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孩子要有好老師】第八集傳統教育其樂無窮


時間:2016/4/3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陳大惠:【孩子要有好老師】第八集傳統教育其樂無窮

【教孩子的學問】

孩子要有好老師

第八集 傳統教育其樂無窮

班主任老師好。

陳老師:大家好。我們這個節目看到這個地方,我相信很多的家長、老師對傳統文化會有個印象,好像很嚴厲、很嚴格,甚至好像是很枯燥,事實上這是誤會,傳統文化不僅不枯燥,而且非常生動,很有意思。你看我都建議你們這些學校給學生們買小人書,圖書館裡好多好的小人書,這些小人書建國以後的,早期的,五六十年代有大批的,【三國演義】、【西遊記】都很好看,孩子們拿著小人書愛不釋手。這是他的眼睛,眼睛可看的太多了。給孩子們準備歷朝歷代好的書法,篆隸楷行草,古畫。師父常常講,這些東西,古代的書法和繪畫讓孩子們常常看,這些東西特別能夠增長孩子們的文化素養,這些東西潛移默化都在影響人,它有樂趣在。同學們有繪畫課,有書法課。耳朵聽的是什麼呢?你看吃飯的時候,專門給同學們播袁闊成老先生的【三國演義】,為什麼?你看有的客人來就問,我說傳統文化學校孩子們第一個要對歷史感興趣,你跟他說劉阿斗,他在那張口結舌,他成劉阿鬥了,那不行,他對歷史感興趣。在我們那個年代,我們是怎麼對自己的民族、文化、傳統、歷史了解呢?看戲、聽評書、聽快板。這些曲藝的東西,戲曲的東西,天天都在教人。你看那地方戲,什麼河北梆子、山東梆子、呂劇、酸曲,這些東西,你看江南那一代,彈詞開篇,統統都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過年過節的時候,孩子們耳朵邊,無論是老師還是大學生、小學生,古曲、古樂、民樂不絕於耳。相聲、快板、大鼓書,所有的這些東西充滿了孩子們生活的課餘的時間。但是要有節制,但是還是要讓他們接觸,不接觸是不行的,要讓他知道這些戲曲曲藝,這些大家都很喜歡的這些東西它裡邊的內容好。我剛才講【三國演義】,孩子們要懂歷史,他喜歡聽,那孩子們自己都會說評書,聽著聽著,沒有不喜歡的。我們記得在八十年代初,我那會兒是上國小我記得,劉蘭芳的【岳飛傳】,【說岳全傳】,萬人空巷,那是我親眼所見,那胡同真沒人了,一到那個點,一開播準沒人,【說岳全傳】為什麼傳了這麼久?「精忠報國」這四個字,而且這裡邊還有孝道,是非善惡美醜。我記得沒鼻子哈迷蚩,一說到這個人那準是丑角的形象出來了。我們從小都受這個教育,壞人他就是壞樣子,好人就是好樣子,現在把這個也批判也打倒了,一見面看不出來好人壞人,現在電影電視都教這個,把人都教糊塗了。實際上善惡是非美醜非常鮮明,真正內行人,看古書,常常受這些教育的人,尤其是受聖賢教育的高人,什麼人在面前一看,善惡是非美醜,吉凶禍福,他都能看出來,走了之後他會告訴家裡的子孫,此人敬而遠之,不許來往,為什麼呢?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原因告訴你,你跟他來往你都學壞了,從小家長就教,不允許你靠近這些人,他怎麼來的,怎麼知道的呢?都是我們剛才講的這些戲曲,包括電視有很多好的節目。那是說實在話,那是在八十年代初,幾乎沒什麼污染。我們印象有一個卡通片【鼴鼠的故事】,我小的時候看的,現在我推薦給幼稚園的孩子看,幼稚園的孩子還是愛看,對不對?

