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佛法有方便之說,在度眾生必須講究方便,是這樣的嗎?


時間:2016/6/11 作者:心死罪亡

大悲寺妙祥法師開示:

方便,什麼叫「方便」?方便就是方法,不是隨便叫方便。有的把這個方便變成隨便、隨意叫方便。方便是方法,什麼是方法呢?就是不變,不變隨緣,隨緣不變,這是方法。如果你變了,你那就是下流了,不是方便了,也不是方法了。所以說,只有在不變的前提下,才有方法。

剛才我跟大家講過,有病人,我抱著病人去看,(沒求人)沒有採取任何方便,反而就沒有病。既沒違反佛的戒律,又沒有攀緣,而且事情的結果又沒有病,你心裡得生起多大的歡喜。如果你找人(求人)去看了,也可能是沒病,但是你違反了佛的戒律,那個痛苦是長久的。所以說五陰之苦啊,就是世上的八苦,這八苦不算苦,什麼是苦,沒有佛法、沒有佛的戒律是最苦的。這個是最苦的,比死還難受。

所以說應該看這個。只有不給自己開方便,便是真方便,不開方便就是方便。有的人認為開了方便,人為的開方便,會導致因果的轉換。如果你不開方便,因果反而不昧,同時,(真)方便會生起來了。方便是什麼呢?是從自性流出來的智慧,叫方便。

所以說「度眾生必須講方便」,這對。講什麼方便?就是寧折不彎,嚴持戒律。也就是說持五戒,殺、盜、淫、妄、酒,堅決不犯,那便是度眾生。心外無眾生可度。什麼是眾生?貪、嗔、痴是眾生。你認為哪個人是眾生,那就錯了。我度哪個人,那不是眾生,那只是個形象,是個影像。什麼是眾生,貪、嗔、痴是眾生,你既然叫度眾生,你就得去掉貪、嗔、痴。去掉貪、嗔、痴就是度眾生。所以說你既然去度眾生,去掉貪、嗔、痴,那你就是善巧方便。什麼叫方便,只有嚴持戒律才是方便。

所以,我這個看法,可能和別人想法不一樣。但是大家可以思維,是否有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