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念佛怎麼回向


時間:2016/7/2 作者:極樂佛子

恭錄自《學習印光大師十念法的體會》

2011年12月1日講於澳州 淨宗學院十周年慶典

我們念佛怎麼回向?你用十念法念,為誰啊?你說我為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你先歇菜吧!你沒那麼大心量。所以要先敦倫盡分,你先從你的人倫開始回向。媽媽病了,這兩個小時的十念法我為媽媽:求佛菩薩加持,老母親待我不薄,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巴大,今天老太太病了,都是我兒孫不孝順,心不清淨,媽媽沒沾到我的光,沒福,因為我福薄,我有福我媽享不到,我有福我媽能病嗎?行了!什麼是最好的修福方法?念佛。我這兩句佛號,我跪也罷,我念也罷,我拜也罷,我走也罷,我住也罷,行住坐臥我就衝着我媽媽來。這就叫回向。

祖師大德說,你往湖裡扔一塊石頭,那水紋先從小圈才能變成大圈。爸爸媽媽你不往心裡去,妻室兒女你根本不管,你說「眾生無邊誓願度」,這不騙人的嗎?這麼大的恩情你都不度。印光法師他的法印: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四句話才是你去西方的前提。

所以,我建議大家,回向的目標一定要明確。印光大師說,你的目標越明確,你的佛號越得力,為什麼?如藥加硫,如器通電。火藥加上硫磺,就變成炸藥,如藥加硫;空調加上電,就涼,如器通電。就這意思。

那我們今天念佛念的時間長,打佛七吧,口乾舌燥,腰酸腿痛,為誰呀?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你說在一邊,想在一邊,你別弄這個!你先想想這個世間誰對你最有感情,你最欠誰的,你最對不起誰,你坑害誰最多,誰對你的恩情最大。要不然就感恩,要不然就懺悔,你每天選兩個人,照片往這一掛。大家說佛號不得力,我跟大家建議,這麼就得力。

為什麼不得力?回向目標不明確。我想去西方,所以我念佛;我是回向菩提,我是回向實際。你別了!菩提、實際你見過嗎?你回向。你先得回向父母、兄弟姐妹、鄰里鄉黨、親戚朋友、同學戰友,很具體。對你有恩情,給你買過棉襖,給你買過便當,有病給你伺候過夜裡頭,一把屎一把尿拉巴過你,這個你回向,真的!這個是不是心量太小?只有從小才能到大,你沒有一年級怎麼會有二年級?

我念佛為什麼特別得力,念佛老掉眼淚?目標太明確了,都是過去坑過的人、害過的人、騙過的人,要不就是恩人!不是感恩就是改過,不是改過就是感恩,法喜啊,喜悅啊!為什麼?夏威夷治療方法給我們做證明呢,他肯定能得到你的利益。你坑過的人、害過的人,你怎麼幫他也不如你給他念佛回向給他幫助大,真能得到真實利益。你給他一萬錢,他去卡拉OK了,他上網咖了,他買名牌去了。你這兩個小時佛號回向給他,那神經病病人都能好,他好不了嗎!

因為你回向的目標明確,因為你「如藥加硫,如器通電」,你念佛得力,你目標準確,有感覺。你想想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拉巴你,你想想在家裡最困難的時候媽媽幫你,你想想你得病的時候老頭老太太伺候你,你想想你媽媽為你的工作給你掏錢支持你,等等等等。我們在生活過程當中點點滴滴父母對我們的大愛,正是我們回向的動力。諸位,他你不回向,八竿子打不著的你能回向嗎?不可能的!

我們不要有宏大的蓄勢範圍:我就慈悲,我就願意度眾生。你甭甭甭……這樣!先腳踏實地,先把爸爸媽媽度了,先把老師給度了,先把恩人給度了。

看師父那裡鸚鵡,我念佛回向給它。師父那裡鸚鵡你回向給它,你真的嗎?不要自欺欺人。師父那裡有小兔子,真可愛,念佛回向給它。玩去吧!真的嗎?生意上的合作夥伴你不回向,給你生意的這些眾生你不回向,幫你出師父書的領導你不回向,你說八竿子打不著的師父那邊的鸚鵡你給回向。

所以,不自欺欺人,佛號回向非常重要。我們只有回向我們最近的眾生開始,五倫的眾生。慢慢慢慢的,你心清淨了,你自然而然就有慈悲,你自然而然你就有同體和無緣的這種感覺,然後我們從人擴展到地獄。

婆羅門女學佛,媽媽不學佛。婆羅門女,《地藏經》上講的,你不能說她不學佛,那她怎麼就不知道媽媽去哪了呢?功夫不得力。覺華定自在王說你趕緊把佛事了了,差不多回去吧,但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婆羅門女要求並不高,她就要求我媽媽在哪兒,她沒想成聖者,她沒想自度。她就說:我孝敬母親,我就想見到我媽媽,佛,你能不能幫我這忙?你說覺華定自在王能告訴婆羅門女你媽在地獄嗎?沒問題,佛他能不知道嗎!他為什麼不告訴?告訴你對你成佛不利,我不告訴你;告訴你,你就不好好念佛了。我媽在地獄呢,得了吧,回去吧,該吃,吃;該喝,喝吧。你想知道你媽在哪呢?