班主任對,是這樣的。孩子們看到【鼴鼠的故事】就非常親切,最重要的是這個【鼴鼠的故事】里不論它的畫面、它的故事情節,給人都是傳遞的真善美,非常的和諧,非常的溫馨。

陳老師:對。它和美國的【貓和老鼠】不一樣,那個就是追得滿天飛,不是這個打它,就是那個惡作劇,反正就是在那打來鬧去,全是這個。【鼴鼠的故事】不是這樣,真的不是這樣。所以說我們要給孩子們準備大量的好的影視作品,作者本身要讀古書。所以我有的時候給大家看【大鬧天宮】這卡通片,我小時候看的,我看之前還要再跟大家作個說明,我說你們注意,這裡邊孫悟空,【西遊記】里的形象,你們要懂,孫悟空代表什麼呢?他見到人就把人打死,那人是什麼?妖怪,變化多端,火眼金睛,看得清楚,把它打死,對不對?不對。他代表的是什麼?代表的是嗔心。人要看得懂,【西遊記】有很深的道理在。豬八戒,你看他,又饞又懶,又傻又笨的,他代表的是愚痴,很明顯。你仔細去看這個,它裡面有義理在。你看唐僧,就他們的老師,好像是也不打這個,也不罵那個,一片慈悲,但是這裡邊有智慧,老師就是老師。我過去對那個還不理解,孫悟空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我就這個疑問特別大,我現在學佛我明白了,如來佛,什麼叫如來?自性,無處不在,毗盧遮那佛,法身佛,人人本具,無處不在,那可不是嘛,你翻多久他也翻不出去,自性啊,你才明白如來佛是代表自性的。你孫悟空代表的是你的嗔心,你怨恨別人,你嫉惡如仇,這都不如法,你把他打死是錯了,應該用教育。

班主任所謂「疾之甚 禍且作」。

陳老師:這是【弟子規】里教的。從小告訴給孩子人是教得好的,你打死他幹什麼,你可不能說學這個孫猴子,它是有很深的佛理在的,所以我在看【大鬧天宮】,給孩子們看,我得先在前邊講解,「同學們,不要學這個孫猴子,你看他打到天空上去,打這個打那個,還在那造惡口業,罵玉帝老兒,全錯了」。玉皇大帝他是忉利天的天主,佛經上【法苑珠林】告訴我們,你敢罵天主,你可真是膽子大了,所以說天主他確實是有掌管人間的使命,那是有大德的神也好,仙也好,他才能在那個位置。這個我們學佛了才懂,那個時候我們都不懂,所謂造反有理,整個社會都是這個,學孫猴子打倒這些東西,妖魔鬼怪,他是老大,這是不可以的,這是完全錯誤的。所以說看這樣的卡通片之前,我們還要再給孩子們講一講,否則他中毒了,他被污染了,明天他敢罵老師了,為什麼呢?玉皇大帝他都敢罵,老師你算什麼,你看這樣的卡通片它就有這樣的負作用,你說怎麼辦?

班主任對。所以說孩子們看完了【西遊記】,聽完了【孫敬修爺爺講西遊記】,非常愛聽,聽完了以後很多人都願意去扮演孫悟空,他覺得孫悟空勇敢,能夠幫著老師降妖除魔,所以這孩子們經常會做遊戲,然後他說:「你這個妖魔,我打死你,吃我一棒」。這個時候老師確實要在邊上給孩子們講這裡面的道理。這個妖魔他是壞人,他因為染了習氣,他就變成妖魔了,所以人如果染了習氣也會變成妖魔,那麼對待這種習氣深重的人,我們該怎麼辦呢?要「善相勸 德皆建」,把他打死了,他墮到地獄裡去,等他出來,他還做妖魔,他的習氣沒有改。

陳老師:關鍵是你造殺業了。

班主任對。

陳老師:所以他的老師來救他,救孫悟空,唐僧念緊箍咒,這一念,頭受不了了,我們小時候老聽不懂,一學佛明白了,老師怎麼樣呢?念佛,控制嗔心的代表孫悟空,是這個意思,就不能讓他嗔心發作,是降伏自己這個怨恨心,要殺別人、恨別人這個心,嫉惡如仇這個心給它降伏住,是代表這個意思,它可不是說讓你去真的是看到惡人你就給他除掉,不是,要教育。

班主任所以我們要學佛菩薩,你看每一次到最後妖魔都是被佛菩薩收回去,比如紅孩兒被觀音菩薩收回去做善財童子,這個就是佛菩薩給我們做的示現,告訴我們對待惡人,你要教育他,你要把他變成好人,這是真正的降妖除魔,而不是把他打死。

