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為什麼是精進佛七?


時間:2016/3/30 作者:心喻

常福法師:​為什麼是精進佛七?

為什麼是精進佛七?學佛給我們帶來的是表面的利益嗎?發心小會有功德嗎?

——常福法師廣佛寺春佛七灑淨開示01

廣佛寺精進佛七,大家知道,「精」是代表佛的意思,只有佛在宇宙之中是最究竟,最圓滿的,我們把心安住在佛心上面,就是安住在究竟上面,叫「精」;「進」就是相續不斷,相續不斷。讓精進入到相續不斷的狀態,就可以進入到佛的三昧、佛的解脫,或者進入到我們的自性。通過這種相續的力量,我們的自性就會慢慢顯現出來。我們無始以來打妄想太多,平時念佛心也比較散亂,或者妄想比較重,通過打佛七的這種方法,讓我們的心可以安住在佛體上,使佛在我們心中能夠相續下去,這個就是「精進」的意思,精進佛七。

我們從小的時候,父母就在和我們說,上學將來可以當大官,可以發財,可是我們到現在也沒有當上大官,也沒看到發財,但是我發現我父親讓我學習,或者老師讓我學習,或者師父讓我學習,儘管我今天沒有當大官,也沒有發財,但在我心裏面還是產生了巨大的受用。所以菩薩講,先以欲勾引,後令入佛智,我們學佛,雖然在生活中很多世俗的東西或者妄想的東西,沒有得到,但是我們得到的是最究竟的東西。如果有一天你豁然大悟,你就知道,喔,原來當大官是次要的,發財也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改變了,變得純潔了,變得善良了,越變越跟佛相應,越跟佛靠攏了,離家裡越來越近了,所以我們是走在學佛法的一個過程之中。

無始以來,我們的無明習氣和煩惱很重,總想通過佛法得到一些自私自利的東西,如果沒有得到,很多人可能就會半途而廢。比例來講,說念佛發財,可是我念佛沒有發財啊,說念佛當官,可是我沒當官啊,啊,師父騙我的,我不念佛了,以為自己好聰明,其實他不知道這是在中間而已,他不知道這後面的利益。所以我們修行啊要早一點覺悟,早一點悟到了這個道理,你就會知道,在生活中,我們念佛修行,雖然表面上看不到它的利益,但是我們的內心在轉換,我們大家在一起念佛這麼多年,守著一顆佛心,尤其是有的居士在家裡面,那麼大的磨難,那麼大的煩惱,別人都說,你學佛有什麼用呢?這個菩薩也不能保佑你,可是居士還是堅持不懈的持著一顆佛心,那是因為我們了解了宇宙實相,知道了業障,知道了因果,知道了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問題,學佛學到一定的時候就知道怎麼處理問題了,但世間人不了解。

學佛能夠堅持下來的人,都是因為在修行的過程中,他的心量在轉變,當時也許沒看到,但學佛幾年以後,他就能看到它的利益,它的效果。所以我們要精進,不要懈怠,我們念佛,不要看眼前的那一種小利益,我們要看廣大的利益,看不見的利益。比例來講,我們的心變善良了,變得虔誠了,跟佛靠攏了,對別人家能夠包容了,我們了解了因果,什麼事情都可以包容了,這就是我們生活中的很多改變,如果你的心真正的能夠細下來,在生活中的很多地方,你都可以觀察到它的利益。

像我們這次到三亞,到海口,是無意之中去的,就是想到那裡走一走,轉一轉,但是有一個寺院的比丘尼和我說,師父能不能發心打一打念佛七啊,我說可以。她要定下日期,我說不要定了,就現在好了,馬上打佛七。她說要不要告訴別人呢,我說不要告訴別人了,我就跟你們寺廟裡的一期人打個念佛七好了。結果越來人越多,越來人越多,到最後面有幾百人來聽。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效果呢,那是因為發心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我們要知道,你發的雖然是一個小心,但是功德非常的廣大。這次在海口打佛七的那些居士,都捨不得我們走,還希望我們第二次第三次繼續去和他們打念佛七,那些居士非常珍惜這樣一個機會。現在外面很多地方都沒有人講法,我們九江這一帶有大安法師、還有很多法師們都在講法,這是非常難得的,所以大家要珍惜這種機緣,要精進念佛,精進修行,不要看眼前的利益,要看廣大的利益。

——常福法師廣佛寺春佛七灑淨開示01(3月27日下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