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然教法師:「曬被子」給我們的啟示


時間:2016/3/18 作者:悟悠

最近兩天天氣有所回升,太陽恢復了它的溫暖,很多人抓緊時間曬被子。被子是要經常拿出來曬的,因為被子中會存留一些人體的皮屑、汗液等,即使是乾淨的被子,連續3個月不曬,裡面也會滋生幾百萬隻蟎蟲。

過敏反應科專家說,由於被子不曬而生的蟎蟲,是最嚴重的過敏源,會誘發各種過敏反應。長時間不曬的被子易滋生黴菌等細菌,可能導致肺部真菌感染。另外,由於各種人造板和木製家具中含有甲醛等化學物質,時間久了,放在裡面的被子會吸附大量的游離甲醛。

所以,選個晴天,把被子拿到陽光下曬一曬。紫外線有強力的殺菌作用,能殺滅蟎蟲、微生物及各種蟲卵。能讓人更低程度地接觸病毒,並有效抵禦病毒的侵害。因為在陽光和空氣流動的作用下,有害的病毒、細菌在很短時間內就會被殺滅。曬被子還可以使棉纖維舒展蓬鬆,讓您蓋著帶有「陽光味道」的柔軟被子入睡。這樣溫暖蓬鬆的被窩還有助於睡眠。

學佛的人也要經常像曬被子一樣曬自己的過失,在佛教稱作發露。曬被子可以殺菌,發露懺悔可以消業。讓自己身口意所造的惡業在佛光下暴曬,使他焦枯永無萌發之日。

什麼是發露?發露就是說罪,也就是所犯之罪向他自首的意思。

《行事鈔》中說:「提舍那者,此雲發露。謂此懺悔是發露法故。」

《資持記》中說:「提舍那者,亦即懺悔之通名。」這裡說發露就是懺悔的意思,懺悔為天台所立五悔之一,洗除已造之罪之唯一要法也。

《業報差別經》中說:「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罪。」

《普賢行願品》中說:「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但此處的發露懺悔不同於一般意義上泛泛的懺悔陳詞,或者避重就輕的懺悔,而是要把自己的過失陳述出來。如《南海寄歸傳》中說:「必若自己陳罪,乃雲提舍那矣。」

在佛教的「七止諍法」中也有「自言毗尼」又作自發露止諍律。就是比丘在犯戒時,令其自白,始治其罪。往往一般的人礙於面子不願意和人說自己的錯誤,往往掩蓋起來。而所謂發露就是顯露表白所犯的過失而無所隱覆。如《天台四教儀》中說:「如是五逆十惡及餘一切,隨意發露,更不覆藏,畢故不造新;若如是則外障漸除,內觀增明。」如果覆藏自己的罪過,不願意發露,避重就輕沒有意義。

《心地觀經》中說:「若覆罪者,罪即增長,發露懺悔,罪即消除。」由此可知,如果我們不發露,會使罪過深埋在自己內心裏面,種子在肥沃的土壤裡面越來越茁壯的成長。如果發露出來就是把種子拿到太陽下暴曬,讓它不起作用或永遠斷除掉生機。更何況民間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佛教講「唯有業隨身」,縱然自己不發露,也是掩耳盜鈴,將來也會因此而食惡果。

春天來了,天氣暖和了,我們不僅僅要拿出被子在太陽下曬曬,更要拿出自己的過失在三寶面前曬曬。經過曬之後,被子可以殺菌、溫暖蓬鬆;我們自己可以業海乾枯、身心輕輕鬆鬆。讓我們在三寶面前陳露先惡、改往修來,扔掉沉重的包袱,伴隨春天的到來,成就一個充滿陽光氣息的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