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戒寶法師:念佛並非治病,而是改命


時間:2016/5/24 作者:慧芝

《弘揚正法念佛改命》戒寶法師2016年5月22日佛七法會開示

感恩三寶慈悲。感恩上仁下煥大和尚傳法慈悲,感恩諸位法師用功念佛慈悲,感恩各位義工和諸位菩薩護持道場慈悲。阿彌陀佛。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會龍寺第九期皈命佛七法會的第一天,歡迎諸位菩薩從五湖四海來到這個道場一起報恩念佛。昨天有一位居士和我講:「師父!會龍寺確實是塊寶地,是大家福氣的源泉。灑淨的時候,觀音菩薩、龍王菩薩也恰好給我們灑甘露,不但把整個道場清洗得乾乾淨淨,而且洗去,了信眾們身上的塵勞和內心的煩惱,讓我們身心清淨。」

昨天晚上,照聞法師、宏善法師都已經向大家交代了佛七法會的相關事宜,包括常住的規範化、統一化,但今早有一位居士反饋:有個別菩薩在信眾中化緣,動員大家捐款。事實上,會龍寺自去年2月起,就走上了「落實人間佛教」的道路,希望讓佛教回歸到平等心。曾經有些信眾表示:「燒香燒不起,拜佛拜不起,做佛事也做不起,費用太高。進山門要買門票,進來後還要買香燭,特別是旅遊景點,高香大燭八千八,一對燭九千九,做一場佛事幾萬塊,工薪階層根本負擔不起。」在這樣的情況下,會龍寺有緣得到仁煥法師傳法,經常住管委會的商議,決定把會龍寺作為上海「落實人間佛教」的試點,讓會龍寺不再為錢,不再為名做事。

為此,本寺出台了兩項重要措施。第一,保持建寺以來不售門票的優良傳統,並從去年開始,停止售賣香燭;第二,取消功德箱。大家到寺院拜佛,磕頭的時候眼睛總會看到功德箱,無論放錢與否,心中都容易糾結,一個寺院有幾十個功德箱,這對信眾而言是很大的負擔。因此常住法師決議,自今年正月一日起,取消本寺的功德箱。但不少菩薩提議,寺院最好為信眾保留一兩個功德箱以便他們積累公德,因此本寺結合信眾的實際情況,暫時保留兩個,一個在大雄寶殿,一個在客堂。

大家來會龍寺參加佛七法會,不用想著帶多少錢拜佛,只要準備路費就行了。如果返程的路費不足,可以向本寺常住反映,本寺能夠幫助大家解決這一問題。常住的心愿是讓佛教、讓寺院正規化,遠離歪門邪道。因此,我在這裡提醒各位信眾菩薩和義工菩薩,儘管大家心懷慈悲,但在會龍寺佛七法會期間向大家化緣並不合適的。一旦我們開了不良的先例,以後就會有更多的人以各種名目來寺院化緣。不捐不慈悲,捐了加重信眾的負擔。希望諸位同修與會龍寺「落實人間佛教」的理念同步,一心念佛、以清淨心、虔誠心念佛,佛七法會期間不談錢。能做到嗎?(眾答:能!)

大家再發現類似的事情,可以向客堂反映,常住會進行備案;如果個別菩薩確實有困難需要化緣,可直接到客堂找相關負責的法師或者找我,常住能夠幫您解決問題。說心裡話,我知道很多菩薩為外地某些貧窮的寺院化緣,也是出於慈悲心,但我認為,只要這些寺院回歸正法,信眾自然會上門。比如會龍寺,自2000年建寺至今,有時也會欠債,但每當別人問我缺錢嗎,我都說不缺!去年,寂靜法師也問我是否缺錢,缺的話給我捐300萬,我知道他的錢也來之不易,我說不缺,但我很感謝寂靜法師的慈悲,我們有護法神的護持。即使缺錢,只要心裡富足,也就沒有憂患。

昨天,大家都在忙碌地寫牌位。皈命佛七,就是讓大家寫牌位、念佛、念好佛再寫牌位……大家一定要多想想,有沒有漏掉的牌位。為何要寫牌位?有些居士不解。不要以為牌位是一張紙,其實它很神奇,就像手機號碼。手機若沒有號碼,即使是黃金打造的,也不能打電話。所以號碼至關重要。牌位就相當於號碼,我們可以藉此連線老祖宗,連線已故的內外宗親、累劫冤親債主。不管多遠的距離,號碼正確就能撥通。只要你一發心,牌位上所寫的冥陽兩界眾生就能來到會龍寺聽經聞法。經常有居士,下午漏寫了一個,第二天做什麼都不順,甚至上吐下瀉,但是補寫完畢,馬上就好。昨天,有一位義工菩薩講到,上期法會他漏寫了一個往生的朋友,結果第二天連飯都吃不下,後來終於想到這個朋友,寫好牌位,立刻就想吃東西了。你們說神奇嗎?(眾:掌聲)所以一定要多寫牌位。會龍寺的佛七牌位不花錢,想寫多少就寫多少。寫我們歷代祖宗,已故的父母師長,親戚朋友,曾經被我們墮胎、吃肉、殺生過的眾生們。光寫這些不夠,還要把單位同事,小孩的老師,甚至是客戶,以及和我們有冤結的、鬧過意見的眾生都寫上。佛法講,冤家宜解不宜結。有冤結一定是上輩子我們得罪了他,有意見的更要寫。寫好了,冤結就化解了,上次他看你還瞪眼睛,回去說不定他看你就笑眯眯的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結緣,結善緣。今天我們就是以寫牌位為主。大家要多想想,還有哪些牌位沒寫。把牌位細化、寫好,然後再召請一下。

第一天念佛,大家一定要用真誠心,心生萬法,萬法心生。適逢我恩師,香港西方寺上永下惺大和尚於昨天荼毘,我想今天與大家共念十聲佛號送他老人家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皈命……)

今天第一天,我也帶領大家一起,召請各自的歷代宗親來到寺院接受萬德洪名,功德佛號。

念佛並非治病,而是改命。我們一定要有這個願力。命改了,身心自然不會有病痛。仁煥大和尚、寂靜法師、以及其他很多法師和菩薩,原來都是病痛的命,病痛的身體,後來都是通過念阿彌陀佛把命改好了,身心恢復了健康。希望大家善用這七天寶貴的時間,不浪費一分一秒,安心念佛,用真誠心念佛。通過這七天,一定把我們曾經苦難的命改成健康快樂的命,把已經很好的命進一步提升為西方極樂世界的命。

佛號聲功德無量。願大家六時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