠

佛法永遠是說心的。我們的心要存有畏敬,要向內去尋找,要帶著對生命的探索,不相信任何權威而且能夠向善的方向往前走。

任何人只要有如此的探究和決心,他就會成佛,或者說他是走在道上的「未成佛的佛」。他擁有對生命最良好的祝願。

他珍惜親人,珍惜事業,擁有生命的本份,他認為這就是應該做的。不是為誰而做,而是自己就應該這麼做。有如此的赤子情懷,他怎麼可能辜負這一生,這樣的人一定能夠對得起自己。

禪修的時候我們不需要入很深的定,我們只需把自己的心悄悄放下來,思考一下這個人間到底是怎麼回事就可以了。

雖然我們知道每天都有問題存在,卻每天都在逃避。而禪修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因緣,讓我們不再逃避,不再對抗,讓我們有勇氣去做一個佛弟子,為這人間帶來少許的溫暖,為我們的父母帶來一些安慰。

如此的發心就是一種平常心,我們不要對境界生起很大的期盼。最不可思議的境界就是一個人能夠真實地生活,並且能夠創造自己的環境。這是不容易的,沒有佛陀的幫助是不可能達到的。

我們看一看,在這個世界上流行的很多東西就像潮水一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捲走,有幾個人能站定腳跟?所以佛法帶給我們的更深層的思考,就是如何經營我們自己的人生。

人生是需要勇氣的,如果有佛陀的幫助,一切都變得很有可能。

佛法並不是一個概念,也不是一個身份,它是自然的法則。上蒼是慈悲的,它創造了萬物留給我們人類,如果我們懂得平常心,懂得去經營、珍惜,那麼我們與法界或者宇宙當中諸佛菩薩的意志就是相應的。

雖然也會有黑暗,可是通過我們的努力,一切都是可以轉變的。黑暗的時候,我們可以休息,如果我們自己不恐懼,沒有人能夠動搖我們。

所以,作為一個佛弟子不要有依賴心,要靠自己完善自我人格以及自我前途。如果你願意,佛陀一定會伸出手;如果你猶豫,人生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葉孤舟,我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找到活著的感覺呢?

成熟的人生就在一念之間,希望我們的佛弟子名至實歸,永不退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