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抄經時應持何種心態,是否什麼都不想?


時間:2016/4/7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大師,最近身體不好,事情也不順,想抄佛經,但是不知道抄哪個,請大師指點!多謝!

學誠法師:不要把抄佛經當做保佑自己一帆風順的「法寶」。身體不好,要去看醫生、鍛鍊、保養;事情不順要去分析原因,改善因緣。抄經、念佛、學佛,絕不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以恭敬心去抄經,能夠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用心去體會經文的涵義,讓內心得到智慧光明的照耀,這才是抄經的作用。

2.網友提問:請問法師,現在網站上有線上抄經這種方法,就是按照上面的一行經文打字到下一行,這種抄經方法抄寫的經文回向給想回向的人會有作用嗎?謝謝法師

學誠法師:這種方法對自己內心有影響嗎?內心是否在此過程中獲得寧靜、平和,增長了智慧、慈悲?

3.網友提問:法師您好,請教您一個問題,抄經時應持何種心態,是否什麼都不想?我抄的時候有時候專注於理解內容,有時候專注於書寫過程,書法是否優美,還有的時候,抄著抄著竟然走神了,想到了其他。

學誠法師:恭敬、專注就好。抄經本身也是一個訓練內心的過程。

學佛修行,就如同在自己生命中種下善妙的種子,善的種子越多,未來得到的樂果越多。學佛後覺得人生依然沒有改變,一是要問問自己:內心是真正「向佛」了,還是仍然整天都想著自己那點事?如果念經抄經只是外在的行為,內心並沒有依法而轉,那麼只是淺淺結緣而已。

4.網友提問:每日抄經,全回向父母及眾生。覺得不敢也不配回向給自己。因果布施道理我懂。該做的都做了,但其實覺得自己心很硬對自己最狠,各種看不上自己。

學誠法師:要回向給自己增長調伏煩惱的能力,淨罪集資。修行不是要排斥自己,而是要最好、最有智慧的利益自己。

如果能保持虔誠、恭敬,具足信心,那麼抄經誦經的效果就好,反之則不然。如果我們做不到,就說明我們的基礎還是很缺乏,對佛法的基本道理還不了解,這樣就比較難用上功。最好可以尋到師法友團體,系統聞思、長久修行,才能得到佛法真實利益。

5.網友提問:請問大師-抄經是做功德嗎?有多少功德呢?

學誠法師:自己內心因此變得清淨、柔軟,就是「功德」。

6.網友提問:想抄經或誦經,哪一種方法比較好?

學誠法師:抄經與誦經都是攝心的方法,用哪一種都很好。抄錯的經文可以用同樣的紙寫正確後修補到原處,抄完後可以供奉於家中高潔之處。學習佛法,幾分恭敬幾分受益。除了抄經、誦經之外,要多去三寶地聽聞佛法,並落實於身心實踐。

7.網友提問:清波小調:師父,抄心經。抄著抄著就心浮氣躁狂亂瞎劃,您可有辦法治這毛病?

學誠法師:抄經的時候,把心安住在經文上,而不是手上在抄經,腦子裡不知跑到什麼地方去了。

急,是很多人心理的常態,這是因為全社會的節奏都太快了。抄經就是為了讓心靜下來、慢下來,要刻意這麼去想,去提醒自己。通過令心平靜的訓練,能讓我們的心態保持平衡和健康。

8.網友提問:法師,我最近有念經抄經,但還是對經裡面描述的極樂世界、東方琉璃國和地獄無法完全相信,總是有點疑慮,求法師解惑!

學誠法師:信心需要培養,不是憑感覺,也不是靠天生,而是在聞思中慢慢生起、增長直至堅固。

9.網友提問:請問法師,誦經和抄經功德何異?如果我想把抄經的方式在手機上實現您覺得如何?

學誠法師:為什麼要抄經呢?功德從何產生?

雖然這些形式都是需要的,不執著形式不等於不需要形式,勿又偏到另一個極端。禮拜、抄經、親近三寶地,都是為了調伏我們的心,讓自私高傲的心謙卑下來,讓躁動不安的心寧靜下來,讓迷茫混沌的心清明起來。

10.網友提問:請問法師,抄經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嗎?抄較大部頭的經書中間可以間斷嗎?我小姨患了老年痴呆,我很想替她頌《地藏經》,但因為孩子小沒有大段的時間一次完整地誦完一部,也許抄經可以分幾段抄?請問法師有什麼好的建議?

學誠法師:可以。恭敬為要。

11.網友提問:頂禮師傅,我想問一下,讓媽媽抄經,抄完的經書應該怎麼好呢?是放在家還是到寺院焚掉?

學誠法師:以恭敬心供於高潔之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