你看《地藏經》上講,就不讓跑寺院,趕快把佛事做完了,回家。沒讓在寺院念,大家還記得吧!回家去念,一天一夜就到了地獄了。那個鬼王就問她:聖者何緣來此?她就是說我來找我媽,我怎麼到這裡來了?既非業力,就是聖者。如果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訴了婆羅門女你媽在地獄,她成得了佛嗎?沒動力了。我就見我媽,佛說了,我就能見我母親。她的回向很直接,她沒那麼大心量,她沒說「眾生無邊誓願度」,師父家院子裡的鸚鵡也要度,她沒說這個,人家就想見媽,而且還沒想幫媽出地獄,我就想看看母親在哪兒。結果,自己一成,自度度了他了,這不就是夏威夷那個經驗嘛!自己成了,媽媽怎麼了?悅帝利罪女三天以前升天了。不僅她自己走了,跟她一池子的地獄的人全跟她走了,多有教育意義啊!

婆羅門女怎麼幫的媽媽?不是自己念成了,就把她幫了?婆羅門女的心,媽媽的身。媽媽的身是靠福報來支撐的,媽媽有福嗎?有福。因為媽媽下地獄這個因,成就了婆羅門女這尊佛,你說她媽修了多大的福吧!有福的人能在地獄呆著嗎?該去哪兒享福就去哪兒享福了,升天了。

釋迦牟尼佛七天以後,媽媽就到了忉利天了。咱們凡夫講:哎呀,這佛真苦啊,嬰兒,月子還沒滿呢,媽就走了,太苦了!還是基督教的那個故事:事情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你沒證到阿羅漢,見思煩惱沒斷,別瞎想!不思議法,好好念佛,但當「仰信佛言」。我們今天要做的,就是信佛菩薩的話,這是唯一的自度度他的道路。

我們看婆羅門女怎麼救的媽媽,看完我們自己得練習。婆羅門女要求不高,覺華定自如來在王滿足她的要求,告訴她媽在第幾重地獄不就行了唄,你媽為什麼去的我也知道:謗佛、謗法、謗僧。行了,回去賣爐子去吧,跟胡小林一樣。人家沒有,念佛,念成了,成了聖者,媽媽也走了。你看,自度度他。

為什麼婆羅門女的佛號媽媽能得利益呢?因為婆羅門女是媽媽帶到這世界上來的,那婆羅門女成了佛對這個世界有多大的利益啊,所有這些利益的因,不就是她媽媽嗎!這個善因一定得善報。那婆羅門女的媽媽能錯得了嗎?

為什麼《弟子規》上說「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訓致」?不怪爸爸媽媽,不怪兄弟姐妹,只要你不自暴自棄。你吃這口飯,種這糧食的農民都能得福,為什麼?他們供養一個聖人,這口飯是被一個修行人吃了,是被一個佛菩薩吃了,了得嗎!你一人成了,全都成了。你這寸布,你這口糧食,你這杯水,誰給你提供的誰沾光,那更何況爸爸媽媽!

我們自己飲水,現在我們知道,水,乃至於一切萬物,都有見聞覺知,都能懂得人的意思,所以你給它善的訊息,它確實會變得很善很美,這是博士給我們做實驗的。譬如比如我們平常喝的這杯水,你在水上貼個「感恩」,貼個「愛」字,這個水的質量就特別好,你要是相反的,貼個我「我討厭你」、「我恨你」,那水的質量就特別不好,甚至於常常喝人會生病。然後你就懂得為什麼大悲水能治病,就是這道理。

現在我們曉得水有見聞覺知,我們用大悲咒水晶杯,這就是大悲水。什麼時候貼上去,一個小時以後你再喝,它確實就管用,你不會念也沒關係,水會看,所以這個方法很好。

我們真正孝敬父母是什麼?老老實實用十念法把清淨心念出來,把境界念出來,最後往生西方,親獲實益,阿惟越致菩薩。你說吧,你的父母,乃至你的列祖列宗,不得利益嗎?沒有他們就沒有你,沒有你眾生得不了度。你一絲毫的功德全都累積在他們身上,而且功德沒有大小,稱性的,「二文為滿,千金為半」,了得嗎!我們真正孝養父母,哪位祖師大德說的我忘了,念佛的百種利益,想孝敬父母嗎?念佛。想孩子聽話嗎?念佛想事業發展嗎?念佛。想身體健康嗎?念佛。為什麼?就是因為這個。

念佛可不一定得那麼大利益,要念出清淨心來才能得利益。不是念八小時,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清淨心沒出來。清淨心才解決問題,諸位!

