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消滅已造的罪業?


時間:2016/3/25 作者:清心

到底如何才能消除已造的罪業?

首先我們要明白一點,你要懺悔,你就必須聽聞正法,如理思維。一個佛弟子,你在修學佛法當中,你最重要的是正知見。一個非佛弟子和佛弟子在生命當中都有可能會造罪業,你如果是非佛弟子,你沒有正見,你造了罪業以後你沒辦法踩剎車了,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這個叫做錯。所以你的生命沒有改造、調整的可能性。你只有一次一次的造做,直到這個罪業的力量成熟為止了。那麼佛弟子他能夠明白道理,他有可能會一時的糊塗而造罪。但是,他造了罪以後,他內心顛倒的情緒過去以後,他心平氣和,他聽聞佛法的正見就會現前。他馬上就會知道自己做了錯事,就能夠今改前非,發起懺悔的心情。所以,佛弟子他在造罪的差別就是他有調整自己的功能。

第二個,要有行動力。當你在不斷的迴光返照你的身口意以後,發現自己有過錯了,馬上誦《地藏經》懺悔,或者拜八十八佛,或者拜地藏懺。借這種修學法門的因緣來消滅這種痛苦的果報。就是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你過去由於一念的顛倒,造的罪業,你現在也應該依止你一念的慚愧心,來消除。

當然懺悔的關鍵是罪業了。所以你在拜懺之前,你必須要思維你的罪業。懺悔其實就是破壞的過程,你說我今天拿了一個推土機,那你要破壞什麼東西,你也不知道,你進到佛堂就一直拜佛,那麼你就不可能懺悔罪障的。因為你沒有把罪障現出來,那你怎麼懺悔呢?所以,懺悔之前先要思維自己的罪業。

第三個,正式修習懺法。依止這樣的一個呵責,發願,修懺,來洗除我們心中的污垢,達到真實懺悔滅罪的功德。懺悔就是罪從心起,從心懺。你剛開始的罪業不是別人給你的,也不是上帝送給你的,是我們一念顛倒的心生起,造的殺盜淫妄。這個罪業造下以後,它跑到你內心的深處,所謂的潛意識,或者第八識裡面保存下來。這叫罪從心起,那怎麼辦呢?將心懺,既然這個罪業是你生起的,別人不能幫你消除了,你要假借你自己的觀照,由觀照以後產生懺悔的心態,借拜懺的方法再把你心中的罪業消除掉。

佛菩薩不怕你造罪業,就怕你不知懺悔。所以我們對於過去所造的罪業,應該做三件事情,第一個是討厭自己不如法的言行和造下的那些惡業;第二個是發願懺悔;第三個就是對治。對治最徹底的辦法就是永不再犯,這樣你才能夠消除自己的罪業。順便特別要提一句,懺悔對治階段一定要回向,回向的目的是自己懺除業障,也替眾生懺除業障,這樣功德就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