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愚法師:首愚法師開示準提法念咒要訣  


首愚法師:首愚法師開示準提法念咒要訣
		 

準提法的究竟在於身口意三密相應。論統攝身心,咒語便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敲門磚。真懂得觀想,就可在念咒當中達到目的了。念咒的最高目標是「金剛念誦」,它可以讓你到達與「空」相應的境界。

易言之,咒語念得非常順暢,安詳而輕鬆,即與觀音法門相應了,也與安般法門相應了。念得很順口,很悅耳,本身就已經在調氣。所以各位萬一不上路,就用耳朵聽。只要你耐心的去修煉,慢慢的,隨著色身的轉化,脈相必然愈深、愈融通。久而久之,也就愈念愈輕鬆、愈空靈了。只要愈與「空」相應,效果也必然愈好。空的道理無非在教我們「放下」,而金剛念誦正可以幫助各位達到這個目標。

統攝心念

念咒若是沒有配合觀想,有時候會念得索然無味,心也不知跑到哪邊去了。觀想能讓你很快的把注意力拉回來,很清楚的給自己一個目標。念咒較偏向「止」,但如果沒有配合「觀」的作用,把自己的心念統攝起來,就容易迷失,這是觀想的好處。

不論是「LA」字的觀想,抑或心月輪的觀想,原理沒有兩樣,效果卻有所不同。觀想本來就是一種假想,觀想心月輪可先觀想前面有個鏡壇,準提佛母顯現於鏡壇中,而後再觀想準提佛母由眉間光渾入我身,我身立刻轉為本尊,我即佛母,佛母即我,二者無二無別。

其次,再觀想自己身如透明琉璃體,內空心中,生起八瓣蓮花,紅色無根,蓮花上現一滿月輪。單單觀想個心月也好,心月上再現字輪也罷,萬一字輪想像不出來,最起碼要想像一輪明月。

觀想字輪,這字輪與我們持誦準提神咒相應,大家宜不斷的去體會他。多做這種觀想,色身自會不斷轉化,念誦的音聲也會愈來愈低沉。而且觀到相當的程度,正如「陀羅尼經」所講的,將要發生的事情都會曉得。所以許多禪宗大師,除了參禪之外,到後來,都以準提法為主修法門,乃至近代的禪宗大師虛雲老和尚的系統,也都有修準提法。

心月輪」觀得有基礎了,自然感覺自己的身體就像個皮囊,透明的琉璃體,曉得這個身體非常幻化。

神奇妙用

心月輪的觀想與金剛念誦兩股力量合而為一,念到某時候,就會感覺整個身心,乃至山河大地皆從心月輪裡面展現出來,在音聲中也顯現了心月輪。隨著你的觀想,念咒,每一個咒語的音聲,融化到全身的毛細孔,全身每個細胞都在念咒語,也都在放光,這境界就叫「心月孤懸」。盡虛空、遍法界都是心月的光明。念咒念到這程度,自然會到達深沉、渾厚而空靈,這都要靠個人實地去修為。

心月的光明交錯著金剛念誦,由這心月輪展現出來的音和光叫「氣吞萬象」。光與音融化在一起叫「光音交融」。從有相光渾入無相光,整個修法進入到這境界就不是普通的修行了。而整個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的核心,事實上,皆離不開此範疇。

一般講「禪」,往往是講見地方面的,準提法門則把見地、修證功夫以及行願,三種都融化一處了。所以這法門不是普通的法門,大家宜真正的用心去修為它,必定有所感應,諸如家庭事業、有願必成。只要意念到,心想事成。準提法就有這麼神奇妙用,故稱「準提神咒」,並非偶然。過去的古德們,有許多人修過這法門而有所成就,有所感應,所以特地把準提神咒也列入「十小咒」之中。

根本方向

念咒修法務必與信心相應。若是一邊念、一邊懷疑,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咒語好比軌道,我們按照咒語循環不已的持誦,目的就在「繫心一緣」。假以時日,持之以恆,就會形成一股氣勢,從而產生了「定」,進一步再由「定」發「慧」。當然,念念有,也念念空,故咒語本身既不執有,亦不執空。

所謂「念而無念,無念而念」,能把握這八個字,自然「空」與「有」中道而行。念得清清楚楚,但也不執著什麼,這才是一個根本方向,亦即是沒有方向的方向。曉得念念無住,念念清明,如此則處處回到自己的心地上來,這才不致迷失掉。

打妄想會讓我們迷失;信心不夠也會讓我們迷失;乃至對咒語的根本精神了解不夠,也會迷失掉。所以如何念到「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才是整個修法的重心所在。

心淨國土淨

真正把握到LA字,則不僅已把握到準提法的核心了,乃至禪宗、密宗、淨土的境界也都到達了。其他不論是什麼法門,諸如不淨觀、白骨觀、數息觀,其最終目標皆無非要達到這樣——把自己的身心、業氣、習性都融化掉,進入到無量光的境界中。

很多人提到「我修念佛法門可以往生淨土,修準提法門能往生淨土嗎?」在這兒要告訴大家的是「必定可以往生,而且是活生生的就在淨土的境界中,哪裡需要等到死呢?」只要把握淨土的本意,「隨其心淨國土淨」,遠離一切妄想分別,顛倒夢想,那個境界才叫「極樂世界,真正淨土」。

阿彌陀佛叫「無量光」,那也就是我們的自性光明,除此之外,你又到哪裡去找個阿彌陀佛呢?這便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道理了。很多人學佛非常容易著相,心外求法就是外道呀!阿彌陀佛就在你心中,極樂世界就在你當下——身心清明、不妄想、不執著即是。

《金剛經》所說的「實相般若」也就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實際上,《金剛經》所講的境界是真淨土,直截了當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淨土——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才真是佛的心、佛的本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