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梁武帝給現代人的啟示


時間:2016/6/17 作者:香滿天下

韓愈論其才情與文章,單純的來說,我是豎大拇指讚不絕口的,而且他還是唐宋八大家中的首領。蘇東坡的老爸蘇洵因私淑景仰韓愈的才華,曾經用「長江大河,渾浩流轉」的字義來描述韓愈的文章。但是對於他個人的修養,有時我有不以為然之處,因其治學方式常有偏頗而導致情緒失控、訴之於文字的現象,如對於學佛人的修行他就批評為迷信或腐敗等等,在多處文章中屢屢見到,特別對於梁武帝的批評更是幾近詛咒之詞。關於此點我常覺得文人所做的文章與言論,關係到個人的涵養與德行,尤其是知名度愈高者,千萬不能因一字一詞之偏而導致千古之毀或遭人唾罵之名,豈不冤哉!

對於梁武帝我個人不論他的根器、智慧、或者開悟與否,但我是極端地崇敬這位仁君的。因為古往今來高達八百多位的中原君主當中,鮮少有像梁武帝如此仁政愛民的,以佛法融入在政治中。在他八十六歲的生命當中,對全國的佛、道、僧眾傾一切能力蓋寺、齋僧,禮遇供養所有佛道二眾;經常集合眷屬與文武百眾數萬人,延聘有德行、持守戒律的僧眾傳授菩薩戒,自寫斷酒斷肉文,日常生活行儀清淨可比沙門出家眾,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其主位期間,大行興建清淨寺院之舉,遍及全國各處,印造一切佛教經書,自己也不間斷地抄錄經文,自己的佛學造詣與涵養,幾乎三藏十二部深入可解。除了不吃魚肉以外,和後宮嬪妃長達四十年的時間從未染著;從其所著文章中隱約可以了解以參禪為主,幾乎恆在定中;從不貪圖口腹之慾,每日只食一餐,過午不食,私下獨處時也從不著錦繡之服,極為節儉;對於政事非常勤勞,經常到四更五更仍然忙於批閱奏章,寒冬之際經常為重大生死刑件不能自決而獨自暗傷,凡此廣大德行難以盡述,只能說如此仁君已成絕響!

姑且不論出身與貴賤,現代人如果每個人在公餘商暇時,多少也可以展卷研讀些許儒、釋、道中,轉化提醒人性潛在慈悲善良面之偈頌,藉以發人深省、啟迪開發內在本具之佛性,從個人到團體至社區乃至上行下效,風行草偃,如此實行則人民內外氣質與德行豈容小覷,社會案件不法情事哪有機會創造與發生?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平日遇有閒暇便會讀看文人軼事,藉以提撕如鏡中觀像、調整衣冠般自我省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