陳老師:所以在吃飯的時候讓同學們聽聽評書,還有什麼好處?除了了解歷史,熟悉歷史,喜聞樂見,他接觸,別回頭問你,什麼是評書?沒聽說過,你說多可憐。就知道哩咯楞,哩咯楞,露著個大腿上去就是選美選秀,唱流行歌曲,那叫什麼那叫,不知道美醜,那裡面有真善美慧嗎?聽評書有真善美慧。我在北京,袁老先生他的女兒,我們聯繫,我都很希望老先生能夠再健康長壽,多講幾部,什麼【二十四孝】,把這些真善美慧的中國傳統的這些故事都把它講出來。包括說相聲的,侯寶林大師的這些相聲要給孩子們聽,它那裡邊有很多好的東西,不適合的不要聽。所以說同學們聽到這個,一個是了解了我們民間的戲曲,這叫真正的文化,化就是把人化好了。同時孩子們這個表達能力好了,他會講故事了,所以你們這些班裡邊都有故事課吧,必須天天每個同學,今天該你值班,明天該他值班,都得上去講故事,講【二十四孝】,講古代的【古八德故事】,一定要講,從小他的表達能力就很好。我們按照佛家的來講,就是什麼呢?他在口上修功德、修福報,淨講這個好話,將來他講話人們相信;如果從小就胡說八道,學那些電影電視裡邊那些明星那麼說話,他將來長大說正經話說不出來,笨嘴拙舌,他說話沒人聽,那是惡口口業造的惡果。所以說我還給大家準備了一部電影給同學們看的,【故事老人孫敬修】,那紀錄片真好,你看那老人家怎麼那麼好,那是我們真的孩子們的福音福祉,我們希望大家多看看這些,那老人家你看精神多好,就是天天跟孩子們在一起。我是聽老人家的故事長大的,孫敬修爺爺講故事,現在這樣的爺爺沒了,我希望我老了學他老人家,我講故事,多好,我們這一代,好多代人都是聽著老人家故事過來的,那裡邊都是真善美慧。

班主任對,給孩子講故事,這是一堂非常重要的課,因為像孩子他年紀很幼小,那麼他對很多的道理,我們前面說的五倫也好、五常也好,還有四維八德也好,他在理解上他會有一定的困難。比如說你說到忠君報國、忠君愛國,什麼叫忠君愛國?那他不明白,你給他講【岳飛傳】,你給他講文天祥,你給他講楊家將,他就知道這就叫忠君報國。他不知道什麼叫孝順父母,你給他講【二十四孝】,講【王祥臥冰】。

陳老師:我聽你給學生講【木蘭從軍】。

班主任對。

陳老師:多好的歷史故事。尤其是那個小人書你打開,那畫得真好,比現在這動漫,我都沒法說,那個東西你去仔細去看,不是好東西,尤其是從國外傳過來的。你再看,我們不要說太古老的,就是五六十年代的這些漫畫大師,那個作品你百看不厭。我老爸爸七十多歲,在床頭,小人書,就在那看,就喜歡看,百看不厭,那畫得真好,惟妙惟肖。你看看這都是真善美慧的教育。

班主任:給孩子講故事,選書是特別重要的。你比如說我們小孩子給他多講一講這種【太上感應篇】的因果故事,長時間地在耳邊總聽這樣的故事,孩子他就不敢去作惡,總給他講這些【古八德故事】,包括【古人勤學故事】,治學典故,這些書總聽,孩子他就會有發奮讀書的心,他就恥於去作惡,他就有榜樣、有目標、有方向。我們另外在中午會給孩子們播放袁闊成老先生講的【三國演義】,孩子們特別喜歡看。這個故事裡面人情事理很多,很教育孩子們。你比如說講到三姓家奴,孩子聽完這裡他就知道,第一,呂布最後為什麼結局這麼慘?他逆倫,「父子有親」他沒有做到;「君臣有義」他也沒有做到,他逆倫,所以最後他死得很慘。另外通過這樣的故事學生就知道,我不能學呂布,我如果學呂布的話,我將來可能跟呂布一樣。第二,學生會想我將來交朋友也好,我當官也好,我不能靠近呂布這樣的人,我不能用呂布這樣的人,等等這些道理給孩子印象他會很深,而且會很直觀。你平常不給他講這些故事,只是講這些道理,他不好去理解,配合著這些故事,包括這些影片,他腦子裡面就有印象,對人物的特點有印象,你比如說什麼樣的人他是有正氣的,他就會想到關羽這樣的人他是有正氣的,那關羽這樣的人是什麼樣的呢?可能是紅臉,或者是怎麼樣的形容這樣的,他就有印象。

