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學佛法的根本目的是什麼?


時間:2016/4/1 作者:Aresding

【網友提問】師父,我年邁的姥爺姥姥在舅舅說給兩位老人養老後搬到他家同住。不想才住了幾個月,老人全部積蓄都被舅舅騙走,錢到手後舅媽本性畢露,天天辱罵老人摔盆砸碗,姥爺離家出走數次,終於去年含恨離世。現剩下姥姥一人,舅舅在動員姥姥修改房子遺囑未果後不欲再給姥姥養老。舅媽更加變本加厲欺負老人,姥姥生病他們不管,都是我媽在管,老人難受,他們不聞不問,20多天沒有洗腳,我們去家裡探望,舅媽不讓我們進門,我們讓姥姥搬出來,姥姥說錢都被他們騙走,他們就應該給我養老送終。因為這事,舅舅舅媽與我們斷絕關係。有師兄說讓我誦經回向給舅舅舅媽,可是師父,像他們這樣的人難道不應該下地獄嗎?我為他們誦經回向實在心有不甘啊!祈請師父開示我該如何做,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各人造業個人了,造了惡業會有苦果,是他的無明與煩惱;對惡人起嗔恨心,同樣也是不善之業,是自己的無明與煩惱。修行人的發心本來就是要幫助一切眾生,善的、弱的要幫助,惡的、剛強的也要幫助。醫生對重病的人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和時間,菩薩對眾生亦復如是。

【網友提問】師父好,怎麼才能讓每一天甚至每一刻都能活的有意義尤其是患病後聞思修都受了很大限制也不能承擔的情況下?感恩您

【學誠法師】是不是念念都在朝著成佛的方向種因?身體不便行動,但心仍然可以努力。

【網友提問】學佛法的根本目的是什麼?成佛?懇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學佛法的根本目的是離一切苦,得究竟樂,不僅自己如此,還要幫助所有的眾生都如此。

【網友提問】怎樣才算善,怎樣才算惡呢?標準是什麼呢?

【學誠法師】佛法的善惡是依據業果來判定的:能夠使自己和他人的未來得到痛苦果報的行為稱為「惡」,反之則為「善」。最主要的十惡業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嗔、痴,與此相反的就是十善業。

【網友提問】一山更比一山高,畢生忙碌到頭空。平凡做事,低調做人。這都是老理。功名利祿是幸福的保障。不求上進,只求安逸,落後是要挨打的。請問法師應該放棄功名利祿還是努力。畢竟要生活還是要繼續的。

【學誠法師】福報要修、要善取,不是放棄,也不是在果上追求,更不能用造惡業的方式去求取。孔子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佛法中有安樂道,鼓勵人們通過布施等善業為自己贏得福報、善果。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我有一個姐姐學佛,但她總是拿佛法衡量別人,愛和身邊的人比較,貶低我,抬高自己,總覺得自己是對的,說我學佛沒她好之類的話,聽她說完,我內心都好痛苦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有時自己還老是琢磨這些事情,想不開[淚]。

【學誠法師】是她學得不對,自己老琢磨這些也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