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是誰在那裡放電影?


時間:2016/7/6 作者:懺悔改過

是你的那個妄心在放電影。你的妄心念念在生滅,那個念頭就是電影的底片,這一節一節。師父老人家這個底片在這,師父講這個例子講得很多,它這個底片每一格就是一個念頭,用這個做比喻。一秒鐘放電影是二十四張,這個底片過那個照射的燈,那個燈光把影片投放在銀幕上,你就看到有形相出現。但是它只停留二十四分之一秒,然後第二張,這樣如是連續的過這個投射機,我們看到電影布幕上就是個連續的影片。

實際上,我們這個宇宙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這么多張底片,而且這個底片是立體的,我們講立體電影,你置身於其中,你自己也是底片之中。而且那個速度快到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那你決定看不出來,你就是真的把它當真了。所以你會迷惑顛倒,你會有執著、有分別,才會讓這個電影一直演下去,它不停。為什麼?你這個念頭不斷。所以你這個底片一直往下過那個機器,就是你的念頭一直在放,生了又滅,滅了又生,這就是放電影。而這念頭怎么來的?它也不是完全沒有原因,都是你阿賴耶識種子在現。那個種子太多太多,為什麼?過去生中任何一個念頭都留下阿賴耶識一個種子,你想想那種子有多少?無量無邊。你看一秒鐘就一千六百兆個念頭,那你說無量劫到現在有多少念頭!所以前一念起來了就會勾起下一念,前一念不是後一念,但是它們倆有相似,有聯繫,這個所謂聯繫就是前一念能勾起下一念。下一念為什麼會起來?因為前一念產生的境界、產生的這個影片,你等於是看到布幕上的這個形相,立刻起第二個念頭。因為你把它當真了,所以你會起念頭,所以這個念頭永不止歇。

到什麼時候真正停住?你覺悟了,看到前一念產生的境界,你不再生第二念,不起心不動念,這個時候你就開悟、就覺悟了。一覺悟電影就沒有了,沒有底片,你看到是什麼?只是光投射在銀幕上,叫大光明藏,常寂光現前,就是你的自性。沒有底片,影片到此結束,電影終止了,六道輪迴、十法界這個無量劫的電影到此結束。這是《永嘉大師證道歌》里講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沒有了,大千世界沒有了,整個虛空法界消隕了。《三時繫念法事》裡頭講,「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打破虛空就是這個意思,沒有了,宇宙都沒有了。笑滿腮,你開悟了,歡喜。玲瓏寶藏是你的自性寶藏,自然開了,永不會再起念頭,成佛了,永遠不會再回來做凡夫。

還會不會有境界?還會有境界。這個境界怎么來的,你沒有念頭怎么生境界?這個境界不是你的念頭生的,是眾生的念頭生的。眾生有念頭,所以他產生境界,你沒有境界,你隨著他們的境界來度化他們。所以應以什麼身得度,你能現什麼身而為說法。你現什麼身不是你自己決定,眾生喜歡看什麼身,他有那個念頭,有那個念頭是感,你就能有應,你自己沒有念頭。就好像鳴磬,把這磬一敲它就響了,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叩則不鳴,它自己不會鳴,你叩它才鳴。成佛就是這樣。

我們現在做不到,你說你不起心不動念做不到,你那個影片能停止嗎?停不了。為什麼?你現在看到就是有宇宙、有境界,你試試看能不能停,能不能空空無大千?不行。說明什麼?那個妄想的習氣真的是斷不了。怎么辦?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一點可以。你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也能夠念阿彌陀佛往生,只要你把妄想分別執著集中在這句佛號上就行,乃至十念都能往生。但是你真相信、真發願去,念念都不懷疑,對娑婆世界沒有絲毫留戀,那真的臨終十念必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來把這個影片終止,那個時候就開悟。換句話說,現在先爭取改放極樂世界的影片,現在老放娑婆世界影片不行,那六道輪迴的影片要換了,換成極樂世界的影片。怎么換?念頭換過來,念頭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你就換過來了,「心淨則佛土淨」。換過來之後,你到了西方,在西方極樂世界要終止這個影片很容易很容易。往生淨土等於是分兩步走,第一步先往生,第二步證無生。從往生到無生,從有念到無念,這法門的殊勝就在此地,凡夫都能修成功。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九九集)2012/11/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