陳老師:對。這些東西是咱們中華民族聖賢教育的寶庫。歷朝歷代不管是唱戲的、說書的、雜耍的,只要有邪的歪的,政府干預,犯法。你看有一本書我推薦大家看,【禁戲】,就是禁止演出的戲目,這些曲目一概禁止,歷朝歷代它那個介紹都在裡面。現在人一看,你看這不是壓制嗎?這不是不讓人有演出自由嗎?他不懂,「非聖書 屏勿視」,你演戲可以,你在家裡演,你願意光屁股露大腿,你願意演這些暴力色情的,你在家裡演,你看你父母管不管。出門不行,為什麼呢?凡是到了公共場合,國家就要管。官員幹什麼吃的?不就是把這個公共空間讓它充滿了真善美慧,職責所在,當官就在這,不能夠讓他的自由傷害到別人,污染到他人。你自由可以,你在家裡關著門,你愛怎麼著怎麼著。話又說回來,你自甘墮落,你不想學好,那個自由你有,影響別人,那個不可以。從古至今都是這個,上台唱戲,天橋賣藝,誰敢說不好的你試試。過去相聲演員,是啊,說葷口,像現在二人轉,說一些下流的這些東西,大庭廣眾就把它演出來,在混亂的時候可以。你看三四十年代,日本侵華,國家一片大亂,亂世的時候沒辦法,他顧不過來,一旦到治世的時候,絕對不可以,那是犯法,為什麼呢?你把人都教壞了。你說我要演這個自由,沒有,你這個自由是害人的自由,怎麼能許可呢?因為你一個人要自由,其他人都受害了,有這個道理嗎?這不是害人的自由嗎?這怎麼能許可呢?所以現在受西方人的污染太重了。現在很多這些電影,所謂的年輕人拍的這些電影,我們看了,沒法看,我們也不理解國家為什麼讓拍,你說為什麼不理解呢?你看【人民日報】就批判這個電影怎麼不好、怎麼不好。那你為什麼讓他拍呢?你說那多少年輕人去看,都教壞了,就教什麼呢?貪婪,比吃比穿,吃喝玩樂,比這個,比奢華。這還能讓拍電影大家看嗎?然後報紙還批判它。所以「非聖書 屏勿視」,那是什麼呢?那是一個代表,凡是這些對孩子們有污染的統統不可以。但是反過來,我們剛才講寶庫,我們講戲曲、曲藝,包括雜技,一切喜聞樂見的這些遊戲,這些民間的活動,包括節假日,你看正月十五看花燈,所有這些東西全都是真善美慧。那過去的人的生活可美好了,看個古畫他都感覺到身心愉悅,為什麼呢?真善美慧跟自性相應。所以如果家長覺得傳統文化學校太枯燥了,你誤會了,不枯燥。這個地方有的是可繼承的傳統,可發揚的文藝表演,太多了。你看我們的學生們會演雙簧,大家看了沒有不笑的,演得真好,你說這個是幹嘛的呢?【二十四孝·老萊子】,跟那兒學的。過年過節了,兒孫們請父母坐好,給長輩們演一段雙簧,逗得長輩們哈哈大笑,這叫盡孝。

插播傳統文化學校學生表演雙簧節目

陳老師:而且裡邊的內容,你看他們講的那個山東快書、講評書、演的那個小品裡邊都充滿了正義,「孝悌忠信 禮義廉恥」,講的故事也是這個,這才叫人該過的生活。

班主任而且這些孩子表演這些節目最主要是為了以娛親心。

陳老師:對啊,盡孝嘛,他不是為了上台炫耀,我出名了,不是這個。所以我們這些孩子將來發誓當好老師,但是你要讓他表演他也會,你讓他砍柴做飯,給幾個人做飯也會,乾苦力還行,這是人的一生,我們不是要把孩子教成書呆子,那是絕對不可以的。不能說琴棋書畫吹拉彈唱都會,反正都見識過,略有所長。

班主任學生在過年過節的時候會自己學快板書,這些都不是我們去教的或者他去哪學,他就是自己聽著聽著就會了。而且自己去山上找了兩片竹子,自己做的快板,然後到過年過節的時候就給長輩們表演快板書,講的內容都是這些很善的,比如德育的故事,孝道的故事,講雙槍老太婆,講很英勇的這樣的人。

