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從輪迴中解脫,須斷除淫慾


時間:2016/6/30 作者:楊寧

【經典原文】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有種種恩愛貪慾,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慾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圓覺經》

【經文解釋】《楞嚴經》上佛說:「如我按指,海印發光,汝暫舉心,塵勞先起。」我們和佛就如此不同。《楞嚴》一經,由阿難發起,做我們的模範。

全經著重說「淫」字,由這淫字說出很多文章來。最初由阿難示現,因乞食次,經歷淫室,遭大幻術,摩登伽女,以娑毗迦羅,先梵天咒,攝入淫席,淫躬撫摩,將毀戒體,如來知彼淫術所加,齋畢旋歸。

王及大臣,長者居士,俱來隨佛,願聞法要。於時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消滅,提挈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阿難見佛,頂禮悲泣,恨無始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殷勤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

佛應阿難之請,就說出一部《楞嚴經》來。阿難遇摩登伽女,並非做不得主,這是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舍愛,假諸貪慾,而入生死。

《圓覺經》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有種種恩愛貪慾,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慾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所以說:「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還愛為基。」(虛雲老和尚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