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極樂世界在不分別中


時間:2016/7/20 作者:心死罪亡

一尼眾:弟子曾聽說過這樣一種說法:說臨終時阿彌陀佛接引,如果胸前有卍字是真佛,沒有則是魔,或什麼變現的,是後面這種就不能隨著去,弟子不明白,請師父開示。

有卍字就是真佛,沒有卍字,那魔就不會變成有卍字的佛啊?這個說法太勉強了,是不是?既能變成佛像,它就不會胸前變個卍字?法無定法,諸法空相,這是我們常念的幾種話。如果你見到一個境界,作善境解,那就是魔境,如果你不作善境解,就是善境界。應該從這句話去理解,當你動念的時候,你認為是佛來接引的時候,實際上就不是佛了,當你不動念,如如不動的時候,這時候就是佛。所以外面的景象沒有什麼好和壞之分,在於我們心裡是否動念和不動念的關係。

現在對臨終阿彌陀佛接引的這個問題,說法有很大的差別,所以說應該看佛經,佛怎麼講的,《楞嚴經》怎麼講的,這很重要。都說佛接引,什麼叫接引?有那句話,「自心作佛」,什麼叫自心作佛?一定要清楚,對這種影像,出現的影像本身就是一種影像,影像是不是真佛就在你那一念心,你一念心裡有了這種執著和想法,這種影像就會變質,如果你無所求,他就會是真佛的影像。說佛講了諸法空相,一再強調諸法空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讓我們不要起心動念。那臨終時就可以動念嗎?所以這個問題希望大家看清去研究吧!

以上選自《二〇一〇年二月十八為海城道源寺尼眾開示》

一居士:我們惑斷不了,伏惑往生和帶業往生是怎麼回事?

帶業往生,我們只能帶舊業。惑和業本來就是一個,有業就有惑,有惑就有業。因為有八十八種惑,有粗的、有細的、有微細的。我們只是把惑給壓伏住了,如果能控制到這個程度,我們就可以往生。但往生的層次不同,有究竟往生和一般往生,就是所謂的分為上、中、下三品來往生。它是這麼個道理。這裡去不掉,那個惑就可以存在。

以上選自《二〇〇一年八月二十七行腳途中開示》

一居士:師父,在家念佛是不是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家念佛能不能往生西方?並不在於你在家念佛,在於你是不是心裡清淨。如果你能清淨到那個程度,就可以往生。

以上選自《二〇〇九年二月初五為居士隨緣開示》

問:以往我燒紙錢時念往生咒,因現在專精念阿彌陀佛聖號,所以想念佛號。可是鬼道眾生怕阿彌陀佛聖號,怕亡人不敢過來取。可是現在念往生咒很生,請師父開示!

可能是這些鬼發現你燒紙錢的行為不是佛法,所以說他們可能不來了。

問:怎麼樣判斷一個人往生與否?

根據佛教對往生的說明,可以判斷。比如瑞相、溫度等。真正的往生只有他本人知道,或者證道的大德具備慧眼,可以知道的。往生是修行的過程。

問:火化後得到舍利的人,都可以確定他們往生了嗎?

不一定。有舍利子,只是定力的一種表現。

問:不久前參加了本地的助念活動,在助念中我聞到了很濃很濃的花香,近五分鐘,別人好像沒有聞到。不知這是佛力加持的原因,還是因為天人路過的原因呢?跟蓮友們說了,是不是以後就不會再有這個感應了呢?

戒定才有真正的香。

問:有的法師開示說助念應在亡故八至十六小時之內進行,可以確保神識離開身體。可是如果過了十六小時才正式舉行的助念,而且不是在亡者眼前進行的,亡者會有機會往生極樂世界嗎?

往生的機會,根據我們的修行能力大小,隨時都存在。在四十八小時內是比較好的機會。

問:請問師父,念佛的人臨終時念佛,來的如果不是西方三聖,而是其他的佛菩薩,我們可以跟他去嗎?

無念為正,有念即邪。

問:在家居士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否是菩提心?菩提心是否就是出離心?這樣念經念佛可以往生嗎?往生是否就是意味著不退成佛?

在家居士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自己的願力,不是菩提心。菩提心是離一切相的。往生是修行的過程。

問:女眾出家,今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女眾出家,是有困難的。首先女眾出家,就要變成大丈夫相,要變成大丈夫。往生西方,她沒有男女相。所以不管是誰,真心出家、真心修行,十方世界是任其往生的,都可以成就的。所以說我們應該努力、努力。

問:淨土的說法怎麼和「天堂」很像?除了不說「創造主」外,別的好像都一樣,它是不是有神論啊?惠能大師是不是說過只有自心是淨土啊?

完全不一樣,用心根本不同。因為人們有了天堂與地獄的概念,為了讓六道的眾生擺脫六道的輪迴,才說淨土法門。

問:在下認為淨土不是外境物質世界,是心之本體,這個觀點最早是某位上師提出。所以有這樣的想法,修行主要修心,藉助外力不可能到極樂世界,例如修習破瓦法等。沒有證到心的本源,去掉三毒、煩惱的根源,是脫離不了輪迴的。我的這種看法對嗎?

心的本體沒有有和沒有的問題。法無高低,關鍵在於用心,心外求法是不能成就的。

問:請問《金剛經》上的話「若人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是不是否定淨土?

這句話就是肯定了淨土;同樣淨土也證明了這句話。

問:佛在哪兒?

佛在不打妄想中。

問:「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這句話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不往生淨土?

悲願成就淨土;淨土化悲願。

問:西方極樂在哪兒?我們都知道,地球是圓的,還在不停地轉著,你剛說西方是西方,西方已經成了東方。如果以我為中心的話,我看哪裡都應是西方。換句話說,我在哪兒,哪裡就是西方。

西方極樂世界在不分別中。

(以上選自《二〇〇四年答居士問》)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大恩上師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六部分念念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