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如何做到深信?


時間:2016/5/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念佛行者如何做到深信?

答:善導師大師《觀經四貼疏》云:

「此心深信,由若金剛,不為一切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等之所動亂破壞。唯是決定一心,投正直進;不得聞彼人語,即有進退,心生怯弱,回顧落道,即失往生之大益也。」

這段文是善導大師從還相的角度來解釋回向發願心。深信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行者,他的心猶如金剛寶石。金剛寶石非常的堅硬,不會為一切事物所破壞摧毀。所以我們念佛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深信之心如果像金剛寶石堅固,就不會被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的動亂破壞。

「異見、異學」,指的是聖道門邪知邪見的行者,因為不正知不正見,所說所行,所言所做,破壞念佛人的心,所以稱為異見、異學之人。「別解、別行」,指的是聖道門正知正見的行者,雖然正知正見,但是所修所學,解門與行門,不同於淨土念佛教法,所以稱為別解、別行。

不管聖道行者知見是否正確,如果他所說的話,會動亂、破壞你念佛往生的心,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還沒有深信,只是淺信。深信的心如金剛寶石,淺信的心如玻璃。玻璃非常脆弱,用鐵錘輕輕一敲就碎了;金剛寶石非常的堅硬,用鐵錘大力打擊也不能碎。所以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心,一定要像金剛寶石。

「唯是決定一心,投正直進」,這是信順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信順之相決定了,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決定了,發願往生之心決定了,不會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就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不會今天求生極樂世界,明天就不求生極樂世界了。請問諸位菩薩:你今天這麼虔誠在佛殿參與佛七法會,從早到晚精進念佛,為的是什麼?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好!今天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後天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個星期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個月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年你念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天天念,念到將來臨終,你的心沒有改變,不退道,那臨終阿彌陀佛會不會現前來接引你?一定會!

今天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明天你就不求生極樂世界,表示你今天願生心不是決定。你明天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後天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下個禮拜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明年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一直到臨終,你這份願生之心都不改變,那你現在是決定了。

決定就叫一心,如果還沒有決定就不叫一心,是三心二意。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藥師佛,後天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那就叫三心二意;今天要求生極樂世界,明天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後天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那叫三心二意,就不叫一心。

下定決心,一心信順阿彌陀佛願力絕對救度,自然投正直進。「投」就是依靠,「正」就是正念;依靠是信順,正念是念佛,所以「投正」有信有行,信行一體。「直進」就是循白道勇往向前,往生淨土。當你虔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邁向極樂世界,念一句佛號就向前一步,念二句佛號就向前二步。

所以請問大家:念佛念的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越多越好,佛號永遠不嫌多。「師父!你經常要求我們回來念佛共修,還經常舉辦佛七,一天佛號念那麼多幹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哪有人嫌佛號念的太多?如果我天天給你錢,給你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當然是越多越好。有嫌錢多的人嗎?沒有。所以永遠不要嫌念佛的功德太多,怎麼念都會覺得對阿彌陀佛的感恩不夠,那就是你體會阿彌陀佛的願心。我無論一天佛號念個三萬聲、五萬聲、十萬聲,我都覺得對阿彌陀佛的報答之恩不夠,所以我認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就放光攝受你:「哎!這個孩子真的很懂事,懂得我的心,他聽了信願師父的開示之後,天天精進念佛,以前沒有信我的本願,懈怠念佛,現在信我的本願了,精進念佛,我要特別對他加持一番,讓他健康、幸福、快樂又美滿。」那你這樣跟阿彌陀佛是不是相契相應?是!

「不得聞彼人語,即有進退,心生怯弱,回顧落道,即失往生之大益也。」不要聽到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這些動亂的話、破壞的話,即生出疑惑心,內心就膽怯、羸弱,這樣就會造成回顧落道,失去往生的殊勝利益。「回顧」就是聽到這些異見、異學、別解、別行人的話,不念佛了,不往生極樂世界了,就繼續在東岸,也就是繼續在六道輪迴了。「落道」就是落入水火二河。從二河白道落入水火二河,那就繼續受業力的牽引,在三界六道沉淪生死,就失去了往生極樂世界的殊勝大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