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懺悔改變命運的原理


時間:2016/3/24 作者:悟悠

比如說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曾經因為我們的無明、我們的愚昧或者說我們的欲望,就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比如殺盜淫妄,有很多很多這個種子在裡面,我知道,這樣子的話,怎么辦呢?就是懺悔,如果到位,懺悔,按照懺悔的方法、它的要求,每一個環節都做得到位,做得好,這樣子的話,我們可以比如說將來會成熟的種子可以把它毀掉,從我的阿賴耶識當中把它毀掉。

就像比如說我們的脖子上掛的硬碟裡面的一些不好的數據,我發現這個是一個不好的東西的時候,我可以把它刪除,刪除了以後,再機緣成熟,我不會看到這個東西,我永久刪除了這個東西,不會恢復的,這個是不會恢復的。同樣,我們懺悔就是起到這樣的作用,懺悔了以後,然後它在我的阿賴耶識當中,它已經不存在了,已經消失了,永遠都不會存在。

不會存在的話,以後也就我不需要面對這些東西,這叫做改變自己的命運。命運就是這樣子的,這些事情還沒有發生的時候,很好地改,之前就如果知道的話,我們通過懺悔,就可以把這個東西刪除,刪除了以後,沒有,如果我把這個硬碟裡面所有的不好的檔案,一個一個全部刪除了,剩下來的都是好的東西,對我有用的,有利的,有幫助的東西的話,那么以後我把這個硬碟跟其它的設備連線,那裡面的全部的東西,顯現出來的時候,都是好的東西,都是有用的。

同樣的,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的這些惡的這些種子,一個一個地去刪除,或者是把它毀滅,懺悔。懺悔完了以後,最後剩下的是什麼呢?都是善的能量,都是善的種子。這個時候,以後機緣成熟的時候,機緣成熟的時候,我們要面對的這一切都是好的方面的,沒有負面的,都是正面的。這個叫做命運,好與壞,還是我們自己決定。

佛經裡面講,菩薩或者是智者,有智慧的人,怕什麼呢?怕因,因果的因,然後眾生或者是愚昧的人就怕果,怕結果沒有用的,果已經現前了,已經成熟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確實是沒有辦法迴避了,只有面對,這完全是沒有辦法逃避的,果已經現前了,已經到自己的頭上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沒有任何的辦法,只有面對。

這時候的面對的方法呢,然後佛教裡面也有,這個叫做如何面對幸福,如何面對痛苦,如何面對病痛,用佛教的話來講,病痛或者是痛苦轉為道用把它轉化為道,就是修行的一個條件,把它成為一個修行的條件,叫做轉化為道用。這時候就要靠這個方法了。除了這個方法以外,我們要拒絕它是沒有用的。這叫做現實,這個果已經成熟的這些叫做現實。

這個時候,如果我們想拒絕,那這個就叫做逃避現實,不成功的,你永遠都不會成功的。

佛,佛教,它教我們的是什麼?它是兩個方法,一個,是這些果還沒有現前的時候,還沒有成熟的時候,當它還是一個能量的時候當它還是一顆種子的時候,你可以把它刪除。比如說電腦裡面的某一種數據已經在顯示器上面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刪除,我已經看到了,已經聽到了,怎么去刪除呢?

沒有看到的時候,沒有聽到的時候,可以把它刪除,刪除了你永遠都不會看到它,永遠都不會聽到它,你一定會成功的。但是,已經看到了,已經聽到了,那么這個時候你不想聽,不想看,是沒有用的,已經看到了,已經聽到了。這個時候不想聽,也沒辦法了,已經聽到了,不想看,也沒辦法,已經看到了。如果不想看,如果不想聽,那就是當還沒有出現之前,就從硬碟上把它刪除,成功了永遠都不會去看到它,不希望看到的東西,永遠都不會看到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