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境界


時間:2016/4/7 作者:心死罪亡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汝觀是一切諸佛菩薩。及天龍鬼神。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如是今來集會。到忉利天者。汝知數不。】

「爾時」:當爾之時。什麼時候?就是每一個鬼王到忉利天聽法的時候。什麼叫鬼王呢?他是鬼中的首領。這一些鬼王不論是善、是惡,都是菩薩所化現的,你不要認為凡是鬼王就是鬼了。鬼王更厲害,這一些鬼王都是在宿世發願用種種方法來教化眾生的。有的用慈悲來攝受一切眾生,有的就用兇惡去折伏眾生。折伏和攝受,這叫「折攝二門」。因為有的眾生遇見慈悲鬼王而發菩提心,這是用攝受行門來教化眾生;有的眾生遇著鬼王這種兇惡的樣子而發菩提心,這叫折伏法,用折伏的法門來教化眾生。既然明白這一切的鬼王都是菩薩所化現的,那麼在這鬼王裡邊,根本就沒有一個善,也沒有一個惡。

善惡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是從我們每一個眾生的業報那兒來的。眾生惡業成熟,就見著惡目鬼王;眾生善業成熟,就見著慈心鬼王。無論是惡業或善業,到成熟的時候都應該轉變。惡業成熟,就轉於善業;善業成熟,有時也會轉到惡業去。我們要是修習佛法,就不會被善惡業所轉了,就只向善業這邊走,而不向惡業那邊轉,不會誤入歧途,到刀山、油鍋、劍樹上去。為什麼要學佛法?就因為要把天地都給打翻了,天翻地覆,把天地都給打破了。怎麼說把天地都給打破了呢?這天就是善業,地就是惡業,將天地這個善惡業扭轉回來,都走到善路上去,不向惡路上走。你要是能這樣子,這個惡的鬼王就沒有用了,善的鬼王也沒有工作了,因為沒有工作,所以他們都要退休了。

我現在講經,對於錄音機很不滿意。為什麼呢?因為它在那地方做工,讓我一些皈依弟子都生出一種倚賴性,都懶惰起來,沒有人親自去寫筆記。以前每個人都很注意的寫筆記,寫得很多很多,就記得很清楚,現在都不寫了。聽的時候不注意聽,看的時候也都忘了。久而久之把我所講的東西,統統都還給我了,叫我也退休了。鬼王──善鬼、惡鬼都沒有用了,那我這個做法師的也沒有用了,所以我還是不能叫善鬼、惡鬼退休的,他要是沒有工作,我也沒有工作,我也沒有經講了。沒有經講,也就沒有人聽,沒有人聽,那做一個法師有什麼意思?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菩薩也叫妙德菩薩,又叫妙吉祥菩薩。為什麼叫妙德?就因為他出生時有十種祥瑞:第一、光明滿室;第二、甘露盈庭;第三、地涌七珍;第四、神開伏藏;第五、雞生鳳凰;第六、豬產龍狄(豬生出一條龍);第七、馬產麒麟;第八、牛生白澤;第九、倉變金粟(倉庫裡頭所有的穀子,都變成金子);第十、象具六牙(象本來是兩根長牙,但這頭象郤生出六根長牙)。有這十種不可思議的妙處,所以叫妙德;又因為他出生的時候有這十種的祥瑞,所以叫妙吉祥。

其實這一尊菩薩,已經不是菩薩了,是什麼呢?是佛了。在過去世他已成佛,叫「龍種上尊王佛」。那麼過去世他成佛了,現在成沒成佛?現在也已經成佛了。現在成佛叫什麼呢?叫「歡喜藏摩尼寶積佛」,其國土在北方的歡喜世界,所以文殊師利菩薩就是摩尼寶積佛。雖然他已經成佛,但是還倒駕慈航,隱大示小,來做文殊師利菩薩。在《法華經》中他是釋迦牟尼佛的師祖宗,怎麼是佛的師祖宗呢?日月燈明佛有八個兒子,八個兒子最後那一尊佛是燃燈佛,燃燈佛的師父是妙光法師。妙光法師是誰呢?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而釋迦牟尼佛是燃燈佛的徒弟,燃燈佛給他授記,所以今生作佛。這要是論起輩數來,文殊師利菩薩的輩份就高了,是釋迦牟尼佛的祖師爺。但是現在釋迦牟尼佛來成佛,他又做釋迦牟尼佛的弟子。

