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拜佛不僅僅是最好的經絡運動,還可以消災延壽


時間:2016/6/25 作者:大福報

經絡是人體內氣血運行的通道,也叫做生命力的通道。經絡通過特有的組織和聯絡系統來聯繫各個組織和器官,疏通人體表里、上下、內外、左右,進而讓人體成為有機的統一體。只有經絡疏通了,人體才能成為完整的有機體,可以說,經絡就是人體的生命之路。

每條經絡通過五臟六腑(心、肝、脾、肺、腎,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連成有機的循環系統,這就是人體12經,分別是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手少陰心經、手太陽小腸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加上在人體中央線的任脈和督脈就組成了人體14大經脈。經絡就是連線整個人體的通道。

如果經絡暢通無阻,氣血得以順暢流通,身體就能維持健康。如果經絡被堵塞,氣血不能運行,停滯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身體就會發生病變。108拜就是通過反覆的屈伸運動來提高全身關節的柔韌性,同時也刺激人體14大經脈,從而達到活血健體、疏通經脈的效果。這一點上跟中醫學的養生理念不謀而合。我們在生活中因壓力、污染、過勞等原因產生的病變大多是經絡不通、氣血不活的結果。

拜佛,既禮敬了佛祖,又達到了健身的目的,可謂一舉多得。

拜佛動作的作用解析如下:

①合掌。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兩手合十時,就能把手上六條經絡連在一起。肺、大腸、心臟、小腸、三焦的經絡在合掌的時候通過手心互相連線。這瞬間我們能感受到暖暖的氣流,

合掌時,雙手的少府穴、勞宮穴等火穴受到適當的刺激,能起到調節火氣、平心靜氣、安神的作用。從臨床實驗來看,對於中年人的火氣大、脾氣暴躁,或成長期孩子們的情緒不穩、神經質、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能取得很好的緩解效果。

②舉臂。是把手臂伸展開,向上高舉,這時手六經、足六經處於最大伸展的姿勢,這個動作可以伸筋拔骨,拉長四肢,可以使肌肉有力,筋有彈性,骨質強壯,有益於我們健康長壽。

高舉雙臂的這一姿勢還能讓上丹田向大氣敞開一扇門,使我們體內的氣奔向廣闊的宇宙中,這一動作跟跳水運動員入水時的姿勢很相似,可以把我們體內淤滯的氣調動開來,使我們從日常的壓力和煩悶中解脫。

不僅如此,這一姿勢還能把我們的脊椎伸展開來,對於平時因不好的姿勢引起的各種慢性病有著獨特的療效。

③腰、膝、腿依次彎曲。身體向前傾,腰、膝、腿依次彎曲。這些動作能刺激到丹田部位,能治癒因氣鬱而引起的心慌、煩躁、心絞痛等疾病。這一過程中不僅足六經和下腹的下丹田得到刺激,人體正中央的任督二脈也在彎曲和伸展中得到刺激。

足六經包括負責消化的胃經和脾經;負責新陳代謝的膀胱經和腎經;負責解毒、消氣的膽經和肝經。彎腰屈膝的動作能充分刺激到足六經,使消化系統、泌尿系統、解毒功能都得到強化。不僅如此,還能鍛鍊下體,使全身氣血循環更加流暢。

特別是跪姿的時候,腳部呈彎曲的狀態,這時刺激到的是湧泉穴。在中醫學中,湧泉穴是有著起死回生作用的穴位。還有腳拇指上屬於脾經的銀白穴也能得到刺激,進而促進消化機能,使人體充滿生命力。

④跪拜完畢後起身。跪拜完畢後起身的動作正是跪拜時的相反運動,重新刺激手六經、任督二脈、足六經。

修煉者可每天早晚對著佛像,各虔誠拜108拜,愈多愈好。若能長期堅持,必身心康健,諸事順利!

附錄:宣化上人關於禮拜拜佛利益的一些開示:

《白山黑水育奇英——宣化上人事跡【中國篇】<第四篇·游化與住廟>》中,有這麼一段文字:

皈依之後,在家裏也好,在佛堂也好,要拜釋迦牟尼佛一萬拜,才算正式皈依我了。為什麼要拜一萬拜呢?這是做運動,能消災延壽;你們誰願意消災延壽,如意吉祥,就做這個運動。

(1)端正圓滿。相貌生得端正圓滿,人人見了都生一種愛敬心,對你有一種好感。

(2)得妙音聲。聲音清朗宏亮,好像銅鐘。

(3)多財富。能禮拜瞻禮佛菩薩的形像,等到將來,會有很多的財富、寶貝。

(4)生尊貴家。出生在很有地位、很有德行、尊貴的家庭。

(5)生於天上。可以生到天上去。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