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無緣分而導致分開,造成痛苦,該怎麼辦


時間:2016/7/6 作者:懺悔改過

這有點像感情出現問題的人提的問題。情執是很可怕的,一旦掉入情感的陷阱裡頭,要拔出來真的很不容易,那是要遭受折磨的。所以,情執不是好東西,一定要放下,它讓你痛苦,它不是讓你快樂,這是魔鬼,你要把它拒之於門外,要把它放下。怎麼放下?其實最好的方法還是念佛,還有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頭就講,如果眾生多欲,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得離欲。情執就是屬於欲,多念觀世音菩薩,要虔誠的求佛菩薩加持,把你心中的煩惱化解掉。人只要能夠真誠去祈求,佛菩薩會有感應,尤其是觀世音菩薩,他有願幫助眾生迅速脫離煩惱。《無量壽經》不是講嗎,「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你現陷入感情的漩渦,也是急難、也是恐怖,在這種煩惱當中不能自拔。現在你求觀世音菩薩,一心歸命,全身心投靠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能夠幫助你解脫,無不解脫,全部都能解脫。關鍵是你要全身心去投靠,真正歸命。怎麼歸命?那要虔誠的求,你可以每天拜佛,或者專拜觀世音菩薩,就求這樁事情,求他幫助你解脫煩惱。然後聽經,當你一聽經的時候,你會聽到,老法師講的這段正是對我講的,正是幫助我解脫煩惱的。真的,感應不可思議。

你看,昨天師父老人家讓我給他代擬一份論文,因為這個月底,馬來西亞要舉辦個活動,安排師父跟馬來西亞的一千位校長,華校的校長,要見面。師父老人家有個演講稿,師父讓我寫個初稿給他,專門談《群書治要》弘法的人才怎麼培養。師父把這任務交給我了,我就想,這思路要從哪方面寫?昨天思路並不是非常清晰,於是我就在佛前求,禮佛,求阿彌陀佛加持我,給我個很清晰的思路,能夠把師父老人家的理念都能寫得很好,讓這些校長們聽了之後,都很能發心,都能夠敢於、勇於來承擔弘揚《群書治要》的使命。發了這個心之後,坐下來,因為我那個寮房每天是二十四小時播經機都開著的,我一坐下來的時候,正好就聽到師父老人家講《群書治要》。我一聽,立刻就在那豎著耳朵聽,師父講的那個《群書治要》講的時間也很長,把我這思路全講出來了,我都不用自己想了。你看,師父都已經示現了,都給我講得很清楚,我趕快就照著寫就對了。這就是感應,真的心誠則靈。

所以我勸大家,凡是有困惑的時候,凡是自己思想不通的時候、有煩惱的時候,你就先求佛菩薩加持你最快速的解脫煩惱。然後你就坐下來聽經,保證你聽的那一段,就是對治你煩惱的那段,真的百分之百是對的,只要你是心誠就靈,這叫至誠感通。你要是沒有那個至誠心,就沒有這種感通。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四集)2012/7/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