你看菩薩的境界是一點相都沒有,沒有大大小小、高高下下的,沒有這種種的分別。所以我講《金剛經》時,常給你們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我們現在在這一間房子裡講經說法,或者有我過去的師父都不一定,或者有我過去的徒弟也不一定的。你們現在學佛法,要是誰學得真有道,真有德了,早開悟成佛,或者我再拜你們作師父也不一定的。所以在佛法裡頭妙不可思議,因此妙德、妙吉祥的這種妙處,也就在這個地方。若你明白了,「離一切相,即一切法」;若不明白,「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

我講經想起什麼就講什麼,有時候把天講得都破了,有的時候把地也講得都震了,我也不管天塌地陷,什麼也不管,什麼都沒有了。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什麼又是個佛法興?什麼又是個佛法衰?哪有一個正法?哪有一個末法?沒有的,什麼都是假的。有人說你這個法師把我越講越糊塗了,我就是想叫你糊塗嘛!你要是明白,你又不聽我講經了。好了!我還是講這個糊塗經。

菩薩摩訶薩,摩訶薩是個大菩薩,這尊大菩薩是哪一位?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釋迦牟尼佛就問文殊師利菩薩,「汝觀是一切諸佛」:你看這一切到天宮來的諸佛,還有「菩薩及天龍鬼神」,「此世界」:這個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如是今來集會,到忉利天者」:現在來到忉利天集會的這些人。「汝知數不」:現在你知不知道來忉利天宮聽我說《地藏經》的有多少佛?多少菩薩?有多少鬼神呢?數目多少你能夠清楚嗎?為什麼我問你呢?因為你有大智慧,有真實的智慧,洞徹法源的智慧,所以現在我問你,你知不知道有多少?告訴我!請你答覆我。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文殊師利白佛言」:前面釋迦牟尼佛問文殊師利菩薩說,這麼多的佛菩薩及鬼神,你知道有多少數目嗎?文殊師利菩薩就對佛說,「世尊!若以我神力」:假設以我所得的這一種神通智慧的力量,來「千劫測度」:我就是用一千劫這麼長的時間來推測、來猜想度量,來算一算它的數目,「不能得知」:我也不知道這個數目。「佛告文殊師利」:那麼釋迦牟尼佛就告訴文殊師利菩薩。「吾以佛眼觀故」:他說,我用佛眼來觀察。什麼叫佛眼?佛眼好像一千個太陽似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無所不聞,佛眼具足一切的功能,是一切智慧的表現。其餘還有四眼──肉眼、天眼、法眼、慧眼。有一首偈頌說得很詳盡:

肉眼礙非通,天眼通非礙,

法眼唯觀俗,慧眼了真空,

佛眼如千日,照異體還同。

天眼是看什麼都看得非常的徹底,而沒有障礙。

肉眼礙非通:什麼叫肉眼?因為它能看見一切的人和東西。這個肉眼不是我們平常能看見的眼睛,是另外還有個肉眼,天眼和肉眼各在一邊。那個肉眼是不單房子裡邊的東西可以看得見,就是房子外邊,甚至於不論多遠都可以看得見,只要你想看,就可以看得見。你要是不看呢?那當然就看不見。可是你雖然能看見,也最好是不看,為什麼?你看一樣東西,就費一個心念。生一個心念,多一個心念就不如少一個心念;你多一個妄想,就不如少一個妄想。你用這個眼去看東西,觀察事情,這也都叫「念」。不過這一個「念」和一般人的「念」,又有多少不同,雖然不同,但是也沒有什麼益處,所以就算在你能看的時候,也應該不看。這個叫做「肉眼礙非通」,表示它可以看得見一切有所障礙的東西。

