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真相信佛相信善知識定得大利益


時間:2016/3/26 作者:覺慧普弘

真相信佛相信善知識定得大利益。對我們學佛人來說,最大的利益莫過於往生成佛。想要獲得這樣大的大利益,想要實現臨終往生成佛,必須真信佛,除信佛外,必須相信善知識,若沒有善知識的幫助,我們根本就不可能學佛,沒有善知識的幫助我們很難做到學佛,沒有善知識我們很難從學佛中獲益,沒有善知識我們很難真信佛。也就是說善知識非常重要,善知識就是佛菩薩,佛菩薩們時刻都在幫助我們,佛菩薩無處不在,也就是說,善知識無處不在,就看我們想不想得到真善知識,也就是看我們的用心如何,真的會用心就會得到真善知識,我們到啥樣的程度就會有啥樣的善知識,善知識就在我們身邊,看我們認不認得。

我們怎樣才會發現善知識,得到善知識呢?把我們的心換一換就可以發現善知識了,我們大多數人都有一種不良的習氣,無論看到任何人都用自己的想法猜想別人,用自己的知見去評價別人,所想出來的、所評價出來的大多數都是某人的缺點和毛病,越看越想那人的缺點和毛病越多,看所有人都有各種不同的缺點毛病,沒有缺點毛病的人也許會看到幾個,但過不了幾天,這幾個人的缺點毛病也被看出來了,在心裡形成了個概念,沒有好人,沒有完人,人無完人。也就否定了一切人。到最後只剩下一個好人,那就是自己,只有自己是好人。到後來,落得個沒有一個知己,沒有一個可以合得來的人,心裡有啥話都沒法對人說,在心裡憋著,和自己過不去。用這樣的心是看不到好人的,看不到善知識的,看到一個否定一個,就是佛菩薩來了,站在我們面前,也會被我們挑出毛病來,也會被我們否定掉,殊不知我們看到某人的缺點和毛病,大多數不是這個樣子,都是用自己的心想出來的,胡思亂想出來的,都是個人知見,都看錯了,都想錯了,但從來就沒有意思到自己錯了,就以為自己是正確的,就因為此心念錯過了無數次大好機會,無數次得到善知識的機會。

要想得到真善知識,就把自己的心開除,不用這顆心,別用自己的意思,不要有自己想說什麼的心,多聽聽別人的聲音,只是聽,不要在心裡形成某種意見和見解,就是聽,聽所有人的心聲,聽所有人的收穫,聽他人的好處,專找他人的好處,專聽他人是如何受益的,聽他人分享心得,聽他們說的道理,聽他們的悟處。這樣看每個人,聽每個人說話,得到的就會和以前正相反,都是他人的好處,他人的優點,都是他人的長處,而且都是自己所缺失的長處,正好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聽他人的道理而明白了以前所不明白的道理,聽他人的悟處,增長我們的心得。不要以貌取人,真善知識不一定都是,長得如何好看、如何莊嚴、很多善知識,就是一個最普通的人,沒有出奇的長相,沒有過於修飾的語言,非常平淡無奇,甚至相貌不是很好,可能會是最沒有人會主意的人。所以我們不要有分別心,用平等心,用不了多久,就會在所有人中,收穫所有人的收穫,感受到所有人都比我們強,都是我們的老師,都是善知識。在我們的心中,逐漸的會對所有人生起恭敬心,用恭敬心再去接觸所有人,收穫就會更大,慢慢的就會在自己所認識的人中,找到一位或幾位更適合自己的善知識,真正的善知識有道、懂理、有悟處。我們和真善知識們在一起,每天都會有收穫,每天都會成長。每天都會提高。最該注意的是,一定要肯定善知識,一定要相信善知識,這樣收穫可就會太大了。我曾經認識一個同修,就把心用反了,她就專門否定善知識。這個人喜歡找高人,聽說那裡有高人了,就去哪裡,見面後就拜師,和老師相處沒幾天就看出老師有很多缺點和毛病,當時就把老師給否了。接著又去找高人,找到了又拜師,過不了幾天,又把這個老師給否了,有時候會一連拜好幾個老師,在心裡把這些個老師放在一起比較,比較後,留下一個老師,那幾個老師都被淘汰掉了,剩下的老師,在這個人的心裡也活不了多久,一樣被淘汰掉,據我聽這個人自己說,她本人哪都去過,哪個寺院有多少僧人,誰是主持,誰有啥神通道行,她都知道,哪有道場,是誰的道場,都咋回事,她都知道。她拜過二三十個老師,到現在為止,一個讓她看上眼的老師都沒有,都被她給否掉了。這個人現在很苦,很煩惱。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否定自我,肯定善知識。

