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五面照妖鏡


時間:2016/3/29 作者:清心

為什麼呢?因為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五面照妖鏡,這五面照妖鏡起的作用,就是分辨正邪,這個是非常重要啊,第一個就是貪,不管是任何一個組織,只要貪名或者貪財,我們大家都不要參與,因為為名為利啊,一定都是地獄的鬼,這是出不了六道的;第二個嗔恚,你給他就高興,不給他就發脾氣,包括我們看到的全能神,是不是?打架,攻擊人惡的言語,我們都知道,佛在經典上講過,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我們要護住這個嘴,常說善言、不言他過,這是我們該注意的東西。

所以我記得在這個放生的過程中,說心裡話,我有時候都不想來參加,為什麼啊?時間太緊張了,沒有時間來參加這些活動,為什麼參加呢?怕大家因為一說,好像秦東魁組織放生,不是,這個放生團體是大家自由組織的,與我沒啥關係,我是有時間就參加,沒時間我也來不了,希望大家每一次放生,大家能增長善念,能明白什麼叫佛法,不是搞迷信的是不是?要不我經常講,很多人把佛當成什麼啊?當成貪官污吏了,燒點香、供點水果、求一大堆,哪有這麼多的好事是不是?要這樣的話,貪官都不用坐牢了,希望大家一定要記著啊,第一個照妖鏡,就是貪切記!不管你是貪名貪利,只要偏入到貪裡面,就是你大藏經倒背如流,你照樣是地獄的鬼,為什麼啊?嘴裡讀的是正行,心裡起的是邪念,所以心不正,嘴正其行也斜,我們一定要明白,要止貪啊!你看你小小的一個掐菜,把你都掐到地獄道去了,你看你這兩個手那麼快,所以你看那鬼都給你記著呢,為啥?你給鬼打電話呢,是不是?我們在經上看到,貪去哪裡啊?去惡鬼道啊,嗔去哪啊?地獄道啊,愚痴去哪裡啊?畜生道。是啊,我們都很明白,可是我們天天搞的是,貪、嗔、痴、慢、疑,沒有一點正信啊,這個是非常可怕的,我們在小的行為裡面,就能看到自己的德性修為有多少,你光說你念佛呢,佛不保佑你,佛保佑你啊佛眼睛都瞎了,為什麼啊?你這樣的惡人敢保佑你,是不是?出個門連個小菜都掐呢,你都這麼貪呢,你說你什麼不貪啊?!你要看座金山,是不是你就搶去了啊,是不是?這種觀念一定要把持住自己,一定不要墮落到貪、嗔、痴、慢、疑——這五毒裡面。

所以佛給了五把照妖鏡,第一就是貪,參加任何組織,包括我們這個組織,我經常講,是自由活動、自發性的,我們做任何特困學生資助包括很多慈善,從來不在網上接受捐贈。另外我本人不上網,網上有很多這個聲明啊,凡是以我的名義募捐啊,讓人好像捐錢的活動,全部是騙人的,大家可以舉報,可以報告公安,與我本人沒關係,因為我不上網,包括部落格啊,包括網路上所有東西,都是網友或者是冬粉、讀者他們覺得非常好他們發布的。因為在網路信息裡面,只有兩個地方是我授權的,一個是微信公共號是秦東魁老師,大家在公共號裡頭可以搜尋,一個就是秦東魁官方部落格,就這兩個是我授權的,剩下的所有的東西與我都沒關係,大家一定要經常看一些部落格,包括微信裡面的內容,我們一定要注意啊!

第一不要入到貪裡面;第二不要入到嗔恚裡面,不管任何一個人,修行再高德性再高,你順他他就樂,不順他他就苦惱,他就發脾氣,他的德性也都是地獄的鬼,這個不代表他的修為,因為人的名氣大和修行是兩碼事;第三愚痴,愚痴的行為,我們都可以知道,因為我經常講,人這個愚痴的行為,在什麼地方體現呢?因為不明理,別人一說你爸對你不好,回去跟你爸就生氣了,別人一說佛不好,我們就不信佛了是不是?所以這個愚痴的這個行為啊,我們一定要明白,跟一個老師學,或者跟佛學,除了佛說的,任何人說的不聽為什麼啊?

