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和護生是一體的,放生=放+生


時間:2016/6/22 作者:心死罪亡

護生篇

一、倡建護生基地

(一)修善止惡的碑石——建立護生基地的意義

(1)放生=放+生

一居士:放生和護生有什麼區別?現在放生的人多,護生的人少,我們應該如何去權衡?

放生和護生本來是一體的,因為「放」是一部分,「生」是一部分。「生」就是護生,「放」就是解放。而現在放的人多,護的人少,主要是大家對護生這一塊兒講得少,而且沒有想那麼多。責任並不在於居士們怎麼想,而在於我們出家師父的引導。這在於我們,錯不在於居士,因為我們出家師父在這方面引導得少,所以說,眾生想得少。今後就由出家師父多引導,這樣護生的人就會很多。這個護生的功德是很殊勝的,和放生的功德是一樣的。放生是今天的行為,護生是長久的行為,應該互相彌補,這樣的話就好了。

比如我們現在承包一條河,這河裡不讓打撈,你不讓打撈就是放生。不是說你放眾生到河裡就是放生——你護持這一個地方沒人捕撈,那不就是放嗎?何必在河裡打撈上來以後,我們再去放呢?這樣就更好。多麼希望政府出一個政策,說:「中國人哪,都得吃素,都不許殺生。」這個國家肯定是非常殊勝的。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