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念佛,妄想起來不要去理會


時間:2016/7/13 作者:懺悔改過

現在這個一念要怎麼修?你就不要夾雜其他念頭就對了。如果你一面念一面又夾雜這些妄念,功夫就不能提升。不要刻意去想,念的時候,很多同修妄念很多,不要怕,你念這句佛號,你就這句佛號我每個字每一句給它念得很清楚,妄念起來你不要理會它,這樣就好了,你看多方便。也不要叫你去斷那些妄念,不需要,不要理會就好,妄念起來就讓它起來,不管它起什麼念頭,你只要保持不理會,我就是專注念這句佛號,這樣就對了,你就不要去管那個妄念。現在我們念佛為什麼念了很久功夫還不能成片?就是要去管那個妄念,去擔心那個妄念,去回憶那個妄念,去害怕那個妄念。妄念起來還怕它忘記了,趕快再跑來跟我講一遍,不是妄念愈來愈多嗎?你就不要管它,妄念就讓它去就好了。你就我這句佛號,只要念得每個字每一句我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這樣就對了,這就叫一念。念念念,妄念起來你不要管它,這樣就對了,這就是一念回光。那多方便!比參禪方便多了,比觀想也方便多了,持名念佛它就是有這個特色,而且這個你念久了你通實相。

夏老居士在《淨語》裡面也跟我們講「一念回光」,他說第一念,念佛人要第一念,第一念是什麼?就是剛才這樣講的,你就不要管就叫第一念。念佛人在生活當中,待人處事接物也是用第一念,第一念就是有事情來,我們直接的一個反應,就叫第一念。你不要去想這個、想那個,顧慮這個、顧慮那個,又看到這個不順,看到那個生煩惱,那就又落到第二念、第三念去了,那都感情用事了。第一念是理智的、是智慧,第二念就是妄事,妄事就有煩惱。你處理什麼事情都用第一念,什麼人來找你問你,什麼問題都用第一念,念佛也是第一念。用念佛這個法門修一念回光,那就比其他方法是方便太多!但是還是要知道這個原理原則,不知道你還是不會念。所以念佛也是要會念,會念的人他短時間內就有很好的效果。不會念的人,愈念他的妄念愈多、愈懷疑,我為什麼起那個妄念?我為什麼還這樣?我還要念多久才會見到阿彌陀佛?那你念了三個阿僧只劫大概也跟現在差不多。你一直在管那個妄念,你不要管它就好,你只要管這句佛號給它念清楚、念明白,聽得清楚、聽得明白,這樣就好了,其他你就不要管。念這句佛號回光是最方便的,念佛就是佛光注照,念佛的時候,就是始覺合本覺,就成究竟覺了,多直接!所以不要輕視自己,自己本來都是佛,人人都有佛性,不要看輕自己,這段主要意思在這裡。

選自淨土集悟道法師主講(第二集)2014/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