我們經常聽到過某人一心念佛,念到預知時至,往生成佛,這樣的例子很多,我們上敬下空老恩師在講經的時候,經常提到過的幾個實例都是這樣的,將軍鄉的老太太、鍋爐匠,黃忠昌、不識字的老阿公老阿婆等,他們都是一心念佛,念到預知時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的,他們都是我們信佛人的榜樣,是我們念佛人的典範,他們為我們做出了好的樣板,我們按照這樣的樣板去做,就可以得到同樣的收穫,他們是信佛、信善知識的典範,是念佛成佛的典範,我們按照他們的方法念佛一樣可以念到預知時至,往生成佛。

鍋爐匠、老阿公老阿婆們,為啥有這樣大的成績呢?我們好多信佛人念佛一輩子都沒成功又是咋回事呢?鍋爐匠、老阿公老阿婆他們都不識字,都對佛經佛法無知,一點都不懂,正是他們無知,才成就了他們,他們無知還不求知,無知心就清淨,他們相信善知識,非常相信善知識的話,他們知道自己無知,也就死了學習大經大論的心,不想學習大經大論,不想聽經聞法,不但不想,連這樣的念頭都沒有,他們知道一點,那就是,學習經教、聽經聞法的目的就是得到成佛的方法,學習經教、聽經聞法的目的就是讓自己真信佛。真信佛的目的就是真明理,真明理的目的就是真看破,真看破的目的就是真放下,真放下後就得到了成佛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成佛。他們真信佛,真信善知識,前面的都不要,就要最後的結果,念阿彌陀佛成佛。他們真相信,沒有絲毫的懷疑,真相信不懷疑,真的不用聽經的,聽經的目的就是去掉疑惑,去掉人心,人的心眼太多,學佛也一樣,在佛經教理上也動心眼,這樣就吃了大虧,聽到的理解出來的經教,都是個人知見,都是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還以為是佛的意思,這樣聽經、這樣學佛,看著都很明白,都是錯解、偏解上的明白,自己以為很明白,當然就不會有真實的成績,要想有真實成績,就必須把人心去掉。人心不死道心不生,死了人心自然得道。所以,學習經教、聽經聞法的時候,不要想是啥意思、不要去猜是啥意思,不要琢磨是啥意思、更不要自己以為是啥意思。這樣得到的都不是佛的意思,都是自己的意思,就是錯解如來真實義,根本就不會真受益。老阿公老阿婆們沒有這些想法,更沒有任何意思,他們只要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他們要的就是按照這方法去做,不費一點腦筋,不動一點思維,也就是沒有絲毫的起心動念,沒有絲毫的雜念,只有念佛,自然念佛。按照善知識告訴的方法做,善知識告訴他們念阿彌陀佛,他們就念阿彌陀佛。這樣一念到底,都成功了,都預知時至,都成佛去了。