我們信佛,我發現現在很多人,我記得給大家也講過,在修學佛法在學習善法的時間,胡聽八道,為什麼我說胡聽八道呢,只聽人說崇拜某一個人,或者某一個名人,他不聽佛說,他也不覺得那人說得對不對,真不真,是不是?凡是有神秘色彩的,包括我們看到的全能神,一些邪教組織,才有這些活動呢,我經常講,諸佛如來一切天神,不能害人不能傷人,我記得給大家也講過,一切凶神惡鬼不怕經、也不怕咒,只怕什麼啊?只怕我們的慈悲心,你只要有慈悲心,諸佛如來天神護持你,你要有貪、嗔、痴、慢的心,那就是鬼護持你了,那就沒有辦法了,所以一切天神一切鬼怪啊,都在於我們自己,如何用心性去處理。

我們永遠要記著,世上沒有一個神,或者一個佛能保佑我們,只有我們自己,真的是這樣,所以我們不要搞迷信,佛法是教育,是智慧的信仰,我們很多人信的迷信得很,這種觀念只能讓我們助紂為虐,只能讓我們啊,無意中就會被人利用上當受騙,我們一定要這樣,尤其現在這個佛教團體裡面,以放生名義騙錢的,是不是?以做慈善名義騙錢的,以國學名義騙錢的,這種例子太多太多了,你看我們放生啊,每次他有記帳的,每次買多少我們從來不接受捐贈,包括我本人在內,從來不接受捐贈的,做任何慈善都沒有捐贈過,也沒有募捐過,都是大家在現場,你想做多少做多少,你不做效果是一樣的,是不是?希望大家不要再上當受騙,一定要拿貪、嗔、痴、慢、疑去衡量一個人,不要因為他有名,不要因為他有身份,他的身份和名氣不代表修為,也不代表德性,有很多身份可以拿錢買來,有很多名氣也可以自我炒作,可是真正的德性和實修,是在任何一個場所不能改變的,所以希望大家呢,一定要在這個地方去做。

另外作為一個佛教徒,佛在梵網經和瓔珞經上專門講到,作為一個佛教徒,要遵守四大戒律:第一不謗國主,在任何場所不說危害國家,危害社會的言論,不在網路上面宣傳,危害社會危害國家的言論;第二我們一定要不犯國制;第三不漏國稅;第四不當國賊,不當漢奸。這是我們要守的,國家不準許的,我們不去學,國家不準許做的,我們不去做,我們在任何地方,不要毀謗國家領導人,因為國家領導人他也是人,他管一個大國家不容易,我們管一個家庭還導致離婚、打架呢,何況他管一個國家,是不是?有點小波折屬於正常,我們要有容人之心,尤其我們作為佛教徒的身份,更要具備我們的慈悲心,給國家幫忙不添亂,在任何地方我們都要做起,維護自己佛教徒的形象,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希望大家,大家不要去參與國家禁止的邪教組織。

在任何時候大家要是想做慈善,我講過可以就近而做,你看你跟前有特困的學生,有殘疾的兒童,你只要費點心,就能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如果網路上發布某地有募捐的帖子,或者讓你捐款,我們大家一定要慎重,千萬不能上惡人的當了,做行風使舵的惡手,這非常重要啊!哪怕我們去孤老院,給他買一個月餅,都比你在網路上亂匯款要強得多,因為我遇到很多這類的事情,很多人都說呢,現在這個佛教徒都沒腦子,都是傻瓜,為什麼?他又不知道我信佛,他說我在網上公布一個照片,什麼可憐得很,需要多少錢,一天下來就幾十萬就能到帳,他說我還掙什麼錢啊,再加上佛教徒傻啊,他也沒人舉報我,都這麼說,所以我們想想,佛教徒被帶傻了啊,佛教是智門不是愚門,是不是?我們這樣學的,學得越學越愚,越學越傻,這不是佛教徒該做的事情。

就像我今天來的時候,有個天津的居士,還說他妹妹在網上,不知道誰以我名義公布了一個帳戶,捐了八萬塊錢放生款,我說我從來不知道,為什麼啊?第一我沒有郵政卡號,第二呢,我從來不在網上公布我任何的銀行卡號的信息,另外沒有必要是不是?你給我我還成負擔了,為什麼啊?有時候我不來參加,我也不去買,因為他們有去買鳥買魚的,是不是?義工在組織去做,我只是給人家暫時盯一下帳,現場需要放多少,就給人家賣鳥、賣魚的人了,我只是經過一個手,起一個監督作用,希望大家啊,在任何時間要記著,秦東魁永遠不會在網路上,或者在任何一個平台,公布希麼募捐帳戶,什麼做慈善的帳戶,不會有。我即使發這樣的文章,都是勸導大家就近去做,這個就近,就是在你當地、在你周邊,在你社區、在你村莊,這樣去做,這樣最踏實,因為我都很少去給人捐錢,為什麼啊?我去寺廟都是捐米、捐面、捐油,很少看到我捐錢,我去孤兒院等很多地方,除非人家學校老師講了,這孩子確實需要現金,一般我們都辦的是生活卡,都辦的是生活費,給他辦的吃飯的卡,要不直接就買成衣服了,從來不捐現金,為什麼?因為我們不知道,他把錢拿去做什麼了,可是我們呢,堅決不給惡人做推風助浪的惡手。