法眼唯觀俗:法眼是看俗諦,俗諦就是一般世間的情形。你要是開了法眼,念經不需要拿經典來念,只要睜開法眼,盡虛空遍法界都是經典,都有無量無邊的法寶。你只要得了法眼淨,就能遍觀一切諸法實相,這是法眼唯觀俗。

慧眼了真空:這個智慧眼是觀空的。俗諦又叫假諦,因為它不是一種有實在體的。真諦了真空,又叫空。慧眼了真空,它明了真空諸法實相。

佛眼如千日:佛的眼睛就像一千個太陽那麼樣的光明。照異體還同:它看得的雖然是不一樣,而它的本體是一個的。

現在這段經文上,佛說他以佛眼觀故,他用佛眼觀察來到忉利天宮的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辟支佛、天龍八部,「猶不盡數」:我都不詳細知道這個數目。釋迦牟尼佛說,「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在很久以前「已度」:什麼是已度呢?就是過去的諸佛,這些已度的眾生,是由地藏菩薩度化已經成佛的。「當度」:就是現在這一切的菩薩,是地藏菩薩在過去因地度化他們。「未度」:就是未來的一切天龍八部、天人、一切的眾生,這是未度的。「已成就」:已經成就了。「當成就,未成就」:「成」字在這部經典上當什麼講呢?當「盛」字講,就是很茂盛。「就」字當什麼講呢?當「高」字講,高低的那個高。言其所成就的果位很大,很茂盛,而且又很高的。為什麼這個「就」字當「高」字講呢?因為他成就的這個果位,是很高的。又當「孝」字講,就是孝順父母的孝字。在中國這個孝字,不是一般人可以擔得起的,那誰擔得起?皇帝。古來皇帝以孝道來治天下,他成就最高的德行。因為這是皇帝以孝治天下的這種孝道,所以叫「成就」。

而在這部經上地藏菩薩已經幫助一切眾生成佛了。那麼,現在幫助眾生做菩薩,將來又幫助這一切的眾生,成就他們最高的佛果。這個意思具足「種、熟、脫」這三個字──種,是把種子種到地下;熟是成熟了。譬如種穀子到地下,經過耕培灌溉的功夫,然後成了。成了,這叫熟。熟一段,然後又應該脫了。就是沒有種善根的眾生,令他種善根;已種善根的眾生,令其增長;已經增長善根的,令其成熟;善根得到成熟了,就令其得到解脫。所以「成就」有這三種的意思。

「文殊師利白佛言」:文殊師利又對佛說,「世尊!我已過去」:我文殊師利在過去,「久修善根」:很久很久以來,就修這個善根。「證無礙智」:已經證得到無礙的智慧。無礙智就是四無礙辯,四無礙辯也就是四無礙智。「四無礙辯」,辯才有四種:

法無礙辯:講出來的法非常有道理。雖然是一個道理,但能分別出來有百千萬種那麼多的道理,可是百千萬種道理歸納起來,還是一個道理。

義無礙辯。

辭無礙辯:這是說出來的言辭非常有道理。

樂說無礙辯:樂說就是歡喜講。

「聞佛所言,即當信受」:說我文殊師利在過去修大乘法,所以現在佛一說什麼我即刻就信受了。「小果聲聞」:可是小乘的人呢?小果就是小乘的果位──聲聞、緣覺。「天龍八部」:和八部鬼神龍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瞬羅伽。「及未來世」:和未來世「諸眾生等」:所有一切的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雖然聽見佛所說的話是誠實之語。「必懷疑惑」:你看!佛所說的話這麼樣的誠實,他們還生疑惑,何況我的弟子?我講經他不相信,要跑了,這也難怪的。你看文殊師利說,對於佛講的誠實之語,一切天龍八部都不相信,都生懷疑。

