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清水雲間:十四感恩貧困,感恩磨難


時間:2016/5/24 作者:我佛慈悲

有人覺得貧困不好,有人不喜歡面對惡人,面對挫折,可是,沒有貧困的生活,或者你不懂得富足的可貴,你不知道糧食的得來不易,你便不懂得去珍惜它們。

有很多的事,並不完全是壞事,一個受過苦的人,他知道苦日子的煎熬,他知道,飯菜的可貴,知道去珍惜。當去勞動,去種植,他便會對這些食物更加珍惜,因為那都是血汗的凝聚。

我們現在的生活,起碼可以說溫飽能保證,可是,內心為何會有那麼多的煩惱?那麼多的不平?想必,我們沒有一顆感恩的心,沒有一顆回報的心,對於自己的所得,總感覺太少,可是,自己卻為這個家,為這個社會,付出了什麼?

想從出生的那一刻,我們赤裸裸地到這個世界上,什麼也沒有,如果沒有父母的照顧,養育,恐怕一個星期便要死去?我們有什麼能力?連照顧自己都不可能。

接下來,有了衣服,有了食物,再有一些玩具,有許許多多的東西,我們是否有想過,這些都是誰給我們的?而我們是不是有為此付出?

沒有付出,起碼,會不會知道感恩?

抱怨自己生活的貧困,是否有在貧困中得到啟示,是否在貧困中得到激勵,是否在貧困中知道珍惜?能否在貧困中學會吃苦耐勞,懂得真正尊重他人,打造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倘若你在貧困中,只是埋怨,只是渴求,抱怨了一大堆,父母,家人,親人,朋友,社會,可是自己卻不肯吃苦,不肯幫助別人,還是自私自利,那麼,你恐怕更加貧困,心靈上的貧困。

物質與心的同時貧困,會讓你倍受煎熬。

有多少在貧困中掘起的人,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在貧困中掘起,你懂得方法嗎?

要學著自己照顧自己,要學會照顧家人,照顧朋友,而不是一味讓別人來照顧你!

貧困不是壞事,倘若你懂得利用貧困,來讓自己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回報,懂得吃苦,懂得忍耐……這對於你,是一批巨大的財富。在貧困中的人,有人更懂得體會貧苦人的生活,於是,他的施捨更為大方,更加懂得尊重被施者。這是他在貧困中的提升。

這種提升,可以讓他在今後的生活中,更加懂得把握自己的方向,知道如何做,能利益國家、社會,也懂得去照顧自己的家人。

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聽過此話的人,就懂得,要讓自己居在福地,首先,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福之人。

而如何讓自己成為有福之人?心善,行善,言善,正所謂的量大福大,擴寬你的心量,幫助能夠幫助的人,捨得越多,你會發現,得到的越多。《了凡四訓》就是明證!

不要再抱怨了,真正坐下來,細細反省,看看自己的心,是不是充滿著不平,充滿抱怨,擔心吃苦,害怕受辱,不願意去付出,過多的去要求別人要對自己怎樣,社會要對自己怎樣,父母要如何照顧自己,朋友應該如何幫助自己,卻是否能反過來想一想?自己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換一個心,你會有不同的人生。

勇敢一些站起來吧,命運其實對於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只是,要看你懂得不懂得在逆境中掘起,在逆境中成長,讓自己真正能有所承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