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依佛法能解決所有問題,那怎樣才能依佛法?


時間:2016/3/21 作者:迷覺

依佛法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依佛法首先要明理。明理就要靠佛的教言,靠上師的竅訣,不能靠別的。靠別的是不可能明理的。「你能為我做些什麼嗎?給我多少多少錢,我有辦法讓你開悟。」不可能,這都是騙人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自己不修行,哪有這樣的好事啊?如果有這樣的好事,佛當時為什麼不講呢?

現在有很多這樣的現象:「我有種灌頂,不是誰都能接到的。若是你能給我錢,或者為我做某件事,我就可以單獨給你灌頂,然後你就開悟了。」「我有口訣,你要為我做事,要給我拿錢,我就可以給你口訣,你不用念經,也不用聞法修法,這是要單獨傳的。」然後就在你耳邊裝模作樣地念幾句實際上什麼也沒有念,就是瞎說幾句,反正你也聽不懂。然後就問:「有沒有什麼感覺?」人都互相欺騙:「有,加持力太大了!」「你很有善根,你是個利根者,這就行了,現在明白了吧?」「是,明白了。」這就算得到「口訣」了,愚痴!

你們這些人不是沒有頭腦,只是對佛法了解得太少了,尤其是對藏傳佛教了解得太少了,所以有人就想欺騙你們。以後別相信這些,要有正知正見,好好地明白善惡,取捨善惡。

我們現在學修的是一個完整的修持方法。這裡有佛陀的教言,有上師的竅訣,按照這些堅持學修是不會有錯的。不要自以為是地做這個,忙那個,你以為供養了某位「具德」上師,為他做事了,肯定有好結果。其實你所做的是善是惡還不好說,你結的緣是善緣是惡緣還不好說。如果你結的是惡緣,將來要跟他一起下地獄。沒有必要去冒這些風險。

依止上師首先要觀察,依止了一位合格的上師,然後去依教奉行,跟他一起做功德,跟他一起積累善根,不會有錯的。你的功德、善根相當於一滴水,上師的功德相當於無邊無際的大海,你把自己的這一滴水放在大海里,與大海就變成了一體。那也是一個整體,也是大海,大海不窮盡,你的功德和善根也不會窮盡。希望大家都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