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清水雲間:戒色的過程


時間:2016/5/14 作者:我佛慈悲

前言:清清水雲間戒色系列文章,是我六年前在戒邪淫論壇下載的,文章寫得很棒。今天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誕辰,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願大家增福開慧,業障消除,戒除邪淫,婚姻幸福。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好像戒色會有這樣一個步驟與過程。

第一步,讓你認清淫色的危害,讓你知道縱慾之下的可怕後果,不管是身體的,還是心靈的,又或者對你的事業,對你的婚姻,對你的前途,有不良的影響。

君子無欲則剛。

第二步,幫助你看清自己人生的目標與方向,去感受一下自己久違了的鬥志,重新去體會到幼時的那種純真與簡單。好好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杜絕一切不良的來源,讓自己的心,重新清醒,真正醒悟過來!

立定志向,勇往直前!

第三步,就是在人生中,繼續自己的奮鬥,有一個合理的計畫,除了拒絕一切不良來源之外,每天讀書學習,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在事業上,在學業上,去努力。並且,調整自己的心境,處理好自己的人際關係,在困難時,懂得冷靜,知道怎樣面對。

說白了,就是全方面地提升自己的修養,不論是品德,還是專業知識,或是受挫力,都在一天天的學習,反省中,得到進步。

第四步呢?

好像很多人都已經達到了,就是習慣了這樣充實的生活,因為每天有很多有意義的事要去做,所以,來到戒色時,可能只是瀏覽一下新貼,或是重溫一下精華貼,好像並不想要說什麼,因為沒有什麼可說的,生活很充實,也很實在,心境平和,看到別人爭執,也不願介入,不想說什麼,有什麼好說的?確實沒什麼可說的。

在生活中,繼續成就自己!

所以,你會看到,真正走過來人,他們的話好像不多,貼子也不多,有時過個一二百天,或是一年,來一個報告,也是在回饋論壇,因為要幫助提攜新人,他們很謙虛,大概依然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好,所以在生活中,會繼續奮鬥,繼續堅持。這樣,反而顯出他們的謙卑與好學。實在說,這樣的貼子很寶貴,因為是一路過來的一種體會,那都是他真實的經歷,所得。

但是要走到這一步,還是要靠我們自己。

因此,新來的人,不妨多看看舊精華貼,你會知道,別人是怎麼走過的。

從一開始的認清,到下定決心,到計畫的實施落實,到自身的提升,你不能只在旁邊當一個旁觀者,應該要去努力做到。

但畢竟論壇還是一個公益性的,新到的人不少,所以,有些希望,走過來的朋友們,不管自己踏出了幾步,有空的時候,不妨可以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也算是給新來的人,一種鼓勵與提攜吧。

雖然說來,每天也很簡單,就是工作,學習,勞動,付出,運動,在面對困難與挫折時,也會猶豫彷徨,不過,踏出一步,就會有一步的心得,有進一步的信心,互相的交流,也許彼此也能給對方一點提示與幫助,看到別人努力的時候,自己也會迎頭趕上.

不斷反覆的人,其實也不必太過於焦慮,不妨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當下,還有哪些東西該做,有哪些書要讀的沒有書,有哪些工作,該做的沒有做,有哪些技能,可以學的,卻沒有擠出時間去學。這樣,才不致於浪費光陰.

曾經說過的,好像也不願意再重複了,發覺,重複仍不如最先說的好,因為畢竟是這樣一步步走來,所以,新的人,還是建議看看早期的貼子.而走到第三步,第四步的人,也不妨彼此交流一下學習,不一定是戒色,因為想必,你此時,已經不屑再談到色慾,你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家庭,有所愛的人,有奮鬥的目標,有自己的興趣愛好,有自己充實的人生.

因為進度不同,所以,根據各自的進度與進步程度,互相的交流,觀摩,學習,也可以彼此鼓勵,更加進步吧....

祝願大家,生活幸福,健康,如意!

改心,改命!

成就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