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修行的核心就是修心


時間:2016/7/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教自古就被稱作心性之學,並被國人奉為修身養性的指南。因為佛教關注的核心問題就是「心」,包括對各種心理的剖析,也包括對心靈的淨化、改善和提升。

從這個意義上說,修行的核心就是修心。因為我們的一切言行都受心的支配,心的頻道調對了,言行才能真正發生改變。

佛教中,關於修心的理論極為豐富。佛教有南傳、漢傳、藏傳三大語系,其中,僅漢傳佛教就有八大宗派,可謂法門林立。其中的每個宗派,對如何認識並改善心靈,都有著從理論到實踐的完整體系,可視為佛教心理學的不同流派。它們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對國人的心態建設起到了良好的調節作用。

梁啓超先生曾經說過:佛教是東方的心理學。相對只有一兩百年歷史的西方心理學來說,它已走過二千五百多年。在這漫長的歲月中,一代又一代佛弟子依照佛陀指引的方法,降伏煩惱,調御心行,乃至明心見性。

近代以來,這種有著豐富實踐經驗的古老智慧,開始對西方心理學產生了重要影響。如榮格等心理學大師,都在不同程度上吸收佛教思想,作為心理學理論建設和臨床治療的指導。其中,尤以南傳佛教的正念學說的影響最大。受其影響,發展出了正念減壓、正念認知等一系列正念療法。

由此可見,了解佛教思想,不僅有助於我們認識東方心理學,也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西方心理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