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婚姻路上不忘初心,盡這分情義道義


時間:2016/6/23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輩、朋友,午安,大家請坐。

諸位長輩、朋友,大家好!我們剛剛提到夫婦相處,我們不忘初心,走入婚姻,曾經對彼此的這分終身的承諾我們要堅持。孟子說到人生有三樂,其中一樂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我們曾經承諾的事情,我們盡力,盡這分情義、道義。在古代宋朝,劉庭式先生,他學問很好,剛好跟一個女子談婚嫁,都還沒有送聘,只是去接觸了一下,雙方同意,都還沒有下聘。結果他去考試,去考進士,在這段期間,這個女子眼睛瞎了,他又考上了,那考上就都是當官的人,很受社會的尊重。結果當他回來要去娶這個女子,以前人厚道,她們家族的人,因為她父親也去世了,她們家族的人一看到這個情況,就覺得真對不起劉先生,他又已經有身分、有地位了,假如你堅持要娶的話,那可不可以娶她妹妹?他覺得好像會讓人家很吃虧,古人是都會先替別人想。

結果劉庭式很堅持,說我已經許諾要娶她,我不能違背我的初心。我們想一想,第一個,他要對得起他自己的良心,他已經答應的事他不反悔;第二個,他感受到那個女子的心,假如已經談婚嫁,結果後來沒有成,這個女子可能在社會當中很難立足,她會覺得好像很難去面對人;再來她自己又已經瞎掉眼睛了,那個都有雙重的痛苦在裡面,劉庭式不願意傷害她。我們都感覺得到這個女子嫁過去之後,用什麼心境來對待她的丈夫?那真是全心全意的照顧這個家。所以我們看到古聖先賢他立身處世就是用道義,要對得起自己的這分情義才行。而他的這分情義有一股正氣頂立在天地間幾百年、幾千年,都是我們的榜樣。

像在東漢,有一個讀書人宋弘,那時候漢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丈夫去世了,皇帝想幫姐姐找一個好的對象,就問姐姐,妳看朝廷當中哪個官員妳看上,覺得最好的?結果皇帝的姐姐就說宋弘。皇帝就去找宋弘,說宋弘,我聽說人一有錢就換老婆,社會的風氣是不是這個情況?但是宋弘回了一句話,他說「貧賤之交不可忘」。貧賤之交不可忘是說人在困頓當中的朋友,這分情義一生都要記住,不能自己發達了,反而瞧不起以前那些共患難的朋友,貧賤之交不可忘。人其實聽到這些話,感覺有沒有一個正氣上升來了,有沒有?你們怎麼沒反應?你們講一講看看,來,我們一起講一遍,「貧賤之交不可忘」。你們有沒有覺得,你看你的正氣在養天地之正氣,有沒有?法古今之完人。下一句,「糟糠之妻不下堂」,糟糠就是元配,共同辛苦過來的那分恩終身不忘,不能有了地位、有了權勢就把自己的太太給捨棄掉。所以皇帝一聽這兩句話,知道這個是正人君子,他不可能來娶我的姐姐。

結果湖陽公主剛好在後面聽,聽到宋弘說糟糠之妻不下堂,假如你們是湖陽公主,聽了難不難過?不會!受我一拜,這個是真正明白的人,這個叫什麼?我沒看錯人,果然是有德行的人。其實說實在的,人為什麼會難過?很大的一個因素是什麼?求不得苦,人有了求,一沒有得到,煩惱就來了。我們無欲則剛,知足常樂。比方一個男生看上一個女孩子,剛開始同學的時候滿欣賞她的,看到她什麼優點都挺高興的,突然有一天決定,好,我要追求她,一想要追求她,煩惱就來了。欣賞的時候挺高興的,追求追不到,氣死我了。有的氣成什麼樣子?氣成去傷害對方。那哪叫愛?那叫欲望。所以不是別人給我們痛苦,是我們的貪、我們求的心讓我們痛苦的,不是他給我痛苦的。

所以今天我們要開悟,誰讓我們痛苦的?不是別人,是自己有求的心讓自己痛苦。所以有句俗話講,「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這些聖賢人給我們立定了榜樣,我們起而效法,我們婚姻路上不忘初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