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教中"劫"的時間意義


時間:2016/4/19 作者:君合

一小劫

1679.8萬年,為一小劫。

人壽由最初的八萬四千歲起,每過一百年減一歲,減至十歲止,再由十歲起每過一百年增一歲,增至原來的八萬四千歲,這樣一減一增,為一小劫。以數學方式來計算,一小劫等於(84000-10)x 100 x 2 即1679.8萬年。

經典中常有此語,如法華經∶『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六十小劫不起於座;時會聽者亦坐一處,六十小劫身心不動,聽佛所說,謂如食頃。』

《長阿含經》中釋迦牟尼佛說:『拘樓孫佛時。人壽四萬歲。拘那含佛時。人壽三萬歲。迦葉佛時。人壽二萬歲。我今出世。人壽百歲。……八萬歲時人。女年五百歲始出行嫁。時。人當有九種病。一者寒。二者熱。三者飢。四者渴。五者大便。六者小便。七者欲。八者饕餮。九者老。時。此大地坦然平整。無有溝坑.丘墟.荊棘。亦無蚊.虻.蛇.蚖.毒蟲。瓦石.沙礫變成琉璃。人民熾盛。五穀平賤。豐樂無極。是時。當起八萬大城。村城鄰比。雞鳴相聞。當於爾時。有佛出世。名為彌勒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

現在我們正處於減劫,雖然科技很發達,但是人們的平均壽命是遞減的。佛陀出世的時候人類的平均壽命是100歲,現在人類的平均壽命是70歲左右。

一中劫

合二十個小劫為一中劫,一中劫共有3.3596億年。

一大劫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中解釋大劫:謂成、住、壞、空之四期為一周,為八十增減之時量。舊譯稱之為四中劫,新譯稱之為八十中劫。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中解釋一大劫:歷成、住、壞、空四個中劫,為一大劫,一大劫共有13.4384億年,為一世界由成至毀的年數。如下圖示。

成劫

住劫

壞劫

空劫

成劫

朱芾煌《法相辭典》中解釋一大劫:瑜伽二卷六頁云:又此世間,二十中劫壞,二十中劫壞已空,二十中劫成,二十中劫成已住。如是八十中劫,假立為一大劫數。——這樣的話,一大劫相當於268.768億年。成劫和住劫合計為134.384億年。如下圖示。

相關科學資料:現代宇宙運用從最先進檢測手段如荷蘭天文學家通過測定釷和釹兩種元素比例,測得宇宙年齡是120億年。這樣看來,新譯的大劫概念可能更準確。

成劫

住劫

壞劫

空劫

三劫三千佛

過去之住劫稱為莊嚴劫,現在之住劫稱為賢劫,未來之住劫稱為星宿劫。各大劫之住劫中,各有千佛出世,稱為三劫三千佛。據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載,現在賢劫中有拘留孫、拘那含、迦葉、釋迦牟尼、彌勒,乃至最後之樓至佛等千佛出世;過去莊嚴劫中有華光佛至 舍浮佛等千佛;未來星宿劫則有日光佛至須彌相佛等千佛出世。

三有的成住壞空四期稱為一劫,其中圓滿如來正等覺出世之劫稱為明劫,佛未出世的劫稱為暗劫。過去的現喜大劫中有三萬三千佛出世,隨後出現一百暗劫,後於具圓劫中有八十俱祗佛出世,隨後又有一百邊鄙劫,後於具賢劫中有八十四俱祗佛出世,後有五百暗劫,後於見喜劫中有八十俱祗佛出世,後出現七百暗劫,後於具喜劫中有六萬佛出世,隨後此賢劫出現。在此劫形成之前,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變成一大海洋,海中生出千朵千瓣蓮花。淨居天的眾天人以神通觀察其原因,得知此劫中將有一千尊佛出世,因此說:「如今此劫是賢妙之劫。」所以將此劫取名為賢劫。從人壽八萬歲時拘留遜佛出世至最後人壽無量歲時勝解佛出世之間有一千尊佛到此世界南瞻部洲中央的(印度)金剛座現前成就圓滿正等覺,轉妙法輪,所以是光明劫。後有六十惡種邊鄙劫,後於具數劫中有一萬佛出世,後有一萬惡種劫。這樣暗劫和明劫交替出現。若遇暗劫,則連三寶之聲也沒有。……而如今於此賢劫中人壽百歲之時,圓滿正等覺釋迦牟尼佛出世,所以是光明劫。——摘自《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相關連結:劫

