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懺悔不是後悔和懊悔


時間:2016/4/14 作者:覺慧普弘

懺悔是明理,懺悔是從內心裡往外的樂,懺悔是真的知道錯在哪裡,懺悔是真的知道啥是真正的對,懺悔是知道原來是因為什麼不好的,當然也就知道當下以至將來如何做才會好,真是知錯就好,懺悔是真的得著好了,真的得著道了。因錯而覺悟,因聽經明理而覺悟。懺悔是覺悟,懺悔是恢復清淨。

好多人懺悔的同時都會責備自己,都會痛哭流涕,真正懺悔責備自己是在覺悟,真正懺悔的痛哭流涕,是真知道錯、真知道對,知錯而覺,知對而悟,真的明理了,真的得道了,是喜極而泣。

並非被逼無奈而懺悔,並非傷心痛苦而懺悔,更不是後悔和懊悔。

真正的懺悔是明理,因明理而知對,知對而知錯,真正的明白了,真正的明理了,真正的覺悟了,知道錯了而不再造錯就是懺悔,知道對的按對行之就是覺悟,所以必樂。

好多影視劇中都有喜極而泣的鏡頭,那個痛哭流涕不是痛苦,不是難過、不是後悔和懊悔,而是開心快樂,是喜極,歡喜到極處的表現。因喜極而哭泣,這就是從大悲到大喜的快速轉變特徵,就是從大痛苦大煩惱突然轉變成大歡喜,大快樂的突變性戲劇化的特徵。真正懺悔的痛哭流涕也是這樣,是從大煩惱到大菩提突變性感受的表現。

好多人懺悔同時的哭泣,往往都是在後悔和懊悔,都是在深深的苦海之中,沒懺悔之時還不覺得痛苦,懺悔了反道感覺痛苦了,有些人的懺悔裡面還有很多怨人的成分。

還有些人的懺悔更是沒意義,最常見的現象就是,同修之間都在聽經聽法,知道不怨人,不怨人就沒有煩惱,但就是做不到,見到某人做某事或說某話就煩惱,就生氣。和大家坐在一起聽他人懺悔的同時,自己也懺悔,對不起,我錯了,我又怨人了,不是他人錯了,都是我錯了,是我想錯了,聽錯了、看錯了。口中在懺悔,心中並沒有停止嫌怨他人。若問他你到底錯在哪裡?他說不出來,他不知道。只知道怨人就錯了,不知道錯在哪裡,這種懺悔就是沒有懺悔,沒有意義的懺悔。

好多人懺悔的同時,在悔恨自己悔不該當初如何如何,內心非常懊悔,內心在深深的苦海之中。這種懺悔就是不明理,真正的懺悔是聽經明理而知到正確的,也就知道自己以往的過錯,因此而心明眼亮,知道當下及以後該如何做了,有正確的目標和方向,再也不會出錯,所以心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就是向上挪界,從深深的苦海地獄中向上挪界,所以真正的懺悔內心是樂的,而不是煩惱痛苦。

王老善人聽三娘教子後明白愚人爭理,賢人爭罪,就是明理了,聽三娘教子的過程,就是聽經明理的過程,從中領悟到賢人爭罪、愚人爭理,就是真正明理了,而且是悟道之理,是開悟後悟出來的道理,因為故事本身並沒有這樣說,並沒有說,賢人爭罪、愚人爭理這句話,這句話,這個理是王老善人悟出來的,是真正的明理了。

明理後,就知道對的一面該怎麼做,自己以往的錯處是什麼,也就是真的知對知錯了,因為知對而知錯,當下心明眼亮,隨後王老善人數落自己,就是內心懺悔的表現,就是內心翻轉的表現,就是翻轉良心的表現,就是從大悲突變到大喜的轉變,就是從大煩惱突然轉變成大菩提的轉變現象,看似數落自己,看似責備自己,實則是喜極、樂極、覺悟之極的特徵表現,並非痛苦煩惱,數落自己的過程,就是喜極而泣的過程。

王老善人說,數落來數落去,把自己給數落樂了。這就是懺悔的妙處,真的知道道了,心花開了,心裡樂極了。

這就應了知錯就好這句話了,知錯就好不是知道錯了就行,而是真的知道錯了,也就是真的知道啥是對的了,不知道啥是對的,怎能知道啥是錯的呢?那是不可能的。所以,真的知道錯了,就真的好了,真是知錯就好。

很多人懺悔之時總是哭哭啼啼,懺悔過後也沒有真正樂起來,懺悔多少次,痛苦多少次,每次都在苦海之中,就是知錯沒好,就是沒有完全知道錯在哪裡,就是理不夠通達,若是理通,心就通了,心通性就通。心通無障礙,無礙無煩惱,怎會在苦海中呢?不但不會在苦海中,還會在心中樂起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