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握自己命運的加減乘除


時間:2016/3/30 作者:王習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四叄集

我們沒有辦法,我們是業報,不來也得來,你造的這個業,你得受這個報,報完不走也得走。所以這個身叫業報身,壽命是有一定的。但是長短自己可以操縱,佛法講宿命,但是不是定論,你要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壽命會延長。我們看《了凡四訓》,了凡先生遇到那個算命的孔先生,那是非常高明,他確實把他的流年算得一點都不差。

十五歲,這個老人給他算命,二十年當中沒有一年是有一點點差錯。二十年,了凡先生叄十五歲了,叄十五歲這一年遇到雲谷禪師,跟雲谷禪師在禪房裡面坐了叄天叄夜,這是參禪,坐叄天叄夜,了凡先生沒有起一個妄念。雲谷禪師很佩服他,問他,你修的是什麼法門,功夫不錯,叄天叄夜沒有一個妄想,一般普通人做不到。了凡先生說實話,我沒有功夫,我只是因為命被孔先生算定,二十年來一絲毫差錯都沒有,他非常相信。所以他說我什麼都不想了,想了也沒用,命被人算定了。

每個人都是有一定的命運,但是現在算命的人困難,遇到好的高明人也算不出來。為什麼?你每天都有加減乘除,你動一個惡念,馬上降下,就減了,動一個善念,它就升了,每一天有升有降。小善就小升,加個一、二分,小惡減個一、二分,差不多,如果是大善,那就是乘,大惡就是除,所以加減乘除。現在人那個念頭起伏太大,大概善的比較少,惡的就特別多。所以現在人福報是很大,由於念頭不正,大幅度的虧折,譬如財富,命裡面可能有百億的財富,但是他不用正當手段,還是用欺騙別人,不正當手段去經營,他虧了。他這一生賺到六十個億,賺到八十個億,覺得很不錯了,其實六十個億虧了四十個億,八十個億也虧了二十個億,這一點都不錯。

你問了凡先生,他知道。所以雲谷禪師教他改造命運,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每一天反省,檢點自己的過失,改過自新。他照做,立刻就改變了。人只要心一念,感應就現前。第二年參加考試,孔先生算他是第叄名,他考取第一名,頭一次不準確了,以後完全改了。命裡沒有功名,就是說沒有舉人的命、沒有進士的命,他全都考取了,考中了,這命裡沒有的。命裡沒有兒子,命只有五十叄歲,他活到七十四歲,多活了二十一年。他自己說他沒有求長壽,求功名他是發心求的,求考取舉人、考取進士,這個他有求,求兒子,他有求,沒有求長壽。所以你就曉得,造惡是減,修善是加分,你懂得這個道理,你修大善那就乘,不知道要加多少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