陳老師:對。你看孩子們做那大刀,關雲長大刀,【三國演義】裡邊各種人物惟妙惟肖,真沒人教他們,他就是自己在那學他就會了,說過節了該演個節目,他就會這個。將來這些孩子們長大了是好老師,為什麼呢?他不傻,他不笨,而且觀眾們喜聞樂見的他都會,這才是好老師。

班主任就是說孩子通過聽故事,通過講故事,他學會了一種用很通俗的、很吸引人的方式來把聖賢的道理給它講出來,這個是一種很重要的一個訓練。

陳老師:對啊,你說中國的普通百姓那麼多,有幾個人能端端正正坐在這,聽老教授給大家講「今天我們講【中庸】」,那不行啊,就得怎麼樣呢?用這種喜聞樂見的。所以說孩子們健康快樂,每天還要鍛鍊身體,做遊戲,你看他們做遊戲那個歡喜的那個勁頭,他本性當中那種天然的童趣、天真都發揮出來了,說明什麼呢?說明傳統文化把他這些都保養得很好。你換句話說,到現在的幼稚園、國小、中學,社會上那些你去看,孩子們悶悶不樂,身上邪的歪的,腦子裡奇怪的想法那可多了。你看了之後真發愁,是得給他找個醫生。

班主任而且這些孩子的玩具,做遊戲的、玩的東西都是非常簡單的,自己做的毽子,踢毽,然後還有就是拿一條很粗那個尼龍繩,自己就跳繩,還有就是大同學帶著小同學,就一個小球就能玩得很開心,他們非常容易滿足。

陳老師:你看這個玩具不在於奢華,它越簡單這個孩子的樂趣它越大,這些東西都是開發他的自性、智慧的。你給他弄得越多,那你說這孩子怎麼越來越傻?什麼原因?他的欲望重了,你把他的欲望心勾起來了,勾起來之後貪心讓他真的是說糊塗話,乾傻事,痴痴呆呆的,得不到他還怨恨,真正心理扭曲,心理疾病是從這來的。所以我們教育孩子,教他經典,教他學問、德行,我們還要讓他娛樂,他是個正常人,有正常人生活,要讓他鍛鍊,都是怎麼樣?教之以道,不能瞎教,讓他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歡歡喜喜地把這個學上完,你說好不好!

班主任:我們給孩子講故事也是有理論依據的,古人也很重視給孩子講故事,你看像【顏氏家訓·勉學篇】裡面它就講「未知養親者」,就是不知道孝順父母孝養父母的人,「欲其觀古人之先意承顏」,就給他講古人是怎麼來盡心竭力侍奉父母的。

陳老師:這就是講故事,凡是這類的故事講給他聽,講得繪聲繪色,他聽了之後是這麼回事,他就會了。

班主任對。你像我們曾經給孩子們講過【蘇武牧羊】的故事。這個蘇武他是漢朝的一個使節,派到匈奴去,後來因為一些變故,他就被扣留在匈奴,一待就是十九年。在這個期間,匈奴的單于就勸蘇武,說你投降我們吧,給我們做事吧,可是這個蘇武他就至死不變節,把他流放到非常偏僻的沙漠裡面去,說公羊什麼時候下了小羊你才能回去,實際上就是讓他死了這個心,但是蘇武一直他都沒有變節。

陳老師:你看每次讀到這些故事,像我這個年歲的人都會流眼淚,匈奴來勸降,蘇武講我們家幾代都受皇室,就是皇帝給我們的恩德,我不能夠報答萬一,現在你就是把我身體碎為齏粉,我沒有任何怨言,心甘情願,為什麼?我要不辱使命,這是皇上讓我來的,我能投降嗎?你想什麼呢!別說死,把我弄成齏粉我都不會變節。每次讀到這些流眼淚,孩子會不會?也會,他被什麼所感動呢?忠心耿耿,那邊是錦衣玉食、高官厚祿,不要了,在那個荒草裡面來看這些羊群,十多年。所以【蘇武牧羊】我們看到戲曲這一出來,小的時候就是我們聽這個,看看蘇武什麼樣子,出來了,演得真好,這京劇唱得真棒,流眼淚。

插播京劇【蘇武牧羊】片段 「自古忠臣不惜命,怕死焉能做忠臣」。

班主任聽完這個故事,有一個孩子他生性比較自私,然後又貪生怕死,每次一遇到要挨罰挨打,他就會在地上,特別沒有骨氣,在地上使勁地磕頭求饒,然後他聽了這個故事,聽到後來他就一直皺著眉頭,一個小男孩,六七歲,然後聽完故事以後他就過來找老師,找我。他說,老師,我有一個問題,他說蘇武他為什麼能受得了這個苦,他是怎麼變成這樣的?

