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結婚生子,修行懈怠了怎麼辦


時間:2016/7/6 作者:懺悔改過

對,這是情執增加的表現,竟然都捨不得去西方,那就是情執太重了。所以結婚生子這也是一個障礙,一般人都不容易突破。特別是母親十月懷胎,跟孩子的那種深厚的感情就結下來了,本來你沒有孩子之前都挺精進、挺勇猛,一結婚一生子往往都會出現倒退。但是你現在已經是這個問題了,最重要的要把情執放下,我要想到我怎麼把孩子教好。用情執不能教好孩子,要用理智。你即使是愛孩子也要用理智,真正對他有幫助,這才是真愛,光是情執也不是真愛。那怎麼樣?一定要讀《天下太平之根本》,這本書是你現在最需要最需要。尤其是印光大師教我們怎麼來求子,這裡頭講了「求子三要」,我記得這是這裡頭講到的。第一個,自己要節制欲望,特別是男女之欲,懷孕了就全部都斷絕,讓孩子能夠在一個清淨的環境裡成長。第二個,一定要自己多修德,在家裡敦倫盡分,孝順公婆、孝順父母、尊敬丈夫,自己敦倫盡分為孩子培養厚的福報。第三,你要注重胎教。我看你寄這個問題的時間是十月十五號,今天已經是十二月十一號,兩個月過去,換句話說,你已經懷孕八個月了,剩下兩個月,抓緊時間還來得及。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二0二集)2012/12/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