那麼,為什麼鍋爐匠、老阿公老阿婆等人這樣相信佛?為什麼這樣相信善知識?,因為他們與佛的緣分特別的深,這麼深的緣分是因為他們累生累劫都在學佛,修佛供養佛所累積下來的善根福德,所以與佛的緣分特別的深。今生與佛的緣分更加的成熟,今生是最後身,最後一次得到沒有覺悟的人身,今生結束了以後肯定成佛。累生累世的修學,已經把他們的妄念都給去除了,每一生都在學佛,每一生都在去除習氣稟性,每一生都在去除煩惱妄念,,今生是最後生,就是沒有妄念的一生,妄念已經盡了的一生,也就是成就佛果之前的最後一生,這個身體是成佛之前的最後身體,這一生結束了肯定成佛。也就是成佛因緣成熟了,所以特別的相信佛。不只是相信佛,他們更相信善知識,在接觸善知識之前,他們甚至都不知道啥是佛,對佛一點印象都沒有,但他們就是相信善知識。為啥他們這樣相信善知識呢?因為他們和善知識特別有緣,他們的善知識不是平常人,他們的善知識是佛菩薩,是累生累世與他們最有緣的佛菩薩,佛菩薩知道他們啥時候成佛的因緣成熟,就在這時候與他們結緣,點播他們,他們立刻就信。為啥他們遇到的一定真善知識,不是其他的什麼學佛人或偽善知識呢?這是因為他們累生累世修行的緣故,他們在累生累世的修行中已經把業障消盡了,沒有業障,只有福報,成佛的福報。換句話說,今生就是為了成佛才來的,來了以後就是在等待成佛那一天,等待成佛的那一時。所以,他們不會有任何障緣,只會遇到佛菩薩,因緣成熟之時才會遇到佛菩薩,平時看起來和常人沒啥區別,若了解他們的人就會知道,他們沒啥願望,沒啥可求,沒啥欲望,願意過最簡單的生活。他們的生活都非常簡單。所以他們遇到的善知識就是佛菩薩,是佛菩薩們前來接引他們成佛。

他們和善知識的關係就好比,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朋友,在朋友中肯定會有一個最為信賴之人,那個朋友說啥我們都信,騙我們我們都信,騙我們我們都願意,那個朋友向我們借多少錢我們都借給他,自己沒有也不會說沒有,肯定說有,肯定說行,二話沒有,手裡沒有上外面借去,也要幫助這個朋友,這個朋友要我們的腦袋我們都願意奉上。相信到這樣程度,他們就這樣相信善知識。

他們就像我們相信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一樣,朋友說啥都信,從不懷疑。佛說啥都信從不懷疑,同時也與為他們介紹佛法的人有同樣的緣分,這個人說啥他們都相信,沒有絲毫的懷疑,讓他們怎做,他們就怎做。告訴他們念佛有好處,他們就念佛,念佛有啥好處都不知道,絕不問有啥樣的好處,他們知道這個人絕不會騙他們,就連騙他們的想法都沒有,相信到這種程度,這個人告訴他們念佛就能成佛,他們就立刻相信,沒有絲毫的雜念,就是信,就是念佛。一句佛號念到底,直至成佛。大多數人不會像老阿公老阿婆一樣,大多數人都有疑心,疑心都很重,疑佛說的法,疑為他們介紹佛法的人,為他們介紹佛法的這個人說啥他們都信,但都有好大部分的疑心在裡面,想法多多,念頭多多,胡塗的信佛,再有一些人不信佛更不相信為他們介紹佛法的人,這樣的人就不信佛。就沒有福報。

所以說,信佛重要,相信善知識更重要,真相信善知識,善知識一定有智慧,善知識一定有成熟經驗,善知識一定有法,善知識讓我們做啥我們就做啥,善知識讓我們怎樣做,我們就怎樣做,決定成就,善知識讓我們聽經的時候,我們啥都別想,就是聽經,善知識讓我們念佛的時候,我們就一心念佛,我們若是和老阿公老阿婆一樣相信善知識,我們就一樣會得到和他們一樣的成績,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念到預知時至,阿彌陀佛與諸菩薩眾親自前來接引我們,我們和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們一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作佛。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