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觀自在


時間:2016/4/20 作者:覺慧普弘

觀自己的脾氣稟性,把脾氣稟性去掉,恢復本來清淨,本性做主,自性在,本具之清淨,才是真自在,去掉脾氣稟性,既是無自性,亦是無性,亦是空性,才是自性,所以,自性無自性,無自性既是自性。去掉脾氣稟性恢復清淨就是觀自在。

觀自在:遍觀世出世間一切善惡是非真假等,一切現象,自性清淨無有波動,依然清淨,自性做主,自性在,真正是自性清淨,對所觀一切,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知其因果,都是因之所感,果之必然。內心清淨,不受任何污染,清淨自在,是為觀自在。

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末法時期,眾生皆苦,而不思苦,不願離苦,佛菩薩們管不管?管。佛菩薩都管。為什麼不見佛菩薩管?佛菩薩們正在管,釋迦牟尼佛已經將離苦得樂的所有方法都講訴出來了,把方法都傳下來了,真學真用者自然得救,假學不學者當然不見效果,不能得救。

為什麼佛菩薩不幫他們?是什麼原因?幫。佛菩薩們正在幫助這些苦難的人們,不是不幫助他們,也不是不急於幫助他們,而是不能著急,原因是,這些人累生累世業障習氣太重,都被業障給障礙住了,有的人在今生可以聽聞佛號和一些經法,但因業障過重,不能真信、不能相信,只能在阿賴耶識裡面種下金剛種子,今生也許無緣得度,也許得等到多生多劫後才能得度,他們得在五濁惡世裡面進行消業,受苦受難的地方是消業之處,他們在其中消業後,業障減輕後,才能夠相信佛法,到那個時候得度的因緣才會成熟。若不到那個時候,業障沒有減輕,佛來說法,他們也聽不進去,甚至,適得其反,可能還會謗佛謗法謗僧,返到增加罪業,這一點佛看得清清楚楚,所以佛不著急。真到他們得度的那個時候,自然感得佛菩薩救度。

現在好多學佛人,都說自己是某佛,某菩薩,某古佛,這些都是怎麼回事?出現這些現象不奇怪,都很正常。

有人說自己是觀世音菩薩,說自己是觀音大士,說自己創建了某佛或觀音等什麼法門,這是真的嗎?不是真的,都是假的。

有人說,自己開悟了,見性了,成佛了,是真的嗎?不是真的,都是假的。

有人說自己得法了,有比釋迦牟尼佛還早的古佛用傳音之法教自己,自己得道了,經常給同修講古佛傳音,觀世音傳音宇宙傳音之法,所謂的成佛方法,成佛之路等,這些都是真的嗎?不是真的,都是假的。

有些人說,自己有個非常有道行的老師,現實中,這個老師不存在,還有些人說自己在修佛,所修之法,不是釋迦牟尼佛所傳之法,是自己有位上師,是這位上師所傳,

上述這些種種類型現象,究竟是真麼回事?他們所說之法聽起來也很有道理,是怎麼回事?

他們都學偏了,所學所修都不是真正的佛法。他們也沒有成佛,沒有成菩薩,沒有開悟,更沒有明心見性。都是自己以為的,自己認為的,自己覺得成佛了,以為自己是某菩薩了,以為自己開悟了、見性了,都是增上慢者,都是未得謂得,未證謂證。

這些現象是如何產生的?這樣的人都是在累生累世精進修行的人,他們明白的理很多,大多數人都沒有他們明理,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性,那就是,都有很大的偏解,誤解或錯解佛義之處,他們自己不知道,都堅固的執著自己是正確的,也就是,都有增上慢心,自以為是,都以為自己開悟了、見性了,以為自己成菩薩或成佛了,有的以為自己的某種做法非常好,就認為自己創造出某種菩薩法或某種佛法。他們中有很多人看不起現在的佛法,認為自己比佛強。但,他們修行了多生多劫,都沒有真正修出去,自己不覺得沒修出去,以為自己已經成菩薩,已經成佛了。實際上,啥都沒成,都是自己以為成佛了。他們經過很多次投胎轉世,現在再次得到人身,前些世的習氣稟性依然在,前世阿賴耶識種子也就隨之而來,這樣的人一旦遇到佛法,明理快,偏解、誤解、錯解的也快,說出話來,常人聽了都覺得有道理,感覺其人非常明理,似乎開悟了,見性了,大眾一讚嘆,一恭維,其人也覺得自己開悟了,見性了,成佛了。真正有修為之人,聽其言,見其行,立見端底,立刻就知道不是那麼回事,其人既沒有開悟,也沒有見性,更沒有成菩薩佛。也知道其人的前因後果。這樣的人,出現這樣現象,一點都不奇怪,非常正常。

