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苦海眾生


時間:2016/3/29 作者:hzgws

曇鸞大師是一個老實修行的人,在他的《贊阿彌陀佛偈》裡面,有首偈子說:

我從無始循三界,為虛妄輪所迴轉,一念一時所造業,足系六道滯三塗。

曇鸞大師說,他從無始以來就循著三界,也就是在欲界、色界、無色界輪迴,所以說「我從無始循三界」。

「為虛妄輪所迴轉」,三界就是六道輪迴,而六道輪迴本身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我們居然把虛妄當做真實,一直在輪迴,永無休止,直到今天。

到了今天,「一念一時所造業,足系六道滯三塗。」一念一時,也就是心心念念,現在的心心念念都在結業、造業。雖說業有善業跟惡業,可是曇鸞大師說,這個業「足系六道」,足夠被綁在六道裡面;同時,被堵在三惡道之中。

意思是說,曇鸞大師自認是一個造罪造業的凡夫,他念念所造的不是善業,反而是讓他停留在三惡道之業。

釋迦牟尼佛說六道是苦海,這個「海」就顯示無邊無底。六道的輪迴,是無邊又無底。我們在六道裡面,所謂「頭出頭沒」,頭出就是偶而生而為人,在大海裡面露出頭來,呼吸幾口空氣,之後又沉下去了。

連曇鸞大師都自認是在六道裡面頭出頭沒,而且是滯留在三惡道比較多,遑論我們!曇鸞大師在南北朝時,梁武帝都要向他所在的方向頂禮,尊稱他「鸞菩薩」;北朝的北魏皇帝,又尊稱他為「神鸞」。這樣的人,還自認是罪惡眾生,何況我們呢!

以此而言,我們可說沒有出離六道的能力、機緣。若沒有阿彌陀佛為我們發下第十八願,我們就永遠地在六道輪迴,永無出期了。

眾生起心動念都是如何呢?在《淨度菩薩經》裡說:

一人一日中,八億四千念,念念之所為,皆是三塗業。

每個人在一天當中,念頭有多少呢?有八億四千。這個八億四千,不是數目字,是一種表法。也就是無量無邊,數不清的念頭。這念念之所為,卻不是讓我們可以生而為人,上升天堂,或脫離六道輪迴的,反而都是在造三塗業,造地獄、餓鬼、畜生之業。

我們心心念念居然是這樣,想來是很恐怖的。誠如《地藏經》所說: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也就是說,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行為,身口意三業行為,都是業,都是罪。

《地藏經》又說:

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

眾生的業力,「能敵須彌」,宇宙最高的山是須彌山,而我們的罪業比須彌還高;「能深巨海」最深的是大海,而我們的罪業比大海還深。像這樣的眾生,如果沒有阿彌陀佛,「設我得佛」的願的話,就只有永遠在三界六道輪轉了。

這個「三界」,曇鸞大師如何來形容呢?曇鸞大師說:三界是「虛假的,是污染的,是顛倒的,是破壞的,是輪轉的,是無窮的」。

也就是說,三界眾生他的因與果,都是虛假,不是真實的;都是污染,不是清淨的;都是顛倒,而不是正知正見的;都是破壞,念念都在無常轉變,不是永恆存在的。

而且是一直在輪轉,不是地獄,就是餓鬼,就是畜生,一直在輪轉,無有窮盡。這真是非常恐怖,非常可怕。

又說:「三界是生死凡夫流轉之暗宅」,三界就好像很廣大的屋子,而這屋子卻沒有一點點光明,非常黑暗。等於是說我們三界六道的凡夫,都是迷而不悟的。

又說:「三界皆是有漏邪道所生,長寢大夢,莫知悕出」。也就是說,永遠在大夢當中,不曉得出離。

輪轉在三界裡面,如果沒有遇到佛法,或是遇到佛法,沒有遇到彌陀的救度,就永遠沉淪在黑暗的三界,在大夢的六道裡面,不能脫離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