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愛護眾生,寄生蟲的處理


時間:2016/6/15 作者:心死罪亡

阿彌陀佛!您好,法師,我從事醫療工作,有時遇到寄生蟲,每當開完方後,想起佛說「慈心不殺」。請問法師,遇到這類病時,心與行如何通過佛法的指導方能妥當?

就這個問題到現在我也沒弄明白。這個我過去也是常遇到細菌、腸道寄生蟲的問題。就是說你吃一些驅蟲藥,驅蟲藥往往都是化學藥,很快就把蟲子打出來了。你說人要不及時治療,它甚至可以進膽囊里,造成生命危險,所以說這個問題就很痲煩。開藥時,都要開些緩藥,緩瀉的藥或者用一些中藥,像白瓜子之類的,一般都有驅蟲作用,但不是那麼有效。主要還是在於預防,從個人來講,就應該在飲食上要注意衛生。

所以佛教規定這個蔬菜必須得洗三遍,不管菜埋汰不埋汰都必須洗三遍,洗三遍以後才允許吃。第一個要沒有蟲卵,要把它衝掉,不管你看見和沒看見。如果你看見的,有時候都不允許沖,應該把菜舍掉。特別是沒看見的,還有些化肥要去掉的。

多開些中藥,或是誦大悲咒水,給他喝這些水,看能不能妥善處理。但是這個問題真正較起真來也不好說。

選自《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十六為朝陽居士開示》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