有些人也是在多生多劫修行中,因增上慢心太重,以為自己修行得道了,實則沒有,現在再次投胎轉為人身,因其人前世修行中的習氣稟性,增上慢心等,招感來很多這類眾生,這類眾生都比較明理,但都是偏執之理,都覺得自己是佛菩薩,都在這個人身上,帶動這個人學佛,帶動這個人修行,經常用一些聲音傳給這個人遞信息,有的稱是宇宙傳音法,有的稱是某佛、某菩薩、或是古佛傳音法,還有的和其人說,自己是他的老師,是上師等。這些所謂的佛菩薩上師等,現實中不存在,他們都是那些人累生累世增上慢心導致,招感來的一些靈性眾生,這些眾生中,仙家菩薩比較多,死去的修行人也很多,他們都自以為是,都覺得自己成就了,在有緣人身上,以為自己就是某佛菩薩,或自稱是某佛菩薩,或稱自己是某老師,某上師等。它們在其有緣人身上,用這些種種身份,幫助這個有緣人。其有緣人,也就真的以為,是某佛菩薩,某上師等是自己的老師,也覺得自己已經得到正法了,以為自己已經成佛菩薩了,這些人都有一個特性,他們都很發心,都很願意幫助學佛人,表現出來都不自私,都很無我,都很慈悲,但他們確實都沒有成就,都在偏離正教,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每天還在和同修們一起,幫助有緣人一起學佛,他們的有緣人還很多,他們所說的也都是實話,都說自己成就了,是某佛或某菩薩了,他們的師父很有道行,師父是某佛,某菩薩,古佛、某上師等,是他們親自傳給自己的法,他們都已經得法了,而且,樂於法布施,他們認為不信他們的人都學偏了,都學邪了。實際上,他們說的法和真正的佛法完全不相應,根本不是佛法。

這樣的人很多,他們的有緣人也很多。因為他們都有很深的增上慢心,實際上,未得謂得,未證謂證,都是自己認為的。他們的有緣人和他們一樣,都有很多共性習氣稟性,都有增上慢心,都是共業所感,都是業力感召,這樣的人很難改變,業力太深,其人自己迷惑也好,其人的有緣人被迷惑也罷,都不要替他們著急,急也沒用,這些在佛菩薩們看來,都是正常現象,太正常了,他們中很少有能夠今生覺醒的,大多數都得在多生多劫以後,甚至得等到下一尊佛法運到來時,才能夠醒悟。

難麼,有人說自己是某佛菩薩,甚至說,自己創造出來某菩薩法,這是真的嗎?不是真的,都是假的,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法運,在這期間沒有佛菩薩以佛菩薩的身份出現,所有佛菩薩確實在世間,都是以釋迦牟尼佛弟子身份出現,都是普通的學佛人,或出家,或在家,無論出家在家,都是普通學佛人,都是佛弟子身份,有些能夠透露身份的,也是在臨往生之時,或往生之後,留下某證據,證明其人是某佛菩薩再來,無論是哪一尊佛菩薩再來,沒有以佛菩薩身份自居的,都是來幫助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都是用釋迦牟尼佛留下的佛法教化眾生的。真正開悟之人,沒有說自己開悟的,真正明心見性之人,沒有說自己明心見性的,真正佛菩薩,也沒有說自己是某佛菩薩的。從古至今都是一樣,每個宗門裡面的祖師大德,都是佛菩薩再來,都是以釋迦牟尼佛弟子身份,學習釋迦牟尼佛留下來的經教,明理開悟後,弘傳佛教,弘揚傳承釋迦牟尼佛的教育,到臨終之時,才會透露一些身份,透露身份的目的,是為了讓大眾依正教而學,不是為了顯露什麼身份。從古至今的所有典例中,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足以證明,沒有一尊佛菩薩以佛菩薩的名義在世間的,所有以佛菩薩名義,以古佛名義,在世間的都是假冒的,都不是真的,有人說自己創造出某菩薩法,更是荒謬,某菩薩法早已經在世間了,自己所傳的某菩薩法,若跟某菩薩法一樣,就不是創造出來的,若跟某菩薩法不一樣,就不是某菩薩法,若看起來很像某菩薩法,有些地方又很迷信,就是用菩薩法做迷信,根本不是創造出來什麼菩薩法。聽他們分享自己學佛過程,或聽他們的開悟經過,聽他們所講的法,真正明理的人,一聽就聽出來了,都是一些所謂有些修行的眾生附體或所謂有些道行眾生站身現象,他們說出來的過程和所謂的法,都是眾生反應,和仙家反應,及仙家菩薩們所明白的道理,都不是真正的開悟,也不是真正的佛理佛法。

知道上述諸多現象後,我們自己一定要反觀,看看自己有沒有類似現象,若有就改之,若沒有,千萬不要恨怨有過這類現象的人,他們有業障,業障還很深,雖然在現實中,他們都在造業,確實是錯的,但,他們確實不知道自己是錯的,都以為自己做的很對,沒有一個學佛人不想成佛,沒有一個學佛人願意造業,沒有一個學佛人想要誤導眾生。是他們不知道錯了,他們造業受果報是必然之事,不要替他們著急,他們就是這個緣分,就是這些業力障礙了他們,所以,在我們心裡一定要這樣看,他們怎麼樣都正常,他們業力太重了,非常可憐,今生聞佛法學到這個樣子,非常可惜。

