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為了照顧家人,一段時間沒有聽經、拜佛,修行會不會退步?


時間:2016/6/16 作者:果梵

聽經一定是要用誠敬心來聽,不能只是為了完成任務,我今天聽兩小時,我今天聽四小時,這任務完成了,到底是不是真正用心聽,這是個問題,所以誠敬心非常重要。誠敬心就是專心,專心聽,那個聽經的質量要提升。聽完經之後,可以用經教的教誨來思惟、來對照反省自己的行為,這樣你才能真乾。如果沒有對照反省,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有時候我們一個念頭很微細,你沒有去把握住、沒有覺照,就這樣糊裡糊塗的過去了,那實際上就是不精進。這個念頭也很微細,要覺察、要反省,心愈清淨,你觀照的能力愈強。照顧家人,最好也能夠聽經。我自己感覺到,初學者聽經比念佛更重要,因為什麼?聽經之後,你才懂得怎么樣存心,那個心應該是怎么樣來用。心用對了,你念佛就相應;心要是沒用對,念佛只是口念而已,心不相應,這樣你也得不到法喜。得不到法喜,真的很容易退步,就退轉,甚至退心,真的有不少同修有這個問題。

實在說,聽老法師講經,你覺得真的實實聽不懂,沒入這個境界。那你可以嘗試一下,改聽劉素雲老師的開示,聽聽老法師認定的這些弟子的講法,因為他們也在學老法師經教。他們怎么學,他們有這個心得,他們從他的角度上一講,說不定對你是個啟發,能夠把你的迷惑解決。你可能就光聽老法師的聽不出來,你沒想到,自己有什麼問題都沒想到,你沒辦法覺照;一聽他們的,他是這么修的,他是這么覺照的,馬上就幫助你了,這也是一種方法。這就所謂,學習要有師友,有老師也要有善友,「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儒家也這么講,要有善友幫助。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二集)2012/7/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