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何為念佛五正行?


時間:2016/6/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善導大師所言五正行為何?

答:善導大師《觀經四貼疏》云:

「言正行者,專依往生經行行者,是名正行。何者是也?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彼國二報莊嚴;若禮,即一心專禮彼佛;若口稱,即一心專稱彼佛;若讚嘆供養,即一心專讚嘆供養;是名為正。」

「言正行者,專依往生經行行者,是名正行。」這裡有一個關鍵字「專」,專依往生經的修行方法去修行,就是正行。那我們就要了解什麼叫做往生經。

往生經是什麼?就是告訴我們往生道理的經典。告訴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極樂世界,有三本經典:《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簡稱《觀經》,《阿彌陀經》簡稱《小經》,《無量壽經》簡稱《大經》,這淨土三經叫往生經。善導大師用語用的很好,你專依淨土三經修學,你就是為了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善導大師了不起,我們給善導大師讚嘆(掌聲)。

1、讀誦正行

所以五正行的第一讀誦正行,善導大師說:「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底下還有一個「等」字,「等」就包括論,包括淨土其他的著書。凡是顯揚淨土的文章,都包括在「一心專讀誦淨土經論」這個範圍。所以我們每天念阿彌陀佛的行者,我們每天要去讀什麼經?《觀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

第一讀誦正行,「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讀誦淨土三經,是為了了解阿彌陀佛如何發願修行要救我。如果你不知道阿彌陀佛發願要救你的心是怎麼樣,不了解阿彌陀佛修行的過程是怎麼樣,你對阿彌陀佛修行發願的點點滴滴都不了解,那你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會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信心嗎?很難。如果對某一個人的人格不是很了解,他所講的話,你會不會百分之百相信?不太可能。

阿彌陀佛所說的每一句話,你相不相信?相信!因為世尊在《無量壽經》跟我們開示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發願修行的過程,所以才會相信。如果不讀《無量壽經》,怎麼知道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四十八願的內容是什麼都不了解,你對四十八願的願力怎麼能生起信心呢?對法不了解,修行過程中,你的心就不踏實,那是一定的。所以每天讀讀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大願,甚至有人拜四十八願,讀一願拜一拜,感念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往生極樂世界。

「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這淨土三經的內容,份量夠你讀了。如果你每天要讀經,就好好的把淨土三經讀熟。中國晚近一個了不出的出家眾叫弘一大師,是個持戒精嚴的大師。弘一大師每天讀誦《觀經》。《觀經》是世尊為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凡夫所宣揚的寶典,弘一大師的持戒一般人比不上,他的道德、名望、涵養、學問,一般人也比不上,但是弘一大師每天讀誦《觀經》,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臨終自在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你讀《阿彌陀經》嫌份量太少,你就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上下二卷,你不花個一個小時的時間,也不容易讀得完。每天把《無量壽經》讀一遍,久了你就知道,原來法藏菩薩為了救度我往生極樂世界,點點滴滴的發願修行,無不為我構想。從經文體悟到法藏菩薩要救度我的心,那你當然會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讀經的目的——了解經文世尊教我們如何修行。淨土三經,不論《觀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世尊都教我們念佛求生淨土,尤其《阿彌陀經》,世尊一而再、再而三勸勉我們凡夫發願求生淨土,世尊的悲心無非希望我們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了辦生死大業。

2、觀察正行

第二,觀察正行:「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彼國二報莊嚴」。「思想」是思惟觀,「觀察」是正受觀,「憶念」是出定入定憶持不捨;「二報」是正報與依報,依報就是極樂世界的環境,正報就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彼國二報莊嚴」,如果你要觀察,就一心專門觀察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從思想、憶念依報,體會阿彌陀佛為我建設莊嚴淨土的苦心;從思想、憶念正報,體會阿彌陀佛令我成就莊嚴身相的用心。

首先來了解極樂世界的環境。大家把淨土三經讀過幾遍就會知道,極樂世界的環境非常殊勝,天樂鳴空、黃金鋪地、四時清涼、日夜光明、四寶行樹、七寶樓閣等等,比我們這人間好的太多了,所以我們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極樂世界八功德水,隨你心意,要涼就涼,要熱就熱。洗澡的時候,溫度隨你的心念調整。在我們人間洗澡,有時候開冷水開錯了,開到熱水,結果燙得「哇-!」極樂世界都沒有這一些痲煩的事情。

而且往生到了極樂世界,每天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生活在一起,非常自在,非常逍遙,太好了!你要不要去?