這個時候,諸魔鬼神都出來,毀壞佛法,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這些現象怎麼沒有佛菩薩來管管?佛菩薩們在管,佛菩薩時刻都在管,別怪破菩薩們不管,別怪諸魔鬼神,別怪邪師說法,現在是末法時期,根性好的都成佛去了,根性不好的就得慢慢來,根性邪惡的,也不是他們自己想邪惡,這都是他們的業力,是業力做主的緣故,沒人想當惡人,沒人相當邪師,沒人願意說邪法,他們都以為自己在說正法,都以為自己在弘法利生。他們業重,沒有辦法。末法時期就是這個樣子。

我們明白這些道理後,不要往外看了,所謂的正觀,就是用眼睛往外看,這樣一看,看誰都不對,看誰都學偏了,到處都是邪師,自己的心裡就不清淨,看不到自己的習氣稟性。

通過上述種種,我們要反觀,看到的一切人事現象,反觀到自己身上,反觀到自己心裡,看看自己有沒有類似現象,有則改之,反觀聞自性,就是往內關,觀自己,聞自性,就是檢醒自己,察覺自己,覺悟到自己的習氣稟性,這叫聞自性,聞是發覺,發現,發現自己的習氣稟性後,把它們都給去掉,把習氣稟性去掉了,就是空性,無有自己的習氣稟性,就是無自性,真的沒有自己的習氣稟性了,真的無自性了,才是真正的回歸清淨了,也就是真正的自性了。

無論是在家庭之中,還是在工作當中,或是在同修當中,若看到都是他人錯了,都是他人不明理,那就是看錯了,看完後心裏面不自在了,對於常人來說,確實如此,那些人,那些事,也許都錯了,對於真正學佛人來說,他們錯是錯了,他們錯了也正常,我們自己心裏面因此不舒服,不平靜,生煩惱,就是自己錯了,一切人事,一切現象,都是幫助我們去掉習氣稟性的,幫助我們找到自己的習氣稟性,有些習氣稟性很難發現,對面人就親自表演給我們,冒著造業的危險,為我們表演什麼是錯的,就是讓我們通過這些過錯,發現自己的過錯,去掉這些過錯,無論是對的還是錯的,任何人都是佛菩薩,都在幫助我們,都在教化我們,千萬可別看走了眼,真會學佛的人,看到啥樣境界現象,都會反觀自己。

反觀聞自性,是反觀自己的習氣稟性,把習氣稟性去掉,才會性成無上道。性成無上道是見性成佛。並非是直接見自己的自性,去掉習氣稟性的過程,就是明心見性的過程,把習氣稟性都去掉了,就是明心見性了。

明心見性,明心就是明白自己的心,真明白了,是煩惱心,還是歡喜心,是自私心還是公心,是人心,還是無心,對自己的心真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後,把人心去掉,就是見到自己的習氣稟性,就是去掉習氣稟性,就是回歸自性清淨,只有把習氣稟性去掉了,真的回歸清淨了,才是見到本自具足的自性了,這才是明心見性。

所以,看清他人是聰明,看清自己是智慧,得會看,得會觀,會觀是會反觀,不是觀看眼前、不是觀看對面,而是觀看自己的心。會觀自己心就是反觀,真會反觀的人,就會把自己的煩惱習氣、稟性找出來,就能夠去掉,就會回歸本性清淨,真正回歸本性清淨的人,看任何人事現象都正常,都是平常事,沒啥不正常的,任何人事現象,都是因為前面有個因,現在看到的是前面因所感得的果,有其因,必得其果,正常得很,對任何人事現象,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內心清淨自在,

那麼,為是麼,那麼多人都在苦海里,都魔坐佛堂了,都邪師說法了,佛怎麼不著急呢?不能著急,急不得,這都是正常現象,末法時期就是這個樣子,大多數根性好的人或眾都在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成佛去了,末法時期裡面的人或眾生,大多數根性都不怎麼好,業障都比較重,成佛得靠覺悟,不像世間法那樣,可以用法律強制手段,這些沒有用,佛菩薩們把成佛的方法布施出來,供養給所有人及眾生了,眾生業障重,都得慢慢消業,得慢慢來,業消掉了,才能覺悟。

修佛,恢復本性,必須是自己覺悟,依佛教誨,得到佛教誨後,完全靠自己的覺醒,今生不能夠覺悟的,就得等到來生,甚至等到多生多劫以後,才可能覺悟,就是這個因緣,現在看起來無論是邪魔還是邪師,等他們覺悟後都是佛,只是覺悟的早晚不同,快慢不同,業障輕重不同罷了。佛魔本性是一個,並無差別。所以,別再擔心,別再煩怨,別再看不起,把所有的分別執著在心裡都放下吧。

真放下了,就回歸清淨了,清淨不是外得的,是本自具足的,真的回歸清淨後,就會看,就會觀了,看啥都清楚明白,啥都正常,都是平常之事。清楚內,清楚外,內外瞭然,完全是一個,迷覺無二,佛生無二,自他不二,娑淨不二,清淨自在,真的是觀自在,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