陳老師:因為他受不了是吧?

班主任因為他受不了,而且是因為他也很受觸動,他也心嚮往之,但是一想到自己的習氣,他又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就說明這樣的故事它能夠轉移一個人的性情,它能夠打動人。

陳老師:如果不聽這個故事,這個孩子如果將來做官,沒準是個奸臣。你看這一個小故事,你不要小看它,力量極大,否則怎麼會傳這麼久呢?過去沒有不教這個的,家家戶戶爺爺奶奶都會教,不認字,他會講這個。我記得我的爸爸常常跟我講,我的爺爺在爸爸小的時候就給他說:家裡很窮,這個孩子,到了教室好不容易能上學了,坐在那兒,這是個古代故事,老師還沒怎麼說話,從那個教室窗戶外邊聽到他爸爸趕著耕牛的聲音,吆喝的那個聲音,這個孩子聽到父親在外邊耕地,辛苦放牛,潸然淚下。我爸爸七十歲人了,他小的時候,這個故事還在給我傳,那為什麼印象這麼深呢?「父子有親」,他自性裡邊他就有這個感情,他一講它就喚發出來了。所以不要小看這些戲曲表演,這些講故事,它都跟自性相通,換句話說你故事裡要有「孝悌忠信 禮義廉恥」,那是自性里的東西,他一講他就有感觸,它就能觸發出來。我老父親每次吃飯的時候都給我講這個,對我影響都很大。這個故事沒有說轟轟烈烈,什麼大口號,什麼現在這些語文課本里這種教條的都沒有,它就是給你像拉家常,老奶奶給你講的一樣。他雖然身在教室聽老師講課,聽到父親的這個勞苦的聲音他難過了。所以你就知道這些東西為什麼代代相傳在我們中國?人性的教育。你比如說講戲曲,京劇,真好,它好在哪裡呢?它很直觀,它讓你看到。你看那個電影裡邊戲校的老師教給孩子,那孩子唱【夜奔】,林沖,八十萬禁軍教頭,往那一擺那個架勢,他在那唱,那個戲校那個老師,你這是林沖?讓開,你這是小毛賊嘛,林沖是八十萬禁軍的教頭,這老師在那一擺那個樣子。

插播電影【霸王別姬】片段 「你練的這是【夜奔】,扮的是林沖,林沖是什麼人?那是八十萬禁軍教頭,不是小毛賊,拿著,都瞧我的,看看什麼是蓋世英雄。」

陳老師:我很受教育,受什麼教育?你看京劇,歷朝歷代的英雄豪傑、聖賢,他什麼樣子?你看啊。京劇可不是說那麼難懂的,他這一出來你就知道,他帶的那個精氣神就感染你,懂不懂,先受教育。你看那個包公出來,我最愛看【鍘美案】,他罵那個陳世美,真痛快。他拋棄妻子,嫌貧愛富,當了當朝駙馬,然後他父母死他都不管,最後他犯了這個罪了,他在那威脅包公,那意思我是當朝一品郎,你能拿我怎麼樣。那個戲太棒了,你看裘盛戎老先生唱的包公。

插播電影【秦香蓮】片段

陳老師:那個正氣,你不要說什麼話,就這一聲,所以這個戲曲的教化對人的影響太深了。我們再看現在的社會,都不看京劇了,國家也不倡導了,都現在在台上哩咯楞,淨在那選美了,露胳膊露屁股,淨弄這個了,看誰穿得少、比沒臉了。然後你再看周圍哪一個人有正氣,說這個人是個小人,那是個奸臣,這是來作惡的,誰能當著他的面就像包公一樣:呸!你這個畜生!我們哪聽說過、哪見過,周圍沒這樣人了,給錢就行,有錢啊。你看到這個你就知道就是因為這些京劇,這些好的戲曲的教化,講這些故事,沒有了!