據經:現在賢劫,有千佛出世,皆在住劫。其出興次第,則第八小劫前無佛出。第九小劫始有四佛出,釋迦即第四佛也。第十小劫彌勒佛出。第十五小劫中,有九百九十四佛相續出興,第二十小劫中「樓至」一佛出。余小劫均無佛。——摘自《佛教問答750題》

《長阿含經》中釋迦牟尼佛說:「拘樓孫佛時。人壽四萬歲。拘那含佛時。人壽三萬歲。迦葉佛時。人壽二萬歲。我今出世。人壽百歲。……八萬歲時人。女年五百歲始出行嫁。時。人當有九種病。一者寒。二者熱。三者飢。四者渴。五者大便。六者小便。七者欲。八者饕餮。九者老。時。此大地坦然平整。無有溝坑.丘墟.荊棘。亦無蚊.虻.蛇.蚖.毒蟲。瓦石.沙礫變成琉璃。人民熾盛。五穀平賤。豐樂無極。是時。當起八萬大城。村城鄰比。雞鳴相聞。當於爾時。有佛出世。名為彌勒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

彌勒為賢劫千佛之第五佛。自今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出世於第十之滅劫。繼紹釋迦佛。於龍華樹下以三會之說法,化了一切之人天也。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曰:「時誦經仙人者,今此眾中婆羅門子彌勒菩薩摩訶薩是。我涅槃後五十六億萬歲當穰佉轉輪聖王國土華林園中金剛座處龍華菩提樹下得成佛道,轉妙法輪。」菩薩處胎經二曰:「彌勒當知:汝復受記,五十六億七千萬歲於此樹下成無上等正覺。」

億有四種。瑜伽略纂二曰:「西方有四種億:一、十萬為億。二、百萬為億。三、千萬為億。四、萬萬為億。」

三寶歌

太虛大師詞弘一大師曲黃友棣編曲

人天長夜,宇宙黮闇,誰啟以光明?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昭朗萬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二諦總持,三學增上,恢恢法界身。淨德既圓,染患斯寂,蕩蕩涅盤城。眾緣性空唯識現,南無達摩耶。理無不彰,蔽無不解,煥乎其大明。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依淨律儀,成妙和合,靈山遺芳型。修行證果,弘法利世,焰續佛燈明。三乘聖賢何濟濟,南無僧伽耶。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住持正法城。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三災

劫末所起的三種災害,有大小的分別,大三災是世界將毀壞時所起的火水風三災,小三災是指在住中劫時,每一小劫中的饑饉、疾疫、刀兵三災。

以下出自《三藏法數》明 一如等 撰

住劫小三災

[一、饑饉災],謂人壽八萬四千歲時,歷過百年,人若生時,壽減一歲,如是人壽減至三十歲時,天不降雨,由大旱故,草菜不生;思欲見水尚不可得,何況飲食。以是因緣,世間人民,饑饉死者,其數無量,是名饑饉災。

[二、疾疫災],謂人壽減至二十歲時,有大疾疫,種種諸病,一切皆起。以是因緣,世間人民,疾疫死者,其數無量,是名疾疫災。

[三、刀兵災],謂人壽減至一十歲時,諸人各起斗諍,手執草木,即成刀仗;由此器仗,互相殘害。以是因緣,世間人民,刀兵死者,其數無量,是名刀兵災。

壞劫大三災

[一、火災],謂於壞劫時,有七日出現大火,須彌山漸漸崩壞,四大海水展轉消盡,大千世界及初禪天皆悉洞然,無有遺余,是名火災。(梵語須彌,華言妙高。四大海者,即東西南北四海也。)

[二、水災],謂初禪天已下,七番火災,坏於世間之後,世界復成,又於壞劫之時,漸降大雨,滴如車軸;更兼地下水輪涌沸,上騰大千世界,乃至二禪天,水皆彌滿,一切壞滅,如水消鹽,是名水災。

[三、風災],謂二禪天已下,七番水災已後,又經七番火災,坏於世間,至世界復成,又於壞劫之時,從下風輪,有猛風起;兼以眾生業力盡故,處處生風,大千世界乃至三禪天,悉皆飄擊,盪盡無餘,是名風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