而且往生極樂世界之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在這邊每天為了吃三餐,還要去工作、上班。我看你們晚上這一支慧命香,有的跑回家煮晚餐,挺痲煩的。到了極樂世界,還要不要再煮三餐?不要!「意以為食」,你想要吃什麼東西,動個念頭,東西就變現在前,吃多也不會感覺撐得難受,吃少也不會覺得餓,沒有這些痲煩的事情。你想穿什麼樣的衣服,動一個念頭,自然法衣披在身上。要不要去訂做衣服?不用,所以極樂世界沒有裁縫師。極樂世界衣服穿久了也不會髒,所以極樂世界需不需要洗衣服?不要。那這樣光是生活,就很逍遙、很自在、很悠遊,你要不要去?大家知道了,誰不想去!

其次講正報。正報就是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身心的果報。在這邊我們人道的眾生有男眾相、女眾相,像師父是男眾,你們大部份人是女眾;有出家相、有在家相,像師父是出家相,你們是在家相。每一個人的長相雖然都是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個鼻子、一張嘴巴,可是每個人的長相都不同。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有的人眼睛很漂亮,有的人眼睛就不怎麼漂亮;有的人鼻子很尖挺,有的人鼻子就不怎麼尖挺;有的人嘴巴很大,有的人嘴巴就很小;有的人耳朵很大,有的人耳朵就很小。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耳垂大一點是好還是不好?好啊,那是福相。所以你看佛菩薩的聖相,你看佛菩薩的慈容,他的五官,光是耳朵,耳垂就很大。為什麼耳垂很大?因為佛菩薩在因地菩薩的修行,斷惡修善,聚集了很多福德,所以他的福報非常廣大,能夠福潤眾生。就好比一棵樹木,枝葉非常茂密,能夠讓小鳥在樹上棲息築巢,也能夠讓行人在樹底下乘涼。如果福德不夠,智慧不夠,想要度自己就很難,不要說要度別人。佛是智慧福德兩相具足,叫做福慧兩足尊,佛就是這樣一個圓滿的人。福德跟智慧圓滿具足,所以能夠福度眾生。所以在因地修行,要福慧雙修,讓我們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福慧圓滿了,到他方無佛的世界去廣度眾生。

假如你身上沒錢,看到人家窮困,想要施捨幫助他,你也沒能力做,有心無力。所以我們要不要修福?當然要修福。修學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更要修福。你沒有福德,你就很窮困、很潦倒,在菩提道路你就走的坎坎坷坷,一生有很多的事情不是很如意。我經常都會聽到信眾請問師父:「師父!我很多事情都不順利,怎麼辦?」你要多修福,多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福德具足了,你就諸事順遂,那是一定的。

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相好、光明、智慧、功德、神通、化他,通通跟阿彌陀佛一樣,光壽無量,相當的殊勝。我們在這邊,身相不可能跟佛比得來,佛隨便一個耳朵的福相,就比我們好太多了。你看佛的眼睛、鼻子、嘴巴,非常勻稱,非常莊嚴,為什麼?福德圓滿了。我們只要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跟阿彌陀佛一樣,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而且跟佛一樣具足身光、心光,而且智慧、神通、慈悲、道力,這一些果報跟佛一樣。太殊勝了,只因為我們念佛,這樣念佛是不是了不起的修行?

