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行人要選取適合自身根機的教法修學


時間:2016/6/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導大師是淨土之集大成者,是專門弘揚淨土教法;諸師雖然也有學問、也有道德、也有修持,但非是專修淨土,不如善導大師對淨土的深入,因此當然我們念佛的行者,修學淨土教法就根據善導大師從歷史的傳承、思想的接續來論,曇鸞、道綽、善導,決不只是中國淨土宗史上的一個流派,而是有足夠的條件成為中國淨土宗史上的正宗。

中國淨土宗經曇鸞、道綽至善導而集其大成,吸收了包括慧遠念佛三昧在內的中國淨土思想的精華。不論中日淨業行者,除了公認善導是淨土的集大成者外,也認為善導是淨土的實際開創者,故後人也有將淨土三流視為善導思想的開展,即專稱佛名的善導流、重視悟解的慧遠流,以及教禪戒淨兼修的慈愍流。

而歷來淨業行者普遍認為,慧遠流以吸引上根者為主,慈愍流以契應中根者為主,善導流以攝受下根者為主。無論淨土三流是如何分類法,三流之分並非是絕對壁壘分明,體現在一個人身上很難說屬於哪一流,畢竟歷代諸祖師的淨土思想,有同有異,後繼者吸取先賢者之主要論說,往往提出新義,這也使淨土宗的發展呈現紛繁面貌。

然而,三系之思想傳承、道風修持、所依經論、修因感果等,的確是同中有異,異中有同。今之淨業行者安心起行,理應有所取捨,學一家之言,方能如法實行,往生西方,故中國淨土三系,提供淨業行者更廣闊的選擇空間。三系如春蘭秋菊,各擅其美,只是應機的差別,並無實質的高下。

淨土這三流,在中國實在是因為佛法的傳承、流布、弘傳,原本就因眾生而不同,契機而奉行,所以適合慈愍流的人,就好好的根據慈愍流的淨土思想修學;適合慧遠流的人,就好好的根據慧遠流的念佛思想修學;適合善導流的人,就好好的根據善導流的念佛思想好好的修學,各流的淨業行者互相肯定、互相讚嘆,甚至互相扶持,這樣佛法就會興盛。無論是根據哪一位祖師的淨土思想念佛修行,所念同樣都是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只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得到阿彌陀佛慈悲接引。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如果認同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他力念佛、信心念佛、本願念佛、歡喜念佛、快樂念佛、感恩念佛,也要肯定讚嘆別人以不同祖師的宗風念佛。任何人要自力念佛、二力念佛、疑心念佛、不安念佛,都值得我們對他的肯定,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仍然慈悲沒有放棄,仍然會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他所念的同樣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所以能念之心的差別而已,所念之佛一樣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念佛人各人的修持道德尊貴,是念佛人所念的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使念佛人尊貴。因此安心與擔心,只不過是在眾生不同的心情而已;同樣都念南無阿彌陀佛,自力與他力只不過是念佛人的心境不同而已。信心與疑心、自力與他力,在眾生的心境千差萬別,但是阿彌陀佛都同樣慈悲接引。

所以念佛法門,要從信與行同時探討,從機與法同時探討,從聖道門與淨土門同時探討,同時注重解門與行門,這樣修學淨土門,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不會產生苦惱自己也苦惱別人的毛病。

你若相應慧遠大師的念佛宗風,就好好的觀想念佛;若相應善導大師的念佛宗風,就好好的本願念佛;若相應印光大師的念佛宗風,就好好的根據印光大師的念佛思想修持;若相應蕅益大師的念佛宗風,就好好的根據蕅益大師的淨土思想修持;若相應蓮池大師的念佛宗風,就好好的根據蓮池大師的念佛思想修持;若相應法然上人的念佛宗風,就好好的根據法然上人的念佛思想修持;若相應親鸞大師的念佛宗風,就好好的根據親鸞大師的念佛思想修持。

互相肯定、讚嘆、扶持,這樣佛法就會興旺。出家人讚嘆出家人依教所行之法,出家人也讚嘆在家人依教所行之法,在家人也讚嘆在家人依教所行之法,在家人也讚嘆出家人依教所行之法,這樣佛法自然興旺,佛教就團結,這樣是眾生之幸,也是彌陀之幸,也是世尊之幸。

所以根據哪一位祖師的念佛思想修持而排斥他人的行持,這種念佛人就是對阿彌陀佛六字洪名還不夠深入的體解,還沒有到圓融的地步。阿彌陀佛要救度一切眾生,沒有任何的條件,沒有任何的分別。你根據善導大師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根據印光大師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根據蓮池大師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根據親鸞大師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根據法然上人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你根據元曉大師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