班主任:另外我們除了這些,也會給孩子每個星期看一個影片。你比如說我們會給孩子們看【茶館】、看【活著】,我們會教育這些孩子,他不要活在真空當中,傳統文化的學校的孩子不是說只會鞠躬、只會背書,對於人間的百態他一點都不了解,普通人家怎麼生活他不了解,想吃一口飯多麼不容易他怎麼不了解,這樣的話他與世他是隔絕的,他沒有慈悲心,他對人間什麼都不了解,所以我們會給他看這些片子,也對孩子是一些教育。

陳老師:對,學生們愛看吧?

班主任愛看。

陳老師:一聽說晚上要放電影了,早早地都在那拿著板凳上那兒準備去,在那兒等著。

班主任就連平時那個昏沉的愛睡覺的,只要一看電影就特別精神,也不睡覺了。

陳老師:對啊。孩子們的生活真的傳統文化好好教,社會上那些學校羨慕,你們這生活怎麼這麼好!就這麼好,這古人教的,我們小的時候都過這種生活。

班主任而且每場電影有老師給講解,首先把這些有污染的全部都把它去除掉,然後每到遇到這些可以教育孩子的這些機會,老師就會講解。我記得我們也看【霸王別姬】,【霸王別姬】裡面我們印象都很深的一句話就是「不瘋魔不成活」,教育孩子絕對不能投機取巧,現在社會上孩子全是想一夜成名,想一夜暴富,全部都是這樣的想法。

插播電影【霸王別姬】片段 「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呀」

陳老師:你看看那些成角的人,梅蘭芳,我看傳記【梅蘭芳】,梅先生凌晨兩三點起來,上上妝,穿上戲服,就在那唱,就在那練,那就跟瘋子、魔怔一樣。「不瘋魔不成活」,活是什麼呢?就是你的手藝,你的本分。所謂十年寒窗苦,這對年輕人是莫大的教育。所以這些影片有個很大問題,問題是裡邊有一些殺盜淫妄的內容,所以確實要找這些會電影電視的人把它剪輯給它剪掉。我們現在比較頭疼,這些影片一共就那幾十部,越看越少,要看沒了,好影片太少了。成百部上千部的影片裡邊都沒有真善美慧,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什麼呢?被打倒一百多年了,哪找去?所以傳統文化學校可憐就在這裡,我們呼籲能有更多的這些文化文藝的這些從業者、前輩們,所以我們祝願袁老先生健康長壽,最好能出來講講或者帶點徒弟,把【二十四孝】講講多好,把「孝悌忠信 禮義廉恥」這些精忠報國的給我們講講多好,用各種喜聞樂見的形式在孩子們當中、在學校當中推廣,把現在電視裡這種一定給它斷掉,網路上這些暴力色情統統斷掉,這個民族有希望。你否則的話人都壞了,一代比一代壞,你怎麼辦?像你們剛才說的,看那個電影,同學們異口同聲,原來人的一生這麼不容易!對啊,你剛知道啊!這些東西全是教育,現在為什麼孩子痳木不仁呢?看上去痴痴呆呆,比什麼都傻,什麼原因呢?人道的教育沒有了,生活、活著的教育他沒見過也沒聽說過,天天就到遊戲機那玩遊戲,遊戲開發商高興,賺錢,把孩子腦袋全部都教傻了。所以說傳統文化學校絕對不是說沒有娛樂,沒有正常生活,我們這個生活真正是真善美慧的生活,我們看到這些感到一種什麼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看到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走,他有點眉目了,而且這些孩子們長大做了老師,告訴給大家正常的生活是這個樣子的,不是像你們那樣的。而且這些孩子雖然學習艱苦,有的時候三點多就起來背書,但是他不焦慮,他沒有壓力,他不是說像那些孩子們背著沉重的書包,要死要活的,一個沒有,沒有!「學而時習之 不亦說乎」,他有喜悅在,你通過他們給家長寫的信都能體會得到。所以我們建議大家把這些好故事、好戲曲,好的這些形式發揚光大。所以師父就講最好能夠建立中國戲曲學校、曲藝學校,培養後繼人才,那真的就是化民成俗,教化天下,用這些喜聞樂見的方式,老年人、孩子都喜歡看,這多好,把那些不好的全部廢除掉,天下大治就從講故事開始。

小視窗播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