「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彼國二報莊嚴」,如果想到:我往生到極樂世界所處的殊勝環境,我往生極樂世界之後的身心果報,跟阿彌陀佛一樣,這一切都是阿彌陀佛點點滴滴發願修行成就的。這一切恩德,都是阿彌陀佛所造就的,我們要怎麼樣感念阿彌陀佛?每天準備蘋果供養阿彌陀佛嗎?「阿彌陀佛!您實在為我付出太多了,我買這一顆大蘋果供養您,您一定要保佑我,保佑我身體健康、事業發達、子孫孝順、平安如意發大財。」如果我是阿彌陀佛,我不敢吃你這一顆蘋果。我都已經為你夠付出了,你供養我一顆蘋果,我就要保佑你那麼多,我哪裡敢吃啊!當然師父這是凡夫心。

這樣的心態稍微糾正一下。我們能往生極樂世界,在清淨莊嚴的佛國,成就光壽無量,這一切都是阿彌陀佛發願修行,為了要成就我的,這一切都是阿彌陀佛的恩德,感恩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時候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就心心相印,用世間法來講,阿彌陀佛就會覺得你跟他很貼心。

3、禮拜正行

接著看第三,禮拜正行:「若禮,即一心專禮彼佛。」每天一心專禮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拜-」。家裡地方如果夠寬敞,設一個佛殿,供養阿彌陀佛的聖像,每天就注視著阿彌陀佛莊嚴的身像,頂禮膜拜。我們凡夫雖然煩惱很多,但是只要看到莊嚴的佛菩薩聖像,我們就會法喜。看到佛菩薩像,就生起恭敬心、法喜心,藉著佛菩薩的聖像來開發我們的自性,藉著佛菩薩的莊嚴聖像來莊嚴我們的內心。我們如果每天想貪、瞋、痴的事情,那就很污穢,想佛菩薩,就很清淨。看佛菩薩的聖像,念佛菩薩的名號,內心自然就清淨。眼見佛菩薩聖像,耳聽佛菩薩聖號,口稱佛菩薩聖號,那你三業當然越來越清淨、越來越有智慧、越來越有福德,你的內心就能經常處於寧靜安詳的狀態之中。

所以每天拜佛,「南無阿彌陀佛,拜-」,拜下去的時候慢慢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慢慢拜,慢慢念,這樣既健身又健心。拜佛也是很好的運動,尤其上了年紀的人,特別要天天拜佛。師父早年很用功的時候,我每天一定固定拜三百拜,所以我也希望你們自己在家裡,有時間多拜佛念佛。一天拜三百拜,早上拜一百拜,下午拜一百拜,晚上拜一百拜,這樣一天下來,拜佛念佛的功課多了,業障慢慢消除,福慧慢慢增長。

4、稱名正行

稱名正行:「若口稱,即一心專稱彼佛。」口業專稱阿彌陀佛的名號。稱就是用口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手上帶著念珠,時時提醒自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帶個電子計數器,每天念多少佛號,計數器的數目就會顯示出來,提醒自己多用功。再怎麼忙碌的人,早課也要念佛,晚課也要念佛,因為你平常已經用太多的時間忙碌工作和家庭了,不找時間念佛修行,不為你的法身慧命構想,將來臨終的時候,你拿什麼跟死神搏鬥?死神來了,你依靠什麼?當然要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阿彌陀佛的力量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救度,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可是如果你不用功天天念佛,你怎麼能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呢?所以口稱,一心專稱阿彌陀佛的名號。

5、讚嘆供養正行

最後第五是讚嘆供養正行:「若讚嘆供養,即一心專讚嘆供養」。以念佛來讚嘆阿彌陀佛,以念佛來供養阿彌陀佛,或者顯揚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讚嘆。

師父經常講經,世界各國、台灣本島四處弘法,一個月三十天,幾乎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講經。我幾乎天天講經,就是天天讚嘆阿彌陀佛。我把阿彌陀佛的名號道理告訴大家,勸勉大家念佛,是不是在讚嘆阿彌陀佛?是啊!講到阿彌陀佛的慈悲,講到阿彌陀佛的偉大,我還會請大家鼓掌讚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心裡一定想:「人間這個信願法師,天天讚嘆我,我要好好加持他。」你要不要天天讚嘆阿彌陀佛?如果有人天天讚嘆你,你對他的印象好不好?一定好!你跟他的人緣一定非常好。

供養阿彌陀佛,用什麼供養最好?念佛,對!我們給她鼓掌!太好了,念佛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