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修行一定要做好四依止


時間:2016/6/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的人一定要將世尊在經上所說的四依止做好,這樣你就不會迷惑在人或法師。這個法師比較有名,說的一定比較正確——不一定!這個人看起來比較有信用,說的一定比較正確——不一定!為什麼?看他所說的話有沒相應佛經世尊的教示,如果相應佛經我們就相信,沒有相應佛經我們就不相信。

世尊在佛經跟我們說四依止,請諸位跟著我讀一遍:

第一依法不依人;

第二依義不依語;

第三依智不依識;

第四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大家念得很好,一定要做好這四依止。

依法不依人,因為佛陀所說的是聖言量,凡夫所說的不是聖言量。佛陀是親證宇宙人生的真理,絕對不會說錯的。凡夫——沒有破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都是凡夫——所說的道理如果不相應佛經,不可以依從;所說的道理如果相應佛經,就可以依從。

所以信願十多年來講經弘法,是根據哪一部佛經、哪一部祖論,這句話、這首法語是哪一位祖師開示的,我一定都會將出處標明,就像我們這一份「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哪一段話出自哪一處,我都跟大家註明的非常詳細,你可以自己去查經論。我為了要讓不識字的老菩薩聽得明白,所以講得較淺白,將深奧一點的文字敘述的淺白一點,道理讓大家都聽得懂,大家內心就法喜充滿,安心念佛,我所做的工作只是如此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