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修行一定要從真實心中去做,要在境界上煉


時間:2016/7/6 作者:懺悔改過

怎么才能夠有把握往生?蕅益大師講得很清楚,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關鍵看你是不是真信切願。但很多人聽了之後就會產生增上慢,以為自己,我信了,我也發願求生淨土了。那個信願是不是真的?未必。他以為是真的,遇到境界考驗,立刻就退心,境界過不了關。自己情緒起來之後,算了,不往生就不往生,將來還有機會,反正念阿彌陀佛將來肯定能往生,這一世不往生就算了。就會起這個心,那信願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是不變的,會變的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你才知道,真正發起信願是什麼樣子?一切境緣不生煩惱,覺而不迷,念念求生淨土,這個心是真的,這才叫有把握往生。你還生煩惱,那就是你沒把握,萬一你在臨終時煩惱起來了,不就沒把握嗎?有的人說,我相信阿彌陀佛到時候就來救我,我這信心沒問題,即使我有煩惱的時候,阿彌陀佛他會等我沒煩惱時再來接我。話是說得不錯,就怕你可能等不到沒煩惱的時候就已經斷氣,那阿彌陀佛只好等到你下輩子沒煩惱的時候再來接你,不知道何年何月了。

所以修行一定要從真實心中去做,就要在境界上煉,離開境界你上哪修行?你說我找個很順利的境界,我可以不用起煩惱,也沒人打擾我,我也安安靜靜的聽經念佛。那不錯,你這福報是很大,但是你的煩惱未必能斷得了。你得拉出來在境界上煉一煉,才知道你煩惱斷了沒有,才知道你是不是有把握往生。你在那么順的環境裡,那是把煩惱包藏著,沒有緣起來,不代表你真的把煩惱伏住,萬一在臨終時這個緣起了,把你的煩惱勾起來那你就麻煩了,不能自欺欺人。所以真正修行人就在境界上煉,我絕不迴避境界,現在我是這個境界,我就接受境界的考驗,這是阿彌陀佛安排給我的個課程,我必須通過考試才能夠拿到往生西方的資格。你要真正有這個心,阿彌陀佛會加持你。你能夠懺悔,能夠常生慚愧心,知道自己功夫確實不夠,但是信願堅定不退,雖然自己是很鄙陋,業障深重,但是願意承當,為什麼?阿彌陀佛揀選我,我就要按阿彌陀佛給我的安排,做我分內的事情,絕不退心,絕不退失菩提心,處處為眾生做好榜樣,好的表法就是好榜樣。遇到再多的困難挫折都不退這個心,你這菩提心才叫真的,因為什麼?經過考驗了,真金不怕火燒。否則自己矇騙自己,以為自己發菩提心了,實際上那個心不真,「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到往生的時候往生不了,你不能怨阿彌陀佛。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四集)2012/9/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