我們怎麼把清淨心念出來?舍此十念,萬難,萬難!今天這個答案擺在我們面前不是很清楚嗎!我們上,成佛道;下,化眾生;左,感恩父母;右,感恩老師。除了十念法,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

我們今天老實念佛,就要用這十念法。回向,要具體,先從小開始做起,「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荀子在《勸學》篇上說,「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我們先不要想千里地以外的事情,「不積跬步」,「跬步」就是當下這一小步,「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到不了千里之外。我們的心量要逐步擴大,先要「敦倫盡分」,「倫」就是五倫,「分」就是你的本分。是丈夫就盡到丈夫的分,是妻子,就盡到妻子的分。

在結束前,我給大家講一個佛門當中的故事。說一個知識分子,經教特別通,三藏十二部,讀了很多經論,特別聰明,這個一個真實的故事。他一直找不到一個出家師父、方丈、大德來教他。他傲慢,他誰都看不起,他覺得這些人都不行。後來他聽說一個寺院在山上,歷盡千辛萬苦就來到這個寺院。來到寺院之後見到這方丈,他說我久聞您大名,您能教我,我願意求在您的名下跟您學習。

這個老和尚說:你呀,緣不在我這。你呀要找人學習,非常正確,這個人也在,你呀要求找。

他說:這個人什麼樣子,你告訴我。

他說:這個人呢什麼樣子我告訴你,在什麼方向上我也不知道,長得什麼樣我也不知道,但是這個人有個特點,你只要敲開門,只要他給你光著腳給你開門的,那個人就是你的老師,那個人就是你要找的佛菩薩。

這個知識分子求學心切,他就開始找。從老和尚那兒走,挺辛苦的,跋山涉水來到一個旅店,敲開門,店小二一開門,他一看,店小二穿著鞋,不是!往家趕,走到一餐廳,一敲門,餐廳老闆也穿著鞋呢。到了酒店,也穿著鞋呢。到了車上一看,穿著鞋呢。全穿鞋,他特別沮喪:這個師父讓我找個光著腳的,我往哪兒找去?在嗎?有嗎?

深更半夜到了家,一敲門,晚上,媽媽在屋裡嚇一跳,誰呀,這麼晚上敲門。

媽媽就問:「誰呀?」

「媽,是我!」他挺不耐煩的,又困又餓的。

「兒子回來了!」沒穿鞋,給他開了門了。開了門了,老太太拿著油燈,燈下黑,他沒看見媽媽光著腳。等坐到炕上了,他坐下了,他媽媽拿著等打量,他一看,乖乖!媽沒穿鞋,咕咚就給媽媽跪下了,抱著媽媽的腿就哭起來了,他說:我千辛萬苦找佛菩薩、找老師,鬧了半天,您就是佛菩薩,您就是老師。

這故事很深刻,「家有父母在,何必遠燒香」。父母對我們的愛,是不計較的,是清淨的,是不自私的。今天在這個世界上,誰對我們能有不自私的愛?誰對我們有捨去自己的愛?我們不能說媽媽就是佛,佛的境界,但是,媽媽對我們這個愛是沒有染污的。這個沒有染污的愛,「一即一切」,她不就是佛嗎!她不就是清淨心產生的愛嗎!

說媽媽不是佛,誰是佛?你找吧,孩子對你的愛是清淨的嗎?太太對你的愛是清淨的嗎?同事對你的愛是清淨的嗎?你到餐廳吃飯,服務員對你的愛是清淨的嗎?都不是!唯獨爸爸媽媽對你的愛是清淨的,你不能捨近求遠。誰對你的愛是清淨的?就在家裡頭。那麼這個人有愛心,我們又謂之為清淨。有愛是慈悲,清淨就是般若,悲智雙運,她不是佛是誰呢?

所以,每一個念十念法的人,要想十念法得利,必須把父母作為第一回向人。回向父母,就是回向佛;回向佛,就是回向菩提,就是回向實際,因為沒有比佛更實際的,沒有比佛更菩提的。放著身邊三種回向,眾生他是眾生,菩提他是覺悟,他那種愛,愛就是智慧;實際,清淨,他沒有染污他不就是實際?!實際怎麼不實了呢?不就是虛妄了嗎!那你說回向父母是不是三種回向一應具足?是的。

所以,我們在這裡勸在家的諸位居士大德:各位領導、各位朋友,不要再跑道場了,真的來不及了!一定要左手拿著十念法,右手拿著孝養父母,好好把這十念法打造出來,為眾生摸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念佛方法,這是我們每個學淨土宗的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