現在講經,有的人以為這是很平常的,其實你能聽到人講經,這是最不容易的一件事,最難最難了。尤其在美國這兒,你看有幾個地方講呢?尤其是這樣照著經典,一字一字把經里所有經文的意思都講出來,這是沒有的,在西方國家裡可以說是很少、很少的。雖然是很少,但因為西方人從來也不明白佛法,所以現在聽見真實的佛法也不認識了。就好像沒有看見過金子的人,你給他金子,他就拿這個金子當銅來看。拿金當銅、拿鑽石當玻璃,因為他不認識,所以你給他講真正的佛法,他說這是很平常的,說這是講外邊的,不是講裡邊的。其實,如果外邊都不明白,裡邊怎麼會明白?要里外雙管齊下。你不明白理,就不能修行;你不修行,也不會明白理。所以要解行相應──解就是明白佛法;行就是照佛法去實行。

你看釋迦牟尼佛說這部《地藏經》的時候,連文殊師利菩薩都提出來說,恐怕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不能信受。因為他們沒有善根,善根不夠,所以雖然聽見佛所說誠實的話,必懷疑惑,他心裡必定生出一種疑惑來。「設使頂受」:雖然頂受,假設他就是暫時頂受了,這麼信一個很短的時間。

好像有人也是一樣皈依,但是他不生信心,因為在他腦裡頭充滿了邪知邪見,你對他講正法,他也不懂得。因為聽不懂,所以「未免興謗」:他免不了生毀謗。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文殊師利菩薩就這樣提議,「唯願世尊」:我現在唯願世尊您!「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多說一點有關地藏菩薩摩訶薩,這位大菩薩,在「因地作何行,立何願」:什麼叫因地呢?因地就是前生,就是宿世。作何行──他是修什麼行門?立何願──所發的是什麼願?我們人發願,無論發什麼願,必須要履行我們的諾言。照著我們所說的話去做,不能改變的,無論什麼樣的困苦艱難,都要依照願力去做。「而能成就不思議事」:而這尊地藏菩薩,他能成就這種不可思議的事,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痲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已來。千倍多於上喻。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

「佛告文殊師利」: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我現在舉出一個比喻。譬如什麼呢?「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在這三千大千世界裡邊,「所有草木叢林,稻痲竹葦」:這些東西都不單單只有一個,而是所有的木,所有的叢林。草多了叫叢,木多了叫林。稻是吃的,痲是用的。三千大千世界內的竹子、葦,你算算有多少?你能數得過來嗎?數不過來的。「山石微塵」:微塵多了變成山。三千大千世界裡這麼多的東西,每一類「一物一數」:一件東西作一個數目。作一個多少數目?「作一恆河」:每一種草作一條恆河。有多少草,就有多少恆河,所以這個數目根本就數不過來。不只草、木、叢、林、稻、痲、竹、葦都是這樣,一種東西就作一條恆河,不是單提出來一件,而是每一件作一恆河,兩件作兩條恆河,三件作三條恆河,四件作四條恆河……。草木是沒有數量的多,恆河也就沒有數量的多。所以這就表示數目太多了,根本就沒有法子計算得出來。

「一恆河沙」:那每一件東西作一條恆河,你說這恆河沙有多少呢?「一沙一界」:所有恆河沙里的每一粒沙,又作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每一粒微塵又作一個大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在這一個大劫中,所積聚到一起的這些個微塵的數目。又「盡充為劫」:每一粒微塵再變成一個大劫。而「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他證得十地的果位到現在,「千倍多於上喻」:還比那些多得很多,比起上邊的比喻,多過一千倍還不止。「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何況地藏菩薩,他以前做聲聞時不知經過多長的時間;做緣覺、辟支佛,又不知道經過多長的時間。所以地藏菩薩他這種的行願是太久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