所以我們要拿佛的五把照妖鏡,去照呢是不是?貪財的人一定是惡魔地獄的鬼,他名聲再大都不能信,再加上任何人講的東西,包括我在內講的東西,要是作為一個佛教徒講的東西,不和佛講的相符,都是邪知邪見都不能聽,我們要是講傳統文化,講國學的東西,只要和孔子、孟子講的不一樣,也不能聽,這叫邪知邪見,因為有我們的思想和觀念,這是錯誤的,我們可以用白話把他表達出來,可是意思完全不能扭轉,不能改變。

所以希望大家在這個過程中,越來越有智慧,千萬不敢再愚痴了,我都為你們感到難過,是不是?在場的很多老菩薩,都比我修行時間長,比我都會念經,比我都在佛門裡面泡得久,怎麼越泡越愚痴,越泡越糊塗了是不是?你這樣你的子孫怎麼興旺,你怎麼能興旺呢是不是?

我經常講,這個學佛的人遭受磨難啊,告訴大家,一定沒行佛道在行鬼道,鬼道是什麼啊?貪、嗔、痴、慢、疑,你看我們剛一來,我一看滿地上都是掐菜的啊,好像五八年的年景,像你們家沒有菜吃一樣,沒有菜市場是不是?還是離超市太遠了,哪能這樣子,讓人一看這哪是來放生的,哪是佛教徒嘛是不是?你不為你家裡人著想,你就不怕那個打了藥防了蟲了,把家裡人吃死怎麼辦,是不是?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們一定把這個行為約束一下。

另外我們這個放生裡面自己組織的義工,這些在裡面乾工作的義工老師,以後也要負起責任,不能事不關己,作為佛教徒,一定要監督對方,尤其我們在團體活動時間,一定不要傷害人家莊稼,不要折人家樹枝,更不要摘人家野菜,摘人家幹什麼是不是?

希望大家尤其在這個過程中,貪、嗔、痴、慢、疑不要去犯,另外作為佛教徒不要當國賊,當漢奸出賣國家,謗國主誹謗國家領導人,家裡就是誹謗父母,不要犯國制,即使國家說不讓信佛教了,我們都不能信,為什麼啊?因為佛在經上講的,我們不可犯國制,這是佛給我們就已經定好的規矩,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原則堅持好,這是佛在梵王網經和瓔珞經上,專門講的四大戒律,不謗國主,不漏國稅,不犯國制,不當國賊。

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做好,不要認為你們家錢多了,剛才一位居士跟我說,讓人騙了八萬塊錢讓放生呢,她媽弄的連菜都買不起,吃鹹菜,你要讓我說,活該是不是?你閒著沒事幹了,匯那麼多錢幹什麼啊?!你自己不會放啊,你手斷了腳斷了是不是?你去市場買點就放了嘛,非要捐給別人是不是?你咋能這樣子啊,你看我們這個活動就是,你自己參加了你放,我很少替人代替放的,我不給別人代替放,除非關係非常好,他確實來不了,可能認識十幾年的朋友,我可能拿我的錢給他墊上,我們從來沒有代放的,如果代放要行的話,那我代你吃飯,我代你吃一年飯,你照樣餓死是不是?我們一定要身體力行去做這個事情,千萬不要在這裡面搞迷信了,我們要有智慧,不要讓人罵佛教徒,沒素質、沒修養,罵佛教徒是不是?沒頭腦愚痴,誰一叫捐款就捐款,你傻啊是不是?要不我說佛教徒這些人,學的沒有智慧以後,這個愚痴的程度啊,都是地獄道,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我遇到了,非常非常多這樣的事情了,這個非常可怕。

我每次為什麼放生完以後,不僅僅放生,都要給大家留點時間,給大家講兩句,就是希望大家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到,學佛是快樂的,學佛是幸福的,學佛是愛國的,學佛是愛家的,不是學佛學得家裡人也不管了,也不是學佛學的,好像和人家世俗都脫離了,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古代大德講過,大修隱於市小修隱於山,我們做一個修行人,一定在這個世間,樹立一個好榜樣,你看今天要讓人拍個照,發網上去一看,秦東魁帶了一幫居士放生呢,把人家野菜掐完了,你看多丟人啊是不是?我都覺得丟人,怎麼能這樣子嘛是不是?我看到都痛心得很,你們千萬不要這樣子,是不是?哪能學成這樣子是不是?給你你都不能要,我們不能有這個貪念,一點都不能有,你看這個小小行為上,你別說你大藏經就是倒背如流,我都不佩服你,你照樣都是地獄的鬼,真是這樣子是不是?我們一定要從小的行為,要把自己的行為和思想管住,一定要體現慈悲啊,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希望大家記著,貪、嗔、痴、慢、疑,再加上我們學佛人只聽佛講的,聽祖師大德講的,任何人講的東西和佛講的不一樣,都不能信,都是邪